2019年8月1日星期四

陰謀論的禍害(二)


前文已經略為討論過關於陰謀論的問題。本文會繼續探討一下陰謀論的由來,並引出一些聖經的教導及原則,幫助我們面對這個問題。到底陰謀論是如何發生的?陰謀論之所發生就是有人將別人心裡的話,未有證據之下用負面的角度去猜想並宣揚出來,叫人質疑當事人的誠信。明顯地,問題的關鍵在於人如何看這些「隱藏的話」。對於較單純的人,這個問題不是太大,他們覺得沒有說就是沒有說,我們為何要去猜想及判斷人家未曾說過或作過的事?我們應該去討論分析那些著實發生過的事嘛!但對於思想較複雜的人來說,情況卻不然。他們總受推測及分析那些「沒有說出來的話」,以為對方「故意」不說,一定有甚麼不願告人的原因及目的,甚至認為這些隱藏不說的話才是整件事件的關鍵及真相。所以他們往往不太重視及相信當事人的自辯,反而著意在他沒有說過的「隱藏話」,並且用這些推測出來的內裡原因及目的,與當事人說過的話對立及矛盾化起來,製造了許許多多論斷的材料。

如前文提及過,這些陰謀論的意識形態在社會及日常生活中是非常普遍的。人總是不甘於簡簡單單地討論一件事情的表面資料。我們總愛加上一些個人推測及判斷,否則所有討論就是太枯燥無味了。其實我也不反對所有推測及批斷,有時一些合理的推測(甚至是懷疑)也是需要的。可惜人的罪性往往很自然地將合情合理的推測變成的缺乏根據、過於負面的陰謀論。這些現象在大眾傳播媒介、在日常生活當中也看見聽見很多了。可惜這些風氣思想也滲入教會中,不斷地影響基督徒的思想。基督徒已經不如從前世代的信徒一般單純看事情,這是很可悲的事。

現在讓我們看看為何基督徒也落在這網羅之中。第一,他們之所以接受陰謀論的思想,是因他們不信。不信甚麼?不是不信神,而是不信被他們評論的人。雖然表面上他們只是不信那人所說的話,但實質上是不信任他這個人。我們承認,我們得救的人仍然有罪性及軟弱,所以我們的說話或行為總會有出錯的時候,但一個人用一生從各方面建立的誠信卻不容我們輕易地抹煞的。弟兄姊妹,讓我問你們一個問題:你們是怎樣處理聖經表面上的矛盾?當我們細心讀聖經的時候,我們必會發現不同聖經經卷中記載有些人名、數目、地點、時序、甚至是教義(如雅各書及羅馬書)表面上好像是不太吻合,但你們會用陰謀論去批評聖經是錯漏百出嗎?(的確有些自由派及新福派信徒認為聖經有誤,結果在信仰上倒塌了)絕對不會吧。為甚麼?因為我們對聖經的作者,即是對神自己的誠信有信心。我們堅信神是不會犯錯的,所以祂默示給我們的聖經也不會有錯。我們就是抱著這份信任去為聖經辯護、懷著這份信念去處理這些所謂的聖經矛盾,結果就是我們往往發現這些不吻合的經文其實是可以相容的,甚至是互相補充的。我們的信心,往往影響我們判事的態度及結果。然而,我們為甚麼不能相同的態度去對待被我們批評的人?他們一生建立的誠信及見證真是這麼不濟,這麼不值得我們信任?退一步說,就算我們對那些人的誠信真是一無所知,或者是有所保留,我們還是要學習盡力去信。「愛是……凡事相信」(林前13:)。當然,聖經的意思不是要我們相信任何明顯的謊言,聖經乃是要求我們在沒有證據證明某事是假的前提之下,我們因著愛的緣故仍然盡力去相信,起碼你願意相信他仍有說真話的可能。主耶穌教導門徒說:「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17:4)。當然主在這裡主要教導門徒學習愛心寬恕的功課,但這亦可說是同時要他們學習相信。試想像,當某人一次又一次得罪你,一次又一次說懊悔,但又一次又一次故態復萌,你還會相信他會真心改變嗎?但主卻要門徒繼續信任及饒恕。然而,人信任人,這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情。最令人驚奇的是,主竟然會信任我們這些軟弱敗壞,刻變時翻、完全不可靠又缺乏誠信的人!「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14:12)。甚麼是「更大的事」?豈不是向世人傳福音的大使命?主連世上最偉大的工作都交託我們了。主是何等信任我們!坦白說,我們真是不可靠,真是不配神交託如此重任,但神卻定意要這樣作,這是神對我們的信心!這是非常奇妙及難以解釋的!可嘆的是,我們沒有好好學習主的榜樣,也不體貼祂的心,竟時常抱著不信的心用陰謀論去看別人,甚至是主內的弟兄姊妹,這是何等可悲的事。

基督徒接受陰謀論的第二個原因,就是他們不夠謙卑。前文已經提出過,陰謀論者僭越了神無所不知的能力,充當神的位置去推測人心裡的說話及動機,並且言之鑿鑿地宣揚出來。這是無疑是驕傲的表現。但對於許多人來說,他們並不認為這樣作是僭越了神的能力,他們只覺得他們是運用其智慧及經驗去推測一下而已。但這做法也帶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你憑甚麼肯定憑你智慧及經驗來推測出來的比別人的準確?許多人在未在足夠證據確定自己的想法比別人更準確之前,已早判定別人是錯的了。這不是謙卑的表現。坦白說,很多時候在我們不知道事實底蘊的情況下,乾脆說不知,亦安於我們的不知,這才是真正的謙卑及聰明。約伯的三個朋友,明明是不知,卻硬要用他們所謂的智慧及經驗來推測批判約伯,用陰謀論大大攻擊約伯,硬指他犯罪。我們平常只覺得那三位朋友的說話缺乏愛心,然而這些沒有愛心的話是因何而來?(他們本是因為愛約伯才來安慰他的)都是出於他們對自己判斷的過份自信自恃,他們認為自己的想法合情合理,約伯的話倒是愚昧無知。誰知我們細看他們的對話,發覺他們「教訓」約伯的許多話,約伯其實已經一早知道的了!我們常常認為我們對人內心的判斷很準確(憑自己的智慧及經驗),然而,神看人的準確,比我們認為的準確,程度及性質都大不相同。原來當神評論屬祂的人的時候,從來不會「看差」一個人,祂只會「看好」每一個屬祂的兒女。我的意思是,神不會評論我們比我們實際的情況更差,但祂卻會評論我們比我們實際的情況更好。(一點補充:我並不是說神不知道或不處理我們的罪惡,祂也會責備及管教,因為神是公義的。但神對於屬祂的人,祂更是包容及慈憐的。)大衛一生犯了不少的罪,但聖經說:「大衛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沒有違背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王上15:5)。我在這裡向陰謀論者發出一個問題:你們會用陰謀論分析這節經文嗎?你會認為聖經有錯嗎?你會認為神善忘嗎?你會覺得神故意不提及大衛其他的罪,有甚麼不可告人的原因及目的嗎?我們都會覺得這些想法都是非常荒謬的,然而我們屬於主的人卻常常將別人沒有的說過的話用陰謀論批評一番!如前文我說過,我不反對合理的推測,但若你是推測別人心裡隱情之時,你該用正面的態度去看,換句話說,你只可評論他們比他們實際的好,不可評論他們比他們實際的差。當你評論他們比他們實際的好,你就好像神一樣。當你評論他們比他們實際的差,你就好像魔鬼一樣。「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麼?他手所作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19-11)。魔鬼就是用陰謀論評論約伯,事實上他不是這麼差。我願每一位基督徒都效法神,不要效法魔鬼。評論人時,不要自作聰明,以為自己的判斷一定很準確;只有用神的角度來判斷才是真正的準確,準確且顯出恩典的。

基督徒接受陰謀論的第三個原因,就是缺乏愛心。「愛是……不計算人的惡。」(林前13:5)。聖經的意思不是要我們故意不看或否認人的惡,而是要我們不要儲心積累地將別人的惡「計算」出來。若你對那人有愛心,這不會這樣「清算」他。有時我在想,若那些被陰謀者批判的人是他們至親或至愛的人,他們會不會用這麼壞這麼差的角度來推測他們的內心,並且到處宣揚呢?我想是不會的。我不是說他們徇私及偏袒。但他們批判這些人之時一定不會像批判那些與他們素不相識或沒有甚麼交情的人一樣,因為人天然地會保護自己所愛的人。保護的意思不是要隱藏他們的罪,而是不會無理地加重他們的罪名,更加不會無中生有的定他們的罪。當你心裡充滿著愛的時候,你就會好像神看大衛一樣(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主看拿但業(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一樣,你不會希奇神會這樣評價祂的僕人。我再說,神不是不知道及不處理我們的罪,神必定會管教凡祂所愛的兒女,但一個更加有福的事實是:「他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因為他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10310-14)。弟兄姊妹,當我們準備要評論別人的時候,我們真是要好好反省一下,我們有沒有神對人的信任、謙卑虛己的態度,以及神愛人的心腸。若沒有,亦不打算努力去學,那你最好不要作任何猜想或論斷了。我們不必自尋煩惱,亦無需胡思亂想,就安於你的不知吧:「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29:29)。但不知說成已知,不清楚的說成肯定,好的說成不好的,這就是陰謀論,就是作假見證,就是像魔鬼控告人,弟兄姊妹千萬不要墮入這個網羅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