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星期一

一個更強大、更實際的福音?

紀格睿(Greg Gilbert)

從時間開始那一刻,人就努力尋找他們覺得合理的方式來拯救自己,而不是聽從並順服神。人一直試圖想辦法如何令救恩發揮作用——如何令福音發揮作用——而不需要經過窄門,也就是不需要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今時今日,情況亦然。我確實認為今日基督的身體面臨的最大危險之一,就是試圖重思、重述福音時不再以耶穌在十字架上替罪人死為福音的中心。

這樣做是出於極大的壓力,似乎有幾方面的來源。一個主要的壓力源頭是,人們越來越認為,藉著基督的死而罪得赦免這個福音好像不夠「強大」——它沒有解決諸如戰爭、壓迫、貧窮和不公義的問題。正如一位作家所說,在面對這個世界的現實問題時,這個福音真的「不是那麽重要」。

不過,我認為這個指控大錯特錯。所有這些問題,追根究底是人類犯罪的結果,而人愚蠢地認為,多點行動,多點關懷,多點「像耶穌那樣生活」,我們就能夠解決這些問題了。不是的,只有十字架真正地、一次地解決罪,也完全是十字架使人類有可能進入神完美的國度。

然而,找到一個「更強大」、更「實際」的福音的壓力似乎抓住了很多人。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在一本書接著一本書中看到,福音的描述將十字架放到次要的位置上。取而代之的是宣稱福音的核心是神正在重塑世界,或是神已經應許一個將會使一切歸正的國度,或者神正呼召我們與祂一起變革我們的文化。無論具體細節如何,結果就是,耶穌替罪人而死一次次地被臆斷,被邊緣化,甚至(有時故意地)被忽略了。

在我看來,去除以十字架為中心正發生在福音派基督徒中,難以察覺,方式各異。近年來,一系列「更大更好」的福音信息得到支持,而每一種福音信息似乎都得到了為數衆多的跟隨者。然而,只要這些「更大」的福音信息不以十字架為中心,我就要說這些談不上是福音,或者根本不是福音。

節錄自《福音真意》第七章
https://cn.9marks.org/toolkit/ebook_what_is_the_gospe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