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星期一

由激進分子變為和平之子

奮銳黨(或作激進黨、狂熱分子)的西門是耶穌的其中一個門徒。 一般來說,狂熱分子是熱心支持某一特定目標的人。善待動物組織(PETA)、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和全國婦女組織(NOW)都可以被視為是充滿狂熱分子的組織。

在新約的背景下,奮銳黨是一個為猶太人獨立和推翻羅馬統治而大發熱心的政黨。 他們希望透過煽動人民叛亂,將羅馬人從以色列驅逐出去,建立摩西神權政治來實現這一目標。 他們的攻擊對象也包括那些靠攏羅馬的猶太人。 約瑟夫(Josephus)和塔木德(Talmud)都對奮銳黨的狂熱主義持負面的觀點。

在新約中有四次提到奮銳黨的西門(太10:4;可3:18;路6:15;徒1:13),每一次他的名字出現在門徒的名單上,但除此之外,再沒有關於他的資料。英皇欽定本在馬太福音10:4中稱他為「迦南人西門」——迦南人這個詞在這裡是一個政治術語(亞蘭文音譯,意思是「狂熱分子」),而不是指迦南地的人。人們通常認為,西門被稱為「奮銳黨的西門」是因為當耶穌呼召他時,他是奮銳黨政治運動的一員。如果事實確是這樣,那麼他在作門徒時是否仍繼續熱衷於猶太人的獨立?對此我們不能肯定。但無論如何,我們可以斷定他的優先序在他接受耶穌的教導時發生了變化,其中的教導包括「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太22:21),以及強調神的國不屬這世界並且不是透過使用暴力和戰鬥來建立的(約18:36)。耶穌也曾告訴西門,聖殿會被摧毀,耶路撒冷將完全被外邦人佔領(路21:5-6,20-24)。保持「奮銳黨」(或狂熱分子)的「綽號」可能只是一種方式來區分他與耶穌門徒中的另一個西門(後來被稱為彼得)。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後來為福音大發熱心的缘故。傳統說,奮銳黨的西門在波斯傳福音,並最終因拒絕拜祭太陽神而被殺害。

值得注意的是,耶穌呼召了另一個門徒,馬太,他是一個稅吏(太9:9),為羅馬政府收稅的猶太人。 稅吏馬太和奮銳黨的西門分別來自政治光譜的兩端。但因為他們更忠於耶穌,所以他們是弟兄和福音的同工。 不幸的是,今天許多信徒似乎更委身於一個政黨或一個政治觀點,而不是基督、教會、福音、和神的國。

譯自 “Who was Simon the Zealot?” (標題另加)
https://www.gotquestions.org/Simon-the-Zealot.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