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

警惕縮水的福音

保羅華許

穌基督的福音是上帝賜給基督教會以及每個信徒的至寶。耶穌基督的福音是最崇高最寶貴的真理,而非眾多真理之一。福音本是上帝拯救的大能,也是上帝賜給人和天使的最大啟示。因此,使徒保羅把福音放在講道的首要位置,竭盡全力講明福音,甚至咒詛一切膽敢篡改福音真理的人。

每一代基督徒都是福音資訊的管家,上帝把這個寶貝交給我們,讓我們靠聖靈的能力,妥善保守這個寶貝。我們要當忠心的管家,就得潛心鑽研福音,下苦功夫理解福音的真理,不惜生命捍衛福音的內容。這樣,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我們的人。 正是這種責任感促使我寫這個系列。我無意從事艱苦的寫作,而且今天也不缺基督教書籍。我把這些講道材料整理成書是因為我心裡有負擔,我講道也出於同樣的原因。和耶利米一樣,我要是不講,“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使徒保羅也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 

眾所周知,“福音”一詞來自希臘文“euangélion”,意思是“好消息”。在廣義上,聖經每篇都包含福音;但在狹義上,福音是指一個非常特定的資訊——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親自降生、受死、復活和升天,為墮落的人類成就了救恩。 按照父的美意,永生神子,他本與父同等,有父完全的神性,甘願離開天上的榮耀,因聖靈感孕,由童女所生,且生而為神人:拿撒勒人耶穌。作為人,他在地上完全順服上帝的律法。及至時候滿足,他遭人棄絕,且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承擔了人的罪,忍受了上帝的忿怒,替人死了。第三天,上帝使他從死裡復活。這個復活是上帝的宣言:父接納子的犧牲為贖罪祭。耶穌為人的不順服付了贖價,滿足了公義的要求,平息了上帝的忿怒。復活四十天后,上帝的兒子升天,坐在父的右邊,得了榮耀、尊貴和權柄,超乎萬有之上。他在上帝面前代表屬自己的百姓,替他們祈求。凡承認自己是罪人的,凡承認自己不能自救的,凡投靠基督的,上帝要完全赦免,稱他們為義,讓他們與自己和好。這就是上帝和上帝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 

當代基督徒最大的罪就是忽視福音,而由於忽視福音,又生出許多別的頑疾。與其說“失喪的世人聽了福音心裡剛硬”,不如說“他們不曉得福音”,因為許多傳道人完全不懂得福音最基本的真理。很多講臺已經聽不到福音的核心教義——上帝的公義、人的徹底敗壞、基督寶血贖罪,真歸信的本質、得救確據的聖經依據。甚至教會把豐富的福音資訊壓縮成幾條秘訣,公然宣揚“信主只是人的意志決定”,只要人做一個決志禱告就宣告他得救。

這種縮水的福音影響非常惡劣。第一,它使不信的人心裡更加剛硬。這種“決志信主”的人,沒有幾個融入教會團契,即便參加團契也常常離開正道,或繼續耽於肉體。大街上和教會裡都有數不清的人好像行屍走肉,他們的生活方式並沒有因耶穌基督的真福音而發生徹底扭轉,而他們卻堅信自己是得救的人,因為他們某年某月某日在某場福音派佈道大會上跟著眾人舉了手、鸚鵡學舌禱了告!這種虛假的安全感製造了巨大的障礙,讓他們與真福音絕緣,根本聽不進去。

第二,這種福音使教會變得畸形怪異。教會本是屬靈的身體,是由重生的信徒所組成的;而現在,教會成了俗人所組成的團夥,他們大言不慚地宣告自己是認識上帝的,行事卻和上帝相背。倘若教會傳真福音,就不需要用舞蹈表演、娛樂節目和那些與福音無關的利益勾引人入會。人來教會是因為他們愛基督、渴求聖經的真理、需要誠實的敬拜、願意服侍上帝。一旦教會傳別的福音,教會就充滿了屬肉體的人,他們對屬靈的事毫無興趣,伺候這些人讓教會不堪重負。然後,教會就會降低福音對人的要求,“上帝啟示的信仰”被貶低為“為人處事的技巧”,“徹底的轉變”淪落為“別做壞事”,“全然獻身基督”讓位給各種庸俗活動,而這些活動的目的只是滿足會員自己的感覺和需要。教會本該是“以基督為中心的機體”,卻變成了“由活動運轉的機構”;教會小心翼翼地過濾真理或重新包裝真理,唯恐觸怒教會中庸俗的多數人。教會把聖經真理和基督教正統扔到角落,實用主義成了真正的主:只要能讓教會維持下去,只要能增加教會人數,怎麼都行。 

第三,這種福音把講道工作和宣教工作貶低為人本主義的事業。很多人仔細研究最新的文化潮流,以此為基礎,用精明的市場行銷手段來推銷基督教。許多福音派信徒長期目睹各種不合乎聖經的“福音”是多麼軟弱無能,就以為傳福音已經沒用了,人已經進化得過於複雜,不能再用簡單而招人厭的資訊來使人得救和歸正。現在,很多人只強調我們要理解這個墮落的文化和沉迷於其中不可自拔的罪人,卻不說我們應該更深地理解和宣揚那唯一可以拯救文化的福音真理。結果,福音常常被裝扮得面目全非去迎合當代文化。我們已經忘了一個真理:真福音永遠適合一切文化,因為這是上帝給每個人的永恆聖言。 

第四,這種福音讓世人有機會褻瀆上帝的聖名。聽了這種注水的福音,那些屬肉體的人和不信的人進入教會團契中。因為教會不執行合乎聖經的教會紀律,所以這些人總是老樣子,既不能得到糾正,也不受責備。這些人玷污教會的純潔和聲譽,讓上帝的聖名在不信的人中間遭到褻瀆。結果,上帝不得榮耀,教會不得造就,未歸正的會員不能得救,教會在不信主的世人面前沒有好見證。 

不論我們是福音的管家還是平信徒,眼睜睜看著“可稱頌上帝的榮耀福音”被人用“別的、不光彩的福音”取代,怎能不心急如焚?上帝既然信任我們,我們就有責任重拾那唯一的真福音,大膽向眾人講清楚。我們應該聽從司布真的勸告: 

在這段時日,我感到必須反復強調基督教最基本的真理。在和平時期,我們或許覺得可以搞點探險,探索真理國度中人跡罕至的有趣領域;但現在,我們必須老老實實呆在家裡,捍衛基督教信仰的基本原則,保護教會的中心和家園。在這個世代,教會自身裡面冒出很多乖謬之人,專門傳播邪門歪道。好些人用他們的哲學和新發明的經文解釋來攪擾我們,否認他們本該教導的教義,暗中破壞他們本該保守的信仰。而我們既然心裡深知所信的是誰,口裡的話也是光明正大的,就應當站立得穩,持定生命之道,講明耶穌基督福音的基本真理。

儘管《重拾福音》系列書籍不是一套完全系統的福音神學著作,但這個系列論述了福音最核心的要素,特別是當代基督教所忽視的那些要素。我盼望這些話可以引導你們重拾福音的一切美好之處、討厭之處以及拯救的大能。願這些新發現可以轉變你的生命,堅固你傳福音的話語,將最大的榮耀歸於上帝。我為此祈禱。

 節錄自 保羅華許《福音的大能和信息》,楊基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