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外表的禮儀(一)

萊爾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35)

「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纔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 神來的。」(22829)

任何時侯,以上的這段話都值得我們認真嚴謹的注意,但是在現今的教會及世界,更是值得特別的關注。從主耶穌基督離世直到現今,一直有很多的假教師和虛有其表的人;現在我們應當檢視自己及我們的信仰,是否只有表面,還是發自內心的。

我知道沒有什麼比神的話更能清楚教導並檢驗我們。讓我們來聽使徒保羅怎麼說。他在羅馬書寫下這些基要的原則:「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纔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 神來的。」這裡有三個啟發性的教導。首先,在上帝的眼中,形式化的信仰不是真信仰,形式化的基督徒並不是真基督徒。第二、內心是真實信仰的所在,真正的基督徒是在心裡面真實的信。

第三、永遠不要期待真實的信仰能討人喜歡及受人歡迎。它不討「人的稱讚」,但卻討「神的稱讚」。讓我們徹底的細想這些基要的原則。二百年前一位清教徒牧師曾說過這樣的話:「形式化、形式化、形式化,是今天英國的大罪,這罪讓地土呻吟;我們有比以前有更多的亮光,卻更少的生命;更多的影兒,卻更少的實質;更多的宣稱,但更少的成聖」(Thomas Hall, 1610-1665,提後3:5)。如果他處在我們這世代,他會說什麼呢?

1.    形式化的信仰,形式化的基督徒

在上帝的眼中,外表形式的信不是真信仰,外表形式的基督徒並不是基督徒。當我說形式化信仰時,是指什麼?這點必須說清楚。我猜很多人一點也不明白這個問題,沒有清楚區分出這個重點,那我怎樣說都沒用了,所以我第一步要說明解釋它的定義。

一個掛名的基督徒,沒有實質,只停留在表面的功夫,不是從內心,只是說說而已,沒有行出來。總之,這人的信仰只成為一種表面的形式、模樣或風俗,並沒有在他的內心或生命起任何影響作用。這樣的人,我稱他為「外表形式的信」。他只擁有信仰的形式及外殼,卻沒有信仰的本質及能力。

在千萬人中找一些例子,他們全部的信仰似乎只是由宗教儀式和聖餐禮所組成。他們固定參加公開敬拜及領聖餐,但僅只於此而已。他們沒有更進深,完全沒有明白個人經歷神的基督信仰。他們對聖經不熟悉也不喜歡讀經,在他們的婚姻和交友上,沒有區分敬虔和非敬虔的事。他們不關心福音教義的區別性,對所聽的道表現出全然地漠不關心;你可能和他相處幾個禮拜,從平日你所看所聽的,你可能會認為他們是異教徒或自然神論者 。要如何說這些人呢?無疑地,他們是嘴巴上的基督徒,但無論是他們的內心或生命,都沒有基督的信仰。可以這麼形容他們:他們是形式化的基督徒,他們的信是外表。

再看看另一個好幾百人的小群,他們的信仰似乎是由說話和宣告組成的。他們理智上知道福音的理論,並且聲稱對福音教義很喜歡。他們可以大談他們自己觀點的「正確性」,和那些不同意他們的人的「無知」,但他們沒有再追求進深了。當你檢測他們的內在生命時,發現他們一點也不知道如何實踐實際的敬虔(practical godliness)。他們既不真誠,也不仁慈,也不謙卑,也不誠實,也不善良,也不可敬,也沒有捨己。我們該怎樣看這些人呢?無疑地、他們是掛名的基督徒,他們的基督信仰既沒有實質也沒有結果子。只能這麼說:他們是形式的基督徒,他們的信仰是外表的空殼。

沒有什麼像形式化的信仰一樣這麼常見。它是全人類最大的遺傳病之一。它是與生俱來,跟我們一起成長,並且一直到死都永遠無法完全地逐出。它在教會與我們聚會,它在富裕的人當中,它在貧寒人當中,它在有學問的人當中,也在沒有學問的人當中。它在羅馬天主教徒當中,它在基督教的宗派當中,它在聖公會信徒當中,它在小型教會當中,它在平信徒當中,它在神職人員當中。不論去那一個教會,我們都無法消除被影響的風險。我們不但在貴格會(Quakers)、普利茅斯弟兄(Plymouth Brethren)會發現它,而且也在羅馬天主教(Rome)找到。認為自己的陣營沒有任何的信仰形式化的人,是盲目且無知的。如果你愛生命,就要謹防只有外表的禮儀。

對一個人的心靈而言,沒有什麼比它更危險。當我們忽視它的真面目,形式化的信仰會可怕地減弱良心的作用,它漸漸形成一個厚殼包住整個內在的心靈。似乎沒有一件是如此絕望的事:當那些人重覆說聖言及作聖工,內心卻同時追求世界及罪惡;房東因循地上教會,只為作給房客看;一家之主作家庭禱告,為在家中保持好名聲;沒有悔改重生的神職人員,每禮拜讀經禱告,卻不是真正喜歡做這些事;沒有悔改重生的詩班,每主日唱最屬靈的詩歌,因他們有歌喉好,然而他們所專注的卻是地上的事;以上的事都是極危險的;他們的心會漸漸變硬枯萎。如果你愛你的靈魂,就要謹防只有外表的禮儀。

最後,沒有什麼事比它更愚蠢、無知,又不切實際的。形式化基督徒真的認為在死亡和疾病時,僅僅外表宣告基督教的信條,就能得安慰嗎?這是不可能的。畫出來的火不能取暖;畫出的盛宴無法滿足饑餓的人;外表的信仰無法帶給人心靈平安。他能假設上帝沒看見他對基督死冷的心嗎?雖然他或可以用敬虔的外表欺瞞鄰舍、熟人、會友和牧者,但他能欺騙上帝嗎?那想法是荒謬的。「造眼睛的,難道自己不看見麼」(詩篇94:9)。衪知道人內心的隱秘事。衪會在末日「審判人隱秘事」(羅馬書2:16)。那對七個教會的使者說:「我知道你的行為」(2:2)的主並沒有改變。衪對那沒有穿禮服的人說:「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他不會被一點遮掩的外表信仰欺騙。如果你不想在末日蒙羞,我再提醒一次,要謹防只有外表的禮儀。

2.    真信仰,真基督徒

心是真信仰的所在,真基督徒是基督住在心裡,一個人的品格真正的考驗是內心。這並不是他說什麼或做什麼,都常常能被人知道;當他的內心根本是錯誤時,他可能以不好的動機,說對的事和做對的事。一個人的心怎樣,那個人就是怎樣:「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23:7)

檢測一個人的信仰,心是重點。有正確的教義信條及合宜的敬虔外表是不夠的,他的心是怎樣思量的呢?這是個大問題,這也是上帝所在意的:「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這也是使徒保羅清楚寫下作為測量靈魂的準則:「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這強而有力的話不但是寫給猶太人的,也是給基督徒的;使徒要我們知道基督徒是裡面作的,受洗也是在心裡的。

心是得救信心必須開始的地方;心是天然地不信的,必須由聖靈來更新:「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心是天生剛硬,必須破碎柔軟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36:26)。「﹝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1:17);心是天然地對神封閉,必須被開導,像主開導呂底亞的心(16:14)

心是真正得救信心的所在。「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10:10)。一個人可能相信耶穌是基督,就如鬼魔也相信,但卻仍然停留在自己的罪中;他可能相信他自己是罪人及耶穌是唯一救贖主,並偶而希望自己是一個更好的人。但是,在他真誠相信之前,沒有人能利用基督得到寬恕及平安。這是真心真意的因信稱義。

心是真正聖潔及堅定不變地持續善行的泉源。真基督徒是聖潔的,因為他們的心嚮往聖潔,他們是內心順服,並從內心行出上帝的旨意。縱使他們一切所做的都帶軟弱及不完全;但他們是蒙神悅納的,因為都是出自真誠的心。那位稱讚寡婦的微薄奉獻比富有的猶太人所有的奉獻更多的神,重視品質多過數量。衪喜愛看見人行事是從「誠實善良的心裡」(8:15)行出來的。沒有對的心,就沒有真正的聖潔。

我所說的可能聽起來很奇怪,並且違反一些人的概念。這小冊子可能使你陷入沉思。或許你想如果一個人的信仰有合宜的外表,他一定是討神喜悅的人,那你就完全錯了。你在拋棄聖經的教導;外表合宜而沒有對的心志,跟法利賽人不相上下。除非他的心是對的,不然光靠那些基督教的儀式:受洗、領聖餐、入會禮、施舍奉獻或其他的儀式,是無法帶人進天堂的;內心必須與外表一致,而且內心首先要蒙神調整而更新。

看使徒保羅如何在最令人注目的三節經文教導我們:「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纔有功效。」(5:6);「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6:15);「受割禮算不得甚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甚麼、只要守神的誡命就是了。」(林前7:19)。使徒保羅在這些信中僅僅認為在福音裡割禮已經不再需要了嗎?那就是全部了嗎?不是的!他是說真正的信仰不是由外表儀式組成,不是受割禮或不受割禮。比這些的本質更大更重要的,乃是在基督耶穌裡重生,有真實得救的信心,並聖潔的生活及行為。他認為我們應當首先看重這些,而不是先看外表儀式。這些基要的問題是我們要查明回答的:「我是新造的人嗎?」「我真的信靠基督嗎?」「我是聖潔的人嗎?」
當內心是惡的,一切在神眼中都是不對的。我們可能做很多所謂對的事,神的法令、條例、聖禮好像被尊崇了。但是只要心是錯誤的,神是不會喜悅的。衪要人全心全意,不然祂就不要。
約櫃在猶太人的會幕裡是最神聖的,其上是施恩座,有神親自用手指寫的法版放在櫃裡,只允許大祭司一年一次單獨進入幔內約櫃的所在處;約櫃出現在營中被認為是一種特別的祝福;然而,當他們內心充滿邪惡,將它當偶像一樣信靠它時,這約櫃比一般的木箱子還沒用。在一個特別的場合,他們將它搬入營中,說:「我們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抬到我們這裡來,好在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撒上4:3)。當約櫃到了營中,他們尊崇它,他們「就大聲歡呼,地便震動。」但這都白費功夫。他們被非利士人打敗,約櫃也被奪走。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因為他們的信只是形式。他們尊崇約櫃,但沒有將他們的心交給約櫃的主上帝。一些猶大和以色列的王,他們做好些在神眼中看為對的事,然而卻從沒有被記錄為敬虔公義的人。羅波安一開始很好:「羅波安強盛三年,因為他們三年遵行大衛和所羅門的道。」(代下11:17)。但之後,「羅波安行惡,因他不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代下12:14)。亞比雅作過很多對的事(根據歷代志所記),也成功地打敗耶羅波安。然而概括的裁判卻是負面的:「他的心不像他祖大衛的心,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王上15:3);聖經明確告訴我們,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心不專誠。」(代下25:2)。以色列的王耶戶,坐上高位後,也曾尊崇神的誡命離棄偶像,並特別熱心做神的工作,但是遺憾地他亦被評價為:「只是耶戶不盡心遵守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律法,不離開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王下10:31)。簡而言之,概括評論所有的王,他們都內心行惡,他們的心壞了。

今日一些敬拜的地方,宗教的外表儀式做到完美。建築物很美、儀式也很美、唱詩也很美,奉獻的樣子也美,這一切都使感觀得到滿足。眼睛、耳朵及自然的情感都暢快了,但上帝一直不喜悅。缺了一件最重要的東西,甚麼就壞了。那一件是什麼?就是心!神看透這所有事的底蘊,展現出來的信仰是放在物質的外表形式上。當衪看見那樣,衪是不會喜悅的。如果衪沒有看見轉變、更新、破碎、悔過的心,那衪一點也不喜歡那些建築物、儀式、牧者及會眾。屈膝低頭、大聲說阿門、手畫十字、臉朝東──所有一切,沒有對的心,在神眼中所有都無效及沒用。

當內心是對的,神能原諒很多不完美的事情。可能是判斷力的錯誤,實行上的軟弱。或許在最好的宗教儀式的過程裡有很多的誤差,但是如果內心基本上是盡力的,神不會偏激的標記那一個是缺陷的。衪是親切仁慈的,當衪看見真誠及單單仰望的心,會赦免很多的不完美。

約沙法及亞撒是猶大的王,在很多的事上有缺陷,約沙法是膽小、優柔寡斷的人,從不說「不要」,並與統治以色列且壞透的亞哈王結親。亞撒是易變的人,曾一度信靠敘利亞的王勝過信靠上帝。另一次又對規勸他的先知惱恨(代下16:10)。然而這兩位在他們的性格上,有一個扳回失分的優點,就是在他們所有的錯中,他們的心是對的。

今天有很多敬拜基督的人在地上聚集,表面上看一點也不吸引一般人。他們聚在殘破、骯髒的小教堂,或在令人難受的閣樓和地窖,聽到他們走調的唱詩,微弱的禱告及佈道。然而聖靈常常在他們當中!罪人常在這些場合認罪悔改,神的國度興盛勝過任何羅馬天主教的大教堂或華麗的新教教會。這是怎麼了?這如何被解說?原因僅僅是──這群謙卑聚集的人願意受教及持守,內裡有真實之信,著重內心的工作,而內心的工作是被尊榮的。結果是上帝喜悅並賜下祝福。

我留下我這一部分的課題,讓人衡量我所說的;我相信他們會願意經受檢驗,且都是真誠的。你今日決心要做的,無論你屬何教會,就是要成為真心相信的基督徒。無論你屬聖公會、長老會、浸信會或獨立派,不要只有形式的敬虔而沒有能力,要將心堅定下來。形式化的信仰不是得救的信仰,內心相信的信仰才是唯一通往天家的路。

我再給一句警告話。不要認為因為形式化的信仰不能得救,那麼所有的信仰儀式就都沒用。小心任何無意義的極端。錯誤使用一件事是不能成為反對它正確被使用的理由。不要因為那些在教會盲目崇拜儀式的人,而棄置所有的儀式。當約櫃變成以色列人所造的偶像,取代了神在他們心的位置,它就無法從非利士人裡救他們。然而那相同的約櫃,當烏撒不敬地觸摸它時,他就被擊殺了;當人敬畏和尊崇它時,神帶給俄別以東家祝福。主教哈爾(Bishop Hall 1574-1656)強而有力及正確地說:「光有形式外表是虛偽的人;但連形式外表都不做的是無神論者。」形式外表救不了我們,但也不應因此丟棄它們。燈籠不是人的家,然而在夜晚它卻可以幫助人回家。愉悅的運用形式禮儀,你會發現它是一種祝福;在你一切所行的形式禮儀上,最重要的原則是:在信仰上先決的是你的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