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星期六

福音派偏離真道(一)


眾所周知,現今的福音派教會及神學院,是承繼以往基要派的信仰。基要派是上個世紀初教會對抗不信聖經要道的新神學而產生的運動。有分寫「基要信仰」(The Fundamentals)這套書的人都是當時教會及神學院最保守及最純正的領袖及學者。他們為真道爭辯的努力及成果,我們有目共睹。今天的福音派的神學大部分是從基要派來的。這一點我相信許多福音派人士都會承認。基要派與福音派的分歧,主要不是在教義上,乃是在於大家對社會關懷及與異端及異教接觸的立場上。兩者所相信的神學教義大致相同。然而,這個情況在最近幾十開始產生變化。福音派不只在社會及與異端交流的看法與基要派不同,他們更是在聖經立場上逐漸偏離了當初的地位。以前的福音派與現在的福音派,其實有很大的分別,但一般信徒不易察覺,一是因為現今世代的年輕信徒甚少讀教會歷史及傳記,不知道以往教會的光景,根本無從比較。二是因為現今的福音派,外表上也掛著以往福音派的外殼,也會說一些以往福音派傳講的信息,所以一般信徒不能覺察兩者有甚麼不同。然而,細心對照以往及現今教會講台的信息的人,不難發現一個明顯的問題:雖然新福音派(對於一些嚴重偏離以往福音派立場(如不信聖經無誤)的教會,我稱之為「新福音派」,以資識別)也會在講台選擇性地講一些以往福音派所信,現今仍受人歡迎及接受的道理,但另外一些重要的真理,他們認為不合時宜的信息,卻被他們故意地省略掉,甚至公然地反對。以下我要指出現今福音派有那幾方面偏離了真道:

不信聖經無誤
 
不信的人及新神學派(不信派)不信聖經無誤,這個我們一點不覺希奇。但現在福音派的信徒甚至神學院教授意然也接受了這毒素。否定聖經無誤的人越來越多,神學界人士認為仍然相信聖經無誤是很過時及落伍,甚至是點迷信及反智。有些神學院雖然沒有明明反對聖經無誤,但也沒有作甚麼去高舉及維護這個重要的真理,沒有發表過甚麼言論來遏止這個毒素蔓延,甚至不介意騁請不認同聖經無誤的講師來教導神學生,也與不接受聖經無誤的神學院合作及交流。然而,教會的牧師及傳道人就是由這些神學院訓練出來,試問信徒又何以在講台聽到關於聖經無誤的教導?聖經無誤,從上古至十九世紀中葉,沒有任何信仰純正的神學家及教會領袖會有絲毫的質疑。威克理夫、丁道爾、路德、加爾文、清教徒、愛德華滋、衛斯理、司布真從來沒有質疑聖經有錯;「基要派信仰」的作者們沒有一個是不信聖經無誤。現在越來越多福音派人士不接受聖經無誤,這不是改變信仰立場是甚麼?然而,這些反對的人,從來不會坦坦白白地表明他們的立場,卻與你大玩文字遊戲及屬地邏輯來詭辯。他們說聖經在翻譯上總有錯,所以到頭來在我們手裡的聖經也不是無誤的。然而,我們基督教有這麼多優良的譯本,我們絕對有理由相信在互相補充的原則下,沒有一句聖經的原文正意不被翻譯出來。再者,堅持聖經無誤的人,不是堅持譯本無誤,而是原文無誤。有人認為相信原文無誤是迷信。這些人不知道自己是說甚麼。聖經即是神的話語,神的語話是神的啟示。聖經有錯,即是神的話語有錯,神的啟示有錯,基督教唯一的信仰權威有錯,還信甚麼基督教?還信甚麼耶穌?

然而,他們又開始用屬地的邏輯辯稱說:人總是有錯的,聖經經過人手,怎能沒有錯?香港神學院趙崇明博士,有一次被一份基督教刊物問及聖經無誤的問題時,他的回應是:「聖經的內容的確有資料上的矛盾,但他引用《新品種的基督徒》的作者稱,『為何要當聖經是百科全書呢?』他又表示如何回答此問題牽涉聖經觀的問題,並指神學家Karl Barth認為『聖經不等於啟示,只有耶穌基督是啟示』,意思是上帝不會在祂以外找一樣東西作為啟示,『聖經不是上帝,始終有人為的因素,是可以有謬誤的。』」(節錄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09.12.3)

趙博士的言論,實在大大的偏離了福音派的信仰立場。首先他引用的不是聖經,也不是福音派神學家的話,而是巴特(Karl Barth)。眾所周知,巴特是新正統派的,他們相信聖經包含神的話,但不完全是神的話。所以他們認為只有神默示的部分沒有錯,不是神默示的部分就可能有錯。請問這是以往福音派對聖經的立場嗎?更嚴重的,這是聖經是教導嗎?誰有權威來定那部分是神默示,那部分不是神默示?很明顯,就是那些主張「聖經部分是默示,部分不是默示」的那些人。坦白說,若神將這個「重任」交託給這些人,那麼神就是太忍心了。一千九百多年敬虔愛主的人滿以為聖經完全無誤,原來是一個美麗的誤會。神要在二十世紀初興起巴特等人,向基督徒宣布聖經那部分是祂的默示,那部分不是祂的默示。不但如此,這個巴特說,亞當夏娃並無其人,伊甸園也無其地。他們認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最大的功勞與作用乃是「顯示」神擔負人的罪,但他們並不注重主在十字架流血的事實。新正統派對於聖靈沒有多少解釋,不承認聖靈是一位有位格,三位一體之神的第三位,而認為聖靈不過是神的一種工作現象而已。(參王永信《真道手冊》)。神果真會用這些離經背道的人替我們去鑑定聖經那部分是默示,那部分不是默示?這完全魔鬼透過變質的神學來踐踏神的話的技倆,趙博士竟然照單全收。第二,趙博士說「為何要當聖經是百科全書呢?」,這完全是混淆視聽。他的問題是聖經全備性的問題,不是聖經無誤的問題。聖經當然不是一本百科全書,但這與聖經無誤有甚麼關係?百科全書就一定沒有錯,不是百科全書(聖經)就必然有錯嗎?換句話說,只有百科全書沒有錯,聖經不是一本百科全書,所以就可能有錯?這是甚麼歪理?第三,趙博士說「聖經不等於啟示,只有耶穌基督是啟示」。請問這個說法是出於神,還是出於巴特?若只有耶穌基督是神的啟示,那麼舊約就不是神的啟示,因為那時基督還未降生!究竟趙博士是否相信聖靈是神?若是相信,為甚麼聖靈按著神的心意默示人寫的聖經不是啟示,必須主耶穌親自說出口的才是啟示?這些敗壞的所謂「巴特神學」,這麼偏離聖經,又不合常理及邏輯,一早已被當時的福音派人士所唾棄,可憐現今還有人認為這是先進,還把它帶進香港的神學院,敗壞信徒對聖經的信心及尊重,可悲不可悲?

第四,趙博士說「聖經不是神」。聖經的確不是神,但這與聖經是否無誤有甚麼關係?神絕對沒有錯,神的話也絕對沒有錯。兩者不是對立的,乃是共融的。若神絕對沒有錯,神的話當然沒有錯。反過來說,若神的話有錯,我們如何可以證明神沒有錯?神的話與神自己是一致的。神沒有錯,所以祂的話也沒有錯。若祂的話有錯,即是神有錯。趙博士的推論是:只有神是沒有錯,聖經不是神,所以聖經可能有錯。但他無視聖經是出於神的,是神自己的話。他的意思即是說,只有神沒有錯,但神所作的事,所說的話,不是神本身,所以可能有錯?這是可等荒謬邏輯!正確的邏輯是:神沒有錯,所以凡神所作的,都沒有錯,聖經是出於神的,是聖靈的默示,所以聖經絕對沒有錯!

第五,趙博士說「始終有人為的因素,是可以有謬誤的。」但聖經不是神將一個意思放在人心裡,之使就任人自由去寫的。聖經是神默示人寫的。「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後3:16)。默示的意思即是神的呼氣(聖靈)臨到人身上,監督人完全按照祂的意思寫出聖經。沒有一個句語,沒有一個字詞不是出於神的。若是這樣,聖經怎能有錯?人誠然可能有錯,但神絕對可以使人在書寫聖經時不出錯。若神在默示人寫聖經這麼重要的過程度中都不能保守他們不犯錯,那麼這個神就不是全能的神,不信也罷。

另外,又有人繼續用他們詭譎的想法來辯稱,或許神故意讓聖經有點錯謬,好叫我們不迷信聖經。這又是一大謬論。請問我們這位神會犯錯嗎?若然,祂就不是全能全知的神,不配我們去相信。若祂故意默示一些不準確的事在聖經中,又不告訴我們聖經那些地方可信(神默示),那些地方不可信(出於人),這位神是否想誤導我們?這位神是否很有問題?再者,神巴不得我們完完全全地相信祂的話語,尊重祂的話語,聽從祂的話語,歷世歷代愛主的聖徒也是這樣愛慕主的聖言:我時常切慕你的典章,甚至心碎。(119:20);我何等愛慕你的律法,終日不住地思想。(119:97);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119:103)但神原來故意在聖經遺留錯謬,目的是叫我們不要過份迷信它?這是不是從人敗壞的邏輯而來的觀念?

薛華(Francis A. Schaeffer)在《福音派大災難》(Great Evangelical Disaster)一書說:「這就是福音派的中災難—福音派人士沒有為真理站立。只有一個字來解釋它—就是妥協:福音派教會與這個世界的靈妥協。首先,他們在聖經上妥協,許多稱為福音派的人士對聖經抱著一個薄弱的觀念,不再肯定聖經所教導的所有真理—不單在關於宗教事上的真理,也在科學、歷史及道德範疇中的真理。正因如此,許多福音派人士現在接受高等批評學方法來研究聖經。記著,就是這些方法在上個世紀的德國,也在這個世紀初期的美國,大大破壞了聖經的權威及聖經本身。第二,在這立場的妥協,沒有人在這關乎生死的問題清楚明確的站出來。

這個妥協是的代價非常沉重。首先它破壞了聖經抵抗現今世界之靈的能力;第二,它容讓我們的文化繼續滑落。因此,我們必須含淚地的說,福音派向世界的靈的遷就,對這世代的智慧的妥協,使福音派教會在對抗我們文化繼續的崩潰失去影響力。當我們站在耶穌基督面前,我非常肯定的說,因福音派人士在這問題的軟弱及妥協,使基督教的道德觀在過往的六十年在我國文化中大大地失落。他們要為此負責。

讓我們明白,遷就這世代的靈就是「世俗化」這個字真正的意思。按著這個對世俗化的正確釋義,我們必須含淚地說,除了一些例外,福音派教會是世俗化及對永活的主不忠誠。」

讓我們也像薛華博士一樣含淚地說,今天福音派教會人士及神學院對聖經權威的蔑視,令教會大大的失去屬靈能力及影響力。他們要對現今教會失去見證的地位而負責。神學院本是護教的大本營,現今竟然帶頭反對聖經無誤,用敗壞的神學來教導教會將來的接棒人,怎會不是「福音派大災難」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