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星期六

使徒行傳和問題解答:宣教的使命是什麼?

Joel James

我們一開始把宣教定義為「帶著護照的教會論」,然後我們考慮了社會服務宣教的兩個重點問題。接著在兩篇文章中列出了八個聖經理由,解釋為何以社會服務作為宣教模式是錯誤的。今天我們要為這個系列結尾,看看使徒保羅是如何理解社會行動在宣教中所扮演的角色的。

倘若我們讓使徒行傳為我們的宣教工作製定分道線的話,那麼教會植堂、領袖訓練(以及聖經翻譯,如果有必要的話)就是我們的焦點。這是耶穌所訓練的人(使徒們)對祂的大使命的理解和應用。

毫無疑問,早期的基督徒對他們身邊需要幫助的非信徒顯出了他們的愛心(多3:14;加6:10):這是基督徒所當作的,只因為他們是基督徒。我也會毫不遲疑地說,我鼓勵這麼做。例如,我教會裡的人受聘於孤兒院,教導孤兒聖經,在臨終病房擔任義工,為貧困的非洲農民設立學校,在監獄裡事奉,贊助有需要的牧師接受神學訓練,為流落街頭的孩童設立食物回收計劃,並主持其他的憐憫事工。他們做這些事,純粹是因為他們是基督徒。然而,基督徒作他們身為基督徒當作的事,和教會動員本身的資源去從事有組織的、團體性的宣教計劃,未必是相同的。


舉一個事例來說明:


使徒的宣教哲學,透過保羅對羅馬教會的長期宣教計劃可以得到頗具說服力的說明。在保羅的時代,羅馬是個向外不斷擴張的大都市,裡頭住著超過一百萬的居民,它的社會問題與任何一個現代城市可以說是旗鼓相當,毫不遜色。假若使徒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信,由現代福音派其中一位擁護社會行動的人士執筆,信的內容會是怎麼樣的呢?


「我急不及待要往羅馬去帶頭執行以基督為中心的社會公義!行為一定要先於言語!我們需要用行動去宣告基督對這城市的愛,這包括改善羅馬的一般民生、種族關係、和社會狀況。我們需要消除奴隸制度和貧窮;我們需要建立孤兒院。羅馬那些憤世嫉俗的民眾不會聆聽福音,除非我們先助他們在社會上和經濟上興旺起来。但是如果教會組織一連串的社區服務去解決失業問题和扶助那些弱勢人士,那麼我們將會看到羅馬這城市被徹底改變。」

當然,你們知道保羅實際上寫了些什麼:


「我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5-16)


在羅馬書,保羅清楚說明,他所傳的福音是一個關於罪、神的忿怒、基督、十字架、悔改、信心、赦免的福音。保羅非常清楚羅馬帝國任何一個大城市的普遍社會狀況;然而,保羅對社會行動宣教展現出一貫的忽視,正如我們在使徒行傳由始至終所發現到的那樣。

的確,由於基督身體裡有各樣的恩賜,有些宣教士比起其他宣教士,會把較多的憐憫和同情事工加到他們的宣教事工上:信徒有不同的恩賜。這不是我擔心的。我擔心的是,我們在容許集體的社會行動宣教——這是我們在新約聖經裡看不到的——接替了我們的宣教工作。至少這和使徒行傳裡所記載的是不成比例的。而事實上,我們很難說這反映了使徒行傳的情況。

在愛滋病孤兒長大很久以後,水井已被沙子塞滿了,並且由於缺乏西方的資助,醫療診所也關閉了,而我牧養的非洲人民需要教會去宣講神的話語、宣講福音。如果我們差派的宣教士把焦點放在社會行動上,誰會來植堂、牧養教會呢?不信的人和非政府組織(NGO)不會傳揚福音和建立教會,這是只有教會才會作的事。對許多宣教士和差派他們的教會來說,雖然社會行動工作在情感上能得到很大的回饋,但是我擔心我們有一天會醒悟過來,並且明白到我們並沒有用最有益的方式來幫助這個世界。

要修正這個趨勢,我們能做些什麼呢?首先,提醒你們現在的宣教士,告訴他們,他們所作的宣講福音的工作是最有意義的。從事使徒行傳式的宣教工作的舊派保守宣教士,有時候會感到壓力,要去採取新的社會公義宣教模式。他們知道「我們這週照顧了十四個孤兒」,比起「我們在所植的堂會講解腓立比書,現進行到第十四週」,更容易讓支持者產生一個正面的反應。請寫信給你們的宣教士,拜訪他們,並鼓勵他們不要因為時下的花言巧語或實用的壓力,就轉移他們的工作方向。

其次,當我們預備好要差派新的宣教士出去的時候,請先打開使徒行傳,並且跪下來禱告,好決定你們的宣教哲學,並按照使徒行傳的做法來做。讓使徒行傳來塑造——是的,甚至是主導——你們對教會的看法,然後是你們對宣教計劃的看法。這不是什麼奧秘:使徒們是耶穌親自訓練出來的人,他們對大使命的理解就是完成大使命的正確途徑。

本文出自「福音聯盟」
https://www.tgcchinese.org/article/acts-and-answered-what-is-the-mission-of-mission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