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星期六

福音派偏離真道(三)


福音派偏離聖經真道的第三方面就是不信聖經全備。當然,新福音派人士很少會直接了當地承認他們不信聖經全備。相反,他們在講台上也講聖經,並振振有詞地說尊重聖經。然而,若我們細心地分析他們的言論及行徑,便會發覺他們是心口不一。何以見得新福派人士不相信聖經全備呢?就是看他們把聖經外的東西加進教會的熱衷及執迷程度。聖經自稱是全備的,這是無容置疑的事實:「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
(19:7);「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以上經文都提及「全備」、「完全」(perfect)及「各樣」(all)。若有人不承認以上經文是神所默示的,那麼他們連聖經無誤也不信,他們信仰的根基已經毀壞,我們也不需多談了。但我相信大部分福音派信徒也會接受那些經文的確提及聖經的全備性。真正問題是我們如何理解這些經文。可嘆的是,我發現大部分的新福音派神學界人士,都沒有正面面對這些經文。事實上,他們絕少引用聖經來支持他們的論據,卻大量引用一些社會倫理及人的邏輯來討論。當然,正確的邏輯對分辨是非是很有用的,但大家不要看錯了,那些神學界人士所用的所謂邏輯,不是正確的邏輯,而是似是而非,扭曲誤導的邏輯,真正懂邏輯的人不會這麼輕易受騙。

舉例說,大部分福音派人士主張教會需要用心理學輔導信徒,神學院也堅持心理輔導學是神學生必修科目。當有人提出有關聖經全備的經文或教義起來反對,堅持教會無需要靠心理學來輔導時,他們的回應如何?十個有九個不會用聖經來回應,卻用許多人的理由及所謂邏輯來混淆視聽。舉例說,曾經有一位神學家用「聖經不是百科全書」這句話來指出聖經不是全備的。弟兄姊妹,「聖經全備」這個道理不是我們發明的,而是出於聖經本身,是聖經稱自己是全備的。若然你不信聖經,那麼你信仰根基已經出現嚴重問題,還有甚麼好討論呢?若你認同聖經的確提及過聖經全備這件事,你只是不認同我們的解釋,那麼請你用聖經指出我如何解錯經,並給我們指出經文真正的意思是甚麼。可惜這些神學界人士們,沒有一個指出我們如何解錯經,也沒有一個用聖經支持他們把聖經以外的東西(如心理學)加進教會的做法。他們只是將這些經文置若罔聞,逃避面對,這種做法誠實嗎?聖經全備的道理既是出自聖經,若真是我們解錯聖經,那麼你應該指出經文正確的解釋是甚麼,這才能真正幫助我們。為何不用聖經指證我們的錯?我們基督徒在信仰上的一切的立場及看法,都是從聖經來的。若不是從聖經來的,即是在聖經以外另立權威,我們怎知道那些主張是對是錯?請問基督徒在信仰上不以聖經為標準,該以甚麼作標準?以社會的倫理或人的理由?為何要聽人的主張而不信神的啟示?這樣做聰明嗎? 這樣做安全嗎?

現在讓我們仔細思想他們提出來的所謂理由及邏輯。剛才說過有人用「聖經不是百科全書」這句話來抹煞聖經全備,這樣作無非是想混淆視聽,完全不合理的。不錯,聖經不是百科全書,但這與我們所討論 關於聖經全備的道理全無關係。我們所討論所堅持的,不是聖經在每一個範疇都是全備,而是在信仰上,在人的心靈及道德上的教導都是全備的:「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19:7)[心靈上];「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信仰上],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道德上]。」聖經根本沒有宣稱它在科學,醫學, 數理等學科知識上完備。這是顯而易見的。但他們竟然用聖經沒有宣稱全備的地方,作為證明它同様地在信仰、心靈、道德方面也不是全備的根據,這做法合理嗎?再問,那些神學家有沒有誠實地處理過以上的經文?沒有,從來沒有。他們只是視而不見。若這些人是不信主的,我們也不會期望甚麼。但這些神學家宣稱自己是福音派的,為甚麼不能用聖經來支持自己的主張,要靠人似是而非的理由來辯證?

又有一批人,他們在理論上是信聖經全備,但實際生活上卻不然。正如有聖徒說過,世上有兩種無神論者,一種是理性的無神論者,另一種是實際生活的無神論者。實際生活上的無神論者在頭腦上相信有神存在,但在生活行為上卻活像無神論者。理論上信聖經全備的人,可能會同意我以上所說大部分甚至全部的講法,但在現實生活及事奉上,又會用許多聖經以外的東西作為信仰上的輔助。他們的理由絕大部分都是:我不覺得這些東西有問題,為何不能用?存這種想法的信徒著實不少。我對這些信徒的回應有二。第一,你不覺得有問題,並不代表它們真的沒有問題。你之所以不覺得,可能是因為你 的聖經根底不夠深,未能有效地用真理的光照出它們的問題;也可能是你對那些東西沒有深入研究,未能立時認出它們隱藏的害處;也有可能你被別人似是而非的說話所誤導。舉個例,在華人基督教圈子中有一位很出名的心理學家,他公開表明他的志願就是要把基督教的道理與心理學融合。他寫了不少文章,極力主張心理學是科學,竭力地指出心理學沒有違背聖經。然而,他在另一些場合,竟公然提倡用催眠術來作治療!請問催眠術也是科學嗎?催眠術符合聖經嗎?種種證據指出,催眠術根本是來自異教、邪術及新紀元運動。可嘆不少信徒就是被這些掛著基督教之名並許多學術頭銜的人所誤導,以為他們所說是真的很科學及合乎聖經。

第二,那些一方面說聖經全備,另一方面又不介意用許多聖經以外的東西來作工的人,他們是用自己的行為來否定自己所說的。若聖經在信仰、心靈、道德上的教訓是全備的,為甚麼要加插那些聖經以外的學說及方法?聖經在信仰、心靈、道德方面的教導是絕對足夠的。若你堅持要把這些東西加進教會,那麼你就是不相信聖經全備了。一方面說聖經全備,一方面又要用許多事物來補充聖經,這豈不是自相矛盾?但他們為甚麼會這樣說呢?讓我們嘗試分析他們的心態。首先,我相信說這樣話的人是真心相信聖經的。他們不能亦不願推翻關於聖經全備的經文。所以他們口頭上也說他們相信聖經全備。然而,他們毫不介意地使用聖經以外的理論及方法,乃是因為他們對神話語的信心不足。 他們覺得現今的世界變了,與以前的不同了,單單靠聖經不能應付現今世代的人的需要,所以便將許多屬世的理學及方法引進來使用,一心以為這些東西可以有助解決屬靈的問題。所以靈恩派就 很強調要用神蹟奇事來傳福音,福音派又很強調要用心理學來輔導信徒,他們覺得單單用聖經及聖經提供的方法是不夠及不合時宜的。我相信這大致就是他們的想法了。然而,恕我坦白的對這些人說,無論你們的觀點是對或是錯,你們必須承認你們已經對聖經(最少對某部分)失去信心,你不能完全心裡認同「聖經全備」這句話,對嗎?那麼為何你仍自稱相信「聖經全備」?你們甘心作一個心口不一的人嗎?你們的良心能在神面前坦然嗎?

說到底,問題的癥結就是新福音派人士對神的話語失了信心,起碼對「聖經全備」這個道理已經失去信心。或許他們認為「聖經全備」這道理已經過時了,在現今社會已經不適用了。然而,聖經真的因這世界的變遷就變得不全備嗎?這個想法是出於聖經本身,還是人想出來的觀點?我在〈「基督教心理學」的三大謊言〉一文中提出許多關於聖經全備的經文,請你們再一次細心思想:

真理的聖靈說:「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19:7-10);「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119:9);「我的心因愁苦而消化;求你照你的話使我堅立。」(119:28);「這話將我救活了;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119:50);「你口中的訓言於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119:72);「我永不忘記你的訓詞,因你用這訓詞將我救活了。」(119:93);「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119:105);「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119:130);「愛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甚麼都不能使他們絆腳。」(119:165);「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15:16);「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1:37);「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63);「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8:32);「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17:17)「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4:12);「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15:4);「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5:26-27);「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3:15);「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裡;你們也勝了那惡者。」(約一2:14)。神的話是全備的,是確定的,是正直的,是清潔的,是永遠的,是真實的,是公義的,是有能力的,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神的話語像蜂蜜、像精金,是食物、是亮光、是生命,是束腰的帶子,是聖靈的寶劍;神的道能甦醒人心,使人有智慧,能快活人心,能明亮人的眼目,能潔淨人的行為,能堅立人,能救活人,於人有益,能作人領路之光,能使人有大平安,能叫人不失腳,能使人歡喜快樂,能使人成聖,能使人得自由,能叫人生忍耐,得安慰,有盼望,能使教會潔淨,毫無瑕疵,能使人得救,能叫人得以完全,行各樣善事,能勝過世界,勝過魔鬼等等。

究竟以上或其他聖經經文有沒有絲毫暗示過聖經會在將來的世代變得不完備?請指出來吧!

讓我們再看看聖經中實際的例子。神吩咐約拿向尼尼微人傳道,呼召他們悔改。約拿起先不去,後來還是去了。然而,他只簡簡單單的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3:4),結果全城奇蹟地悔改了。神不是用神蹟,用異象,用天使來傳福音,只透過先知說出祂的話來,就能有這樣的結果!神的話語是大有功效的。當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之後,他召聚以色列人在水門前,聽文士以斯拉宣讀律法書。結果怎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8:9);「眾民都去吃喝,也分給人,大大快樂,因為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8:12);「從頭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每日念神的律法書。眾人守節七日,第八日照例有嚴肅會。」(8:18)。以色列人有這麼大的復興,完全是因為他們聽到神的侓法,心裡就生出何等的懊悔、歡樂、愛慕、復興。誰說神的話語不足夠?到了新約,在主耶穌未正式出來傳道之時,祂被帶領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撒但就用牠最厲害的方法—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來攻擊耶穌。魔鬼這幾種招數,歷世歷代之來打倒過無數人,包括舊約中的屬靈偉人。我們的主如何應付?不是用神蹟奇事,不是用甚麼權能宣告,更加不是用人的理論及方法,而是單單用神的話語,就把魔鬼徹底的擊退了!請問今天的心理學家們,對於魔鬼給我們的攻擊及試探,在聖經以外能給予我們 甚麼方法比主的方法更好?主在路加福音16章說的比喻也清楚說明聖經的全備性。財主死後,到了陰間,不忍見自己的兄弟像他一樣受苦,懇求亞伯拉罕拉撒路到他父家向他的兄弟作見證,心想這樣他們必定會相信了。但亞伯拉罕怎樣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16:31)。神蹟奇事沒有用,人的說話沒有用,只有神的說話才有用。若 他們不聽神的說話,其他方法也不能使他們得救!保羅也相信聖經全備。他到處傳道,建立神的教會,他用的是甚麼方法,傳的是甚麼信息?「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林前1:17-23);「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2:1-5)。是傳耶穌基督,是傳十字架的道理,不是甚麼權能佈道,也不是甚麼心理學輔導!聖經已經足夠使人得救及完全:「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5-17)

我想在這裡表明我的立場。我願意接受任何的批評,也願意修改我任何的主張。若有人能在聖經中指出我的錯處來,或者指出我如何錯解聖經,我樂於接受。但若你不屑用聖經與我辯論,那麼我們就沒有對話空間,因為我在信仰唯一的標準就是聖經。若你認為我這樣是狹隘及偏激,請你解釋為甚麼基督徒以聖經為信仰上唯一標準是狹隘及極端,也請你指出那些在聖經以外的東西如何能作我們信仰上的其他標準;更請你解釋主耶穌用聖經來作祂生活及作工的唯一標準,你不說祂是狹隘及偏激,卻抨擊跟隨祂榜樣的人為狹隘及偏激。若你認為現今的世代不同以往的了,聖經已經不足用了,必須加進人的理論及方法來造就信徒及建立教會,請你指出聖經在那裡有這樣說過。若聖經沒有這樣說過,那麼你如何證明你所說是對的,是神的意思?若神明明知道在後來的世代聖經會變得不全備,要用人發明出來的新理論來補充,為何祂不一早在聖經言明?神不是能預知萬事嗎?除了神之外,誰有資格說聖經在末世變得不全備?若聖經明言或暗示聖經到了末世會變得不全備,我會欣然接受,但聖經在那裡說過這樣的話?我實在找不到。反而,我讀到的經文,剛好與他們所說的相反:「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後4:3-5)。所以很清楚了,神的確能預知末世時的情況,但祂不是預言聖經在末世變得不全備,將來需要有些人發明一些理論來輔助教會及信徒。聖經是預言「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請問這是不是現今世界及基督教的寫照?請問聖經說的對,還是他們說的對?

最後,我懇請弟兄姊妹放下一切的偏見來細讀我這三篇文章所說的話,思想一下我是否按正意分解聖經。聖經是我們在信仰上唯一的標準及根據。若不能在聖經上指出我們有錯,我們不能改變任何立場。聖經以外,別無權威。若有人批評我們這樣說是偏激極端,我們也不能退縮,因為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以人的話作標準,不以神的語作標準,這樣做既不聰明,且非常危險。聖經之外,別無權威,這就是唯獨聖經的意思。

這些年來,看到基督教團體及神學院這麼偏離聖經真道,實在令愛慕真理的人痛心疾首。然而,這也是神一早在聖經中預言的。聖經明說末世有離道反教的事。但我們不要被這些異教之風搖動,要靠主站立得穩,靠主的話剛強, 高舉聖經為信仰的獨一權威及標準,一直持守到主再來的日子。這也是我們的立場,求主幫助我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