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

少年人的危險(二)

萊爾
 
() 少年人第三個危險就是不思考

為何成千上萬的靈魂會永遠被丟在火湖裡呢?原因很簡單,就是「不思考」。人不肯思想,不肯向前看,不肯四周看,不肯反思他們今生的結局並目前所行的將帶必然的後果。可惜當他們醒來的時候,他們已經沉淪了,原因就是他們沒去細想。
 
年青人,沒有人比你這個處境更危險了。你不大知道在你四周的危險,所以你隨便及任意去行。你恨惡嚴肅安靜的思考所帶來的麻煩,所以你作了不少錯誤的決定,為自己帶來許多愁苦。年青的以掃想要他兄弟的紅豆湯而出賣了長子的名份:他沒有想到將來他會多麼的想望取回。年青的西緬及利未為了報復妹子底拿被污辱,就殺了示劍全家;他們沒有想到此舉為他們父親及全家帶來多少的麻煩及憂慮。約伯似乎特別擔心兒女因為不思考而得罪神,因為經文說:「筵宴的日子過了,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神。』約伯常常這樣行。」(1:5)

相信我,若我們在這世界缺乏思考,我們作事就不能亨通。對於我們靈魂的事,更是如此。撒但輕聲地說:「不要思考。」牠知道一個未重生的心乃像一個不誠實商人的財務報表,不能被人小心審查的。神的話說:「思想你的道路。」停一停,想一想,當思考而得智慧。一句西班牙的諺語說得好:「急促出於魔鬼。」就像一個人在婚姻上急迫的決定會帶來家庭的悲痛,他們一瞬間為靈魂所作的決定能使他們受苦許多年。就像一個惡僕做了錯事,就說:「我沒有想清楚它看來不像是罪。」看來不像是罪!你期望甚麼?罪不會到你面前,說:「我是罪」。牠這樣作不會帶給你多大害處。罪常常裝作「良善、可喜悅及令人羨慕」。噢,要有智慧,要分辨!要記著所羅門的話:「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4:26)

我敢說有些人會認為我的要求不合理並且提出反對;年青不是嚴肅思考的時代。我的回覆是,他們在現今時代過份嚴肅的危險不大。愚蠢的話、吹牛,開玩笑,過度的娛樂反而非常普遍。我不反對所有事都有它的時間,但常常輕率及開玩笑實在不是智慧。不然,智慧人何以這樣說:「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7:2-4)。亨利馬太說過一個故事在伊利沙伯女王時代的一個偉大官員,在他老年退去公職後,每日都嚴肅地沉思默想。他從前快活的同伴來探望他,並說他變成太憂了。「不,」他回答說:「我嚴肅,因為我身邊的人都是嚴肅的。神是嚴肅地察看我們基督是嚴肅地為我們代禱聖靈是嚴肅地與我們情慾相爭神的真理是嚴肅的我們靈魂的敵人是嚴肅地企圖毀壞我們在地獄裡可憐的罪人也是嚴肅的那為何你我不應當嚴肅?」

噢,年青人,學習思考吧!學習思考你要作甚麼,要往哪裡去。給自己安靜反思的時間。與你的心交談,要安靜。記著我的忠告不要因為不思考而失喪。
 
() 少年人第四個危險是對基督教的鄙視

這是你們其中一個特別的危險。我常常留意到年青人比其他人對基督教更不尊重。他們最少出席主日崇拜。當他們參加聚會,也是最少讀聖經,最少唱詩,最少聽道的。他們最少參加祈禱會查經班及其他對靈性有幫助的聚會。年青人似乎認為他們不需要這些東西這些或者只對成年男女有益處,但與他們無關。他們好像以關心自己的靈性為恥;別人甚至覺得他們以想上天堂為恥。這就是鄙視基督教了這就是在伯特利那些少年人嘲笑以利沙的靈因著這樣的靈,我要向所有年青人發出警告:小心!若你認為作一個基督徒是值得的,那麼為它而懇切也是值得的。
 
鄙視神聖的事是通往地獄的直路。當一個人開始以基督教任何部份來開玩笑,我不會驚奇他最後變為一個不信者。

少年人,你在這件事上立定了心志沒有?你有沒有清楚看見你前面的火,若你繼續鄙視基督教?要記著大衛的話:「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14:1)。只有愚頑人會如此說,但他從沒有證實過!記著,若世上只有一本書由始至終用各樣的證據來證實它的真實性,這書就是聖經了。它成功抵擋了所有仇敵及挑剔者的攻擊。「至於神,祂的道是完全的;耶和華的話是煉淨的。」(18:30)。聖經在各方面都被試驗過,而且它越受試驗,就越發顯出它是神自己的作為。若你不相信聖經,你相信甚麼?你再沒有選擇,只得接受那些可笑及荒謬的事物。相信我,沒有人比否定聖經是神的話更加無知;並且若它是神的話,當心不要鄙視它。

別人會告訴你聖經裡有難題;有些難以明白的事。若沒有這些事,它就不會是神的書。若有這些事,那又如何呢?雖然你不能解釋醫生所作的一切,但你不會鄙視他給你的藥物。無論別人怎樣說,聖經對於得救的道理都如日光般明亮,顯而易見的你要非常肯定的知道,人從來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而拒絕它。反而他們是太明白它,他們明白聖經定他們行為上的罪;他們明白它在見證他們的罪惡,並且要傳召他們去受審判。他們設法認定它是錯誤及無用的,因為他們不喜歡相信它是真實的。一個過著邪惡生活模式的人必然會常常對這書提出異議。人們質疑基督教的真實性就是因為他們憎惡實踐它的教導。

少年人,神何時對祂的話食言?永不。祂說過的,祂一定會作成;祂說過的,祂必定會成就。在洪水時祂曾對祂的話食言嗎?沒有。祂對所多瑪蛾摩拉有食言嗎?沒有。祂對不信的耶路撒冷有食言嗎?沒有。直到現在祂對猶太人有食言嗎?沒有。祂永不會對祂的話食言。小心,不要在那些藐視神話語的人當中。
 
永不要嘲笑基督教。永不要對神聖的事開玩笑。永不要鄙那些對你們靈魂嚴肅及誠懇的人。時候要到,你們要稱你們曾嘲笑過的人為有福那個時候,你們的喜笑將變為憂愁,你們的侮辱將變為嚴肅的審判。

() 少年人第五個危險是懼怕人的意見

「懼怕人的」,確實會「陷入網羅」(29:25)。看見它控制大部份人心智(特別的年青人)的能力,這真是十分可怕。很少人有自己的主見,或有自己的思想。他們像死魚般順流而去:其他人以為是對的,他們就以為是對。其他人說是錯的,他們就說是錯。這個世界已經很少是原創思考者。大部份人都像羊,他們跟從一個帶領者。若當代流行的是天主教,他們就作天主教徒;若當代流行的是伊斯蘭教,他們就作伊斯蘭教徒。一言以蔽之,當日的主流意見就成了他們的宗教、他們的信條、他們的聖經、以及他們的神。

我的朋友會怎樣想我?」這個思想把許多很好的傾向毀於萌芽階段。懼怕人的注視、嘲笑、譏諷阻止了許多美好習慣的形成。今天他們知道應當讀經,但他們卻害怕去讀:「別人會怎樣說呢?」這晚他們知道他們應當向神跪禱,但懼怕人的心阻止了他們的行動:「若被我的妻子、我的兄弟、我的朋友看見我禱告,他們會說甚麼呢?」噢,這是何等可憐的奴役,但這又是何等的普遍!掃羅王告訴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撒上15:24)西底家一個沒有恩典的猶大王說:「我懼怕猶大人」(38:19),所以他就不聽從耶利米給他的勸告。希律因為害怕他的賓客怎樣去想他,所以雖然他「甚憂愁」,仍把施洗約翰的頭斬了。彼拉多因為害怕得罪猶太人,就把耶穌釘十架不顧他的良心告訴他這樣作是不義的。若這不是奴役,甚麼才是?

少年人,若你想從奴役裡得著自由,我希望你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當你前面的道路是清的。相信我,能夠說「不」是一件大事。賢王約沙法因為太輕率與亞哈王妥協及合作,就帶來許多麻煩(王上22:4)。學習說「不」!不要因害怕人怎樣想你而使你不能行善。當罪人引誘你,你要決斷地說:「我不隨從」。(1:10)
 
請你想想懼怕人是何等不合理。人的反對是何等短暫,他對你的傷害是何等微小!「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怕那要變如草的世人﹖卻忘記鋪張諸天、立定地基、創造你的耶和華﹖又因欺壓者圖謀毀滅要發的暴怒,整天害怕,其實那欺壓者的暴怒在哪裡呢﹖」(51:12-13)。「懼怕」也是何等不懂感恩!沒有人因為你懼怕給你更高的評價。世人最欣賞的,常常是那些勇敢為神作工的人。噢,脫去這些捆綁,斷開這些鎖鏈!永不要因人看到你想望天堂為恥。永不要因你表明是神的僕人而羞愧。永不要因你作正確的事而害怕。

要記著主耶穌的話:「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10:28)。單單討神的喜悅,神不久就會使別人喜悅你。「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16:7)。年青人,不要害怕。不要擔心世人怎樣說你及想你:你不會永遠與他們同在。世人能救你的靈魂嗎?不。世人在那可怕的審判大日作你的審判官嗎?不。世人能給你一個無虧的良心、死亡的安慰、更美的復活嗎?不!不!不!這些事世人全都是無能為力。所以,「不要怕人的辱罵,也不要因人的毀謗驚惶。因為蛀蟲必咬他們,好像咬衣服;蟲子必咬他們,如同咬羊絨。」(51:7-8)。記著加德納的話:「我懼怕神,所以不懼怕任何人。」你們要效法他。
 
這些事我已經勸告你了。請把以上的話放在心裡。這值得你常常思想。求神不要讓這些勸告歸於徒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