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

基督徒即使逼迫患難,仍是無害之人

約翰·班揚

親愛的弟兄們,我知道你們中的許多人今日正遭遇患難,因此我覺得應當在這裡給你們一些關乎受苦的忠告。我想說的是,你們應當謹慎,殷勤保守你們的心,不要容讓自己陷入網羅之中,這些網羅是上帝許可為世上某些人設置的。“你們要防備人”,他們在基督的會裡,“要把你們交”出去(太10:17)。為這個緣故,無論對待上帝或世人,你們都當保守自己在誠實正直的界限內,因為這能堅固你們,保守你們;即便無法救你們脫離人的暴怒,也能使你們在他們的暴怒之下仍然得著內心的安慰和平安。所以,要做這樣的事,也只能做這樣的事——那能證明你們清白無辜的事;這樣的事能讓你們在遭逼迫的時候,憑著無虧的良心,而不是靠強詞奪理,來向上帝申訴,也能訴諸各人的良心。

感謝上帝!這樣的勸勉也是我自己所採納的,因為我發現,除了上帝和上帝藉基督賜下的恩典之外,再沒有什麼比良善、無虧的良心更能讓一個人站在這樣的地位上了。

我希望自己能說,上帝已經使我成為一名基督徒了。基督徒必須是一個無害之人,要做到這一點,他所信奉的也只能是無害的行為準則。基督徒之為基督徒,他的本分就是信靠耶穌基督,並藉著耶穌基督信靠父神;他還要照著自己在世上的身份、地位和能力所允許的,為他周遭所有的人尋求益處,不好管他人的閒事,總是熱心行善(參彼前3:13)。

基督徒是上帝國度的子民。這個國度因於恩典中開始,在榮耀中成全,所以不屬於今生,乃屬於來世。儘管古時有人懼怕這個國度,就如今天也有人可能懼怕,但其實這個國度對任何人都不會造成傷害,無論在原則上還是就這個國度本身而言。比方說,對基督的信心。這到底會有什麼害處呢?一個受道德法則約束的生命,能有什麼危害呢?一個因靠基督得著永生盼望而滿心喜樂的人,能加害於誰呢?對我們的主敬拜難道有任何邪惡的傾向嗎?基督信仰教導我們要善待我們的敵人(路6:35),“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5:44),這裡面又有什麼惡事呢?而這些正是基督信仰的總綱,上述經文已經明明白白地將之顯明出來了。因此,我奉勸你們,要牢牢持守這些教導,與此相爭的事一點不可沾染。

當你們這樣活在主面前時,若還有人如此愚昧,為著你們的行為是善的而試圖傷害你們、苦待你們,你們不要以為希奇(約一3:12-13);因為儘管你們的生活良善、無瑕,有時仍需要經歷百般的試煉(彼前1:6)。撇去其他一些事情不談,若非在患難的境遇中,上帝加在你們身上的某些恩典就不能彰顯出它們的果效、榮耀和能力,也彰顯不出恩典的作為。信心和忍耐只有在遭遇逼迫時才能有所作為,有所彰顯,有所成就;基督徒的信心和忍耐就是在此,別無他處。此外,還有盼望中的忍耐以及因盼望而生的喜樂,這些也都與我們的患難相伴;在平靜安逸中我們永遠無法擁有這一切。只有經歷苦難,我們才能明白諸般恩典都會永遠長存,並勝過一切。我們身上所有這些出於恩典的行為在上帝眼中是何等有價值,何等被看重,也是何等蒙他喜悅——藉著上帝公義的判斷,受苦的機會必定會被用來彰顯這些行為的美麗,以及其中隱藏的那莫大的榮耀。

我們也要想到,那些出於恩典的行為不是用來炫耀、自誇的,但當我們為基督受苦的時候,這行為將為那經煉過的人結出果子來;這樣,在上帝的日子到來的時候,他們必將得著豐豐富富的安慰,並在榮耀裡得以完全(彼前1:7;林後4:17)。

節錄自《豐盛的恩典》,蘇欲曉譯,三聯書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