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

逼迫是真基督徒的記號和證明

斯托得(John Stott)
你可能感到奇怪,耶穌為何會從使人和睦談到受逼迫,由叫人和好的工作,進而提到被人藐視的經歷。有時,無論我們盡上多少努力,叫人與我們和睦共處,但仍遭人拒絕;不是所有尋求和好的嘗試都會成功的。事實上,一些人更帶頭與我們為敵,用盡方法辱駡、誹謗我們。這不是因為我們的缺點或我們異於常人之處,而是因為“義”和基督的緣故。換句話說,他們討厭我們所渴慕的義,也拒絕接受我們所跟從的基督。逼迫只是兩套水火不容的價值觀相碰所產生的撞擊聲音而已。
耶穌期望他的門徒在逼迫底下應有何反應呢?十二節說:“應當歡喜快樂!”我們不要學效不信的人一樣以牙還牙,或像孩子般緊繃著臉,或像狗一樣自憐地輕舐我們的傷處,也不要像禁欲主義者,苦笑著忍受逼迫,更不可像受虐狂般,假裝享受逼迫。那麼,我們應如何面對人的逼迫?
我們要歡喜,正如基督徒應當歡喜一樣,甚至“要歡喜跳躍”(路6:23)。為什麼?部分原因是耶穌曾應許我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太5:12上)。我們在地上或會失去所有東西,但我們在天上卻要承受萬物——不是因為我們的德行,只是因為神“應許我們白白的得著獎賞。”
另—部分原因是逼迫就是真基督徒的記號和證明,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5:12下)。假如我們今日遭受逼迫,我們便是追隨先賢的腳蹤了。我們應當喜樂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為主的緣故(太5:11),也為了忠於主及他公義與真理的標準,才忍受逼迫。
使徒在學習這功課上表現得很好,縱使在猶太人議會裡被拷打、恐嚇,但“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徒5:41 )。我們也應像他們—樣,知道“侮辱和傷害是榮耀的徽章”。
我們必須留意,遭受逼迫也是蒙神賜福的一個途徑。但它的福分是加倍的,與其他蒙福之道有點不同;因為耶穌首先以第三人稱來說明如何得著這福氣,就像先前的一樣:“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太5:10)然後他又以第二人稱直接重複這福氣:“人若因我辱駡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誘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太5:11)
由於八福都是描繪每一個基督門徒所應具備的特點,所以我們可推斷出:被藐視、被拒絕、被譭謗、受逼迫,正是基督徒身上正常的記號,猶如清心和憐恤也是基督徒的特質。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和平的散播者,但他們也要準備隨時遭人敵視。那些饑渴慕義的人會為他們所切慕的義而受苦;耶穌在這裡及其他經文都這樣說,使徒彼得和保羅也說過同樣的話(參約15:18-25;彼前4:13-14;徒14:22;提後3:12)。
這種情形在每個時代都一樣。我們不應對反基督教勢力的增長感到吃驚,假若敵對的勢力越來越縮減,我們反倒要感到驚奇。我們必須記著路加提及的災難:“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路6:26)
(《基督教文化的挑戰:登山寶訓精研》,宣道出版社,2002.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