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

信耶穌需要悔改嗎?


「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1:15)
 
聖經清楚吩咐人要悔改,在新約已經有超過五十次之多。施洗約翰叫人悔改:「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3:1-2);彼得叫人悔改:「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2:38);保羅叫人悔改:「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17:30)。主耶穌自己亦叫人悔改:「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4:17);「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1:15)
 
可是現代有些神學家,說人得救單單信主就可以,不需要悔改。有些人則說人是需要悔改,但不是向罪悔改。有神學院院長說告訴人罪不是福音信息的一部分。又有華人神學家主張信徒不應過分強調罪,只需去認定神的愛。過分強調罪會「把人的地位無限度地貶低」及「造成自我形像日漸低落」。現在讓我們在聖經看看關於悔改的道理。
 
有人說,新約聖經強調信,約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6:47),當中沒有提及要悔改。保羅在他書信中也多強調因信稱義,可見悔改並不重要。然而,這樣說法非常片面。的確,約翰福音是強調信,「悔改」一字沒有約翰福音出現,保羅也高舉因信稱義,但這個「信」已經有「悔改」的意思。我們是單單的因信而稱義。然而,我們需要信甚麼呢?最直接的答案就是信耶穌為我們救主及生命之主。基督耶穌降世,為了拯救罪人。若我們不覺得自己有罪,不承認自己是罪人,那麼主耶穌是作誰人的救主呢?「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5:32)。況且若人不覺得有罪,他不會覺得有需要信耶穌,因為「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2:17)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清楚的說:「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15:1-4)。請問以上談及福音內容的經文有否提及罪呢?事實上,在整段經文中,我們看到基督的受死、埋葬及復活的原因正正就是這個:為我們的罪。若傳福音不提及罪,人怎樣知道他們因何要信主?若傳福音不強調罪的勢力及其可怕,又怎能有效地帶出神的恩典及神的愛?我們說神愛世人。神怎樣愛我們?神差祂兒子降世為我們死。為甚麼基督要為我們死呢?因為要替我們贖罪。罪真是這樣嚴重及可怕,甚至要神的兒子死?你會怎樣回答呢?事實是,更深入地認識罪的本質及罪所帶來的後果,才能更深刻地體會神對我們的愛是何等的偉大,祂的恩典是何等的奇妙!「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5:7-8);「只是罪在哪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5:20)
 
我們解釋聖經,是以整本聖經以經解經,不能單看某節或某段聖經就作出結論。約3:16固然沒有提及悔改只提及信,但它也沒有提及基督復活,難道人不信基督復活還可得救?約翰福音沒有提及悔改,其他三卷福音書都有提及,新約書信也有提及,我們豈能大膽結論信耶穌不需悔改?路15章的比喻也沒有提及信,只說「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15:10)。難道我可以說人得救不需要信主,只需悔改就可以?
 
另外,有人說「悔改」(repent)原文是回轉及改變的意思。所以在新約提到悔改,只是指人有不信耶穌是神轉變為相信耶穌是神,這就是悔改了。然而這又是斷章取義地看聖經的結果。我們不能單單以一個字的字義去建立一個教義。舉例說保羅說因信稱義」,但這個「信」字本身沒有說明相信的內容,我們必須從保羅所說「因信稱義」上文下理的經文,及整本聖經,我們才能知道我們該信甚麼才稱義。「悔改」在舊約中的使用,絕大部分指是指著從罪惡裡轉回:「他也開通他們的耳朵得受教訓,吩咐他們離開罪孽轉回。」(36:10);「留心聽,聽見他們說不正直的話。無人悔改惡行,說:我做的是什麼呢?他們各人轉奔己路,如馬直闖戰場。」(8:6);「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33:11)
 
到了新約,多處經文也指出悔改是與罪有關: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13:1-5)。主告訴門徒若人不悔改,他們的罪比那些死於非命的人更大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15:21)。浪子比喻清楚指出小兒子悔改的心思及行動。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3:19)。人必須要悔改歸正,罪才得以塗抺。
 
「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26:20)。這裡的悔改,明顯是會帶出行為上的改變。
 
「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林後7:9-10)。這裡指出人信主的時候,心裡會有憂愁,一種為罪懊悔的感覺。這種為罪懊悔才得使人得救。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提後2:24-26)。這裡指出若神賜那些那抵擋的人悔改的心,他就可以醒悟,脫離魔鬼的網羅。
 
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必須傳悔改的信息。不是因為悔改本身有甚麼功效,也不是悔改本身能使人得救。我們是讓聖靈透過聖經的話語:「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16:8)。這樣人才會謙卑下來承認自己是一個得罪神的人,需要神的赦免;也明白不能自救的人,需要耶穌作祂的救主。
 
再者若人不願回轉悔改,即他心裡仍與祂為敵,請問這些人仍可被視為相信基督嗎?當然不可了。所以,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在提及主的救贖工作之前,必須提到人的罪。聖靈在人心裡作工,叫他為罪自責,叫他知道自己得罪神,需要神的赦免,否則將來要面對神的審判。之後,我們再帶出神的憐憫及耶穌基督的救恩,並呼召人回轉及悔改,相信並接受福音。人對罪的認識及反應往往是人接受福音及耶穌基督的關鍵。
 
慕迪(D. L. Moody)說:
 
人們對於甚麼是真正的悔改這個問題上產生許多困難。若你問他們悔改是甚麼,他們會告訴你是「感到後悔」。若你問一位先生他有沒有悔改,他會告訴你:「噢,有的;我大體上對我的罪感到後悔。」那不是悔改。悔改比後悔多了一些東西。悔改是離棄罪,轉向義。我打算在主日講解以賽亞書那節經文:「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悔改就是這個意思了。若有人不肯離棄他的罪,他就不會被神接納;若義不能使人從壞轉好,它就不是真正的義。
 
約翰麥克阿瑟說:

現今的教會認為救恩只是得著永生,並不一定能將罪人從罪惡的捆綁中釋放出來。我們說神愛他們及為他們預備了一個奇妙的人生計劃,但這只是真理的一半。神也恨惡罪及定意用永刑來懲罰不悔改的罪人。在任何福音陳述中隱藏這些事實,就不是完整的福音。任何不能解釋及針對個人罪惡的嚴重性的信息,就是有缺憾的福音信息。任何不能改變罪人的生活方式及犯罪心態的「救恩」,就不是神話語所說及的救恩。
 
對於救恩來說,罪絕對不是一個外圍的問題;它乃是一個核心問題。事實是,基督教信息中一個獨特的元素就是耶穌基督赦免及征服我們的罪。在福音帶出的所有事實中,沒有一個比神打破那罪惡奴役鎖軛之消息更加奇妙。這個真理是基督教信息的中心及命脈。任何撇開這個真理的信息不能算是耶穌基督的福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