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

那像主耶穌的人都是常會遭受逼迫的

鍾馬田

這福氣初看似與其他福氣不同,因為它不是正面描寫基督徒,說出他是個怎樣的人,作了什麼事,然後有什麼結果。不過,至終仍是相同的,因為它仍是對基督徒的描寫——受到逼迫,因為他是某一類人,有某一種行為表現。說得清楚一點,其他福氣是直接描寫基督徒的品格,而這福氣卻從間接入手。耶穌說:“這些都是因為你是基督徒而要發生在你身上的事。”

有趣的是這經文緊隨著使人和睦的人而來,令人感到使人和睦的人是要遭受逼迫的。這令我們對基督徒生活的本質和特性,有更深入的體會。聖經沒有一處地方,會較“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與“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能把聖經中有關罪和世人的教訓,說得更完備正確。基督徒若是個使人和睦的人,這些事便要臨到他的身上。

我不用花更多時間來指出,這經文對現今任何國家的基督徒都是那麼合用。有人說,現今基督徒所受的逼迫,要較自有基督教以來所受的逼迫還大,這是有事例可以證明的。在教會悠長的歷史中,各個時代都有重大的逼迫,但逼迫一般或多或少僅發生於某地區而已。然而,到了現在的逼迫卻已伸展至全世界。現今在不少國家中,基督徒正不斷遭受大逼害,因此這經文對你和我來說,可能是最重要的。現在許多跡象都顯示,教會可能要面對火一般的試驗,正如使徒彼得所寫所說的。當時他自然只想到他同時代所要臨到的試煉,不過我們在舒適安逸的環境下,也應明白和體驗一下如火煉的試驗、烘爐中的折磨和逼迫。因此讓我們清楚明白這節經文,也正確知道它所要說的。

這經文不是說,“令人反感而受逼迫的有福了。”也不是說,“不易與人相處以致在過基督徒生活時感到痛苦的人有福了。”更不是說,“沒有智慧、在作見證時又非常愚蠢,因而受逼迫的基督徒有福了。”經文不是告訴我們,“因盲目熱衷而受逼迫的人有福了”,或“因過分熱誠而受逼迫的人有福了”。這經文肯定也不表示“為某種原因而受逼迫的人有福了”,為義受逼迫,與為某個原因而受逼迫,是有分別的。

那麼,這福氣所指的是什麼呢?讓我這樣說,要實行公義的真正意思,是要像主耶穌基督。因此,他們要因像主而受逼迫。還有,那像主的人都是常會遭受逼迫的。

讓我用聖經的教訓來說明這點。請聽我們的主怎樣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你們要紀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約1518-20)這話說得毫無保留,是絕對而明確的。

讓我們在聽聽主的僕人保羅又怎樣說,提摩太不明白這方面的教訓,因此為自己受到逼迫而悶悶不樂,於是保羅寫信給他:“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又是一句絕對而明確的話。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我有時認為這是所有福氣中最深入徹底的。你現在正受逼迫嗎?

這種福氣可用來試驗找們對基督徒的看法——基督徒要像他的主。這是我們主所說有關基督徒的話:“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路626)我們絕不認為,一個完美的基督徒應是常常和藹可親、受人歡迎、永不令人生厭,而又極易與人相處的人。這福氣所說的話若是真實的,這許多形容詞便不能再用來描寫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了,因為一個真正基督徒是不會得到每個人的稱讚。那些不稱讚我們主的人,也永不會稱讚那些像他的人。你如設法模仿基督,世人也許會讚美你;但你若成為一個真正像主的人,世人便要恨惡你了。

最後,讓我們問自己這個問題:我們知道什麼是為義受逼迫嗎?要成為像基督的人,我們便要成為光;光常常揭露黑暗,因此黑暗常恨惡光。我們不是要令自己惹人討厭,也不是要令自己愚蠢不智,更不是要誇耀基督的信仰,當然也不是要做會為我們帶來逼迫的事;不過,只要我們像基督,逼迫便成為無可避免,只是,這是一件榮耀的事。

彼得和雅各都說我們要為此而歡欣,主自己也說,我們若受逼迫,便是一個蒙福而喜樂的人。因為當你發覺自己為基督和為義受逼迫的時候,最後便可以證實自己是基督徒,是天國的子民。保羅對腓立比人說:“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腓129

願神藉著聖靈使我們對這些事有智慧、知識和辨別理解的能力。我們若蒙召受逼迫,便可以確定,這是為義的緣故,讓自己完全得著榮耀福氣所帶來的安慰。

 (《活像基督:登山寶訓釋義》,種籽出版社,2002.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