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

他們為了良善的事情而受苦難

馬太亨利  (Matthew  Henry)

這也是一個非常稀奇的祝福,並是極其特別的;所以這一條被放在最後。而且,這裡對這一條有更進一步的說明(10-12節)。這個祝福,如同法老的夢境一樣,是雙倍重申的;因為這是難以置信,但卻是確定無疑的。在這個祝福的後一半,改變了人稱:“你們是蒙祝福的——你們是我的門徒們,是緊緊跟隨我的人。這是關乎你們這些貞德之人的祝福;因為,你們要比其他人更多地對患難和苦難保持警醒。”

1. 這裡描述了聖徒們的苦難。這是非常艱難、甚至可憐的情形。

1)他們要被迫害,被獵捕,被追索,像是令人討厭的野獸一樣被人對待;他們要被追殺。基督徒會被罰款,被監禁,被放逐,被剝奪財產,被奪去利益,被鞭打,被折磨,被送到死地;就像是綿羊那樣被人宰殺。自從義人亞伯的時代開始,這就是那蛇的後裔對聖潔子孫的逼迫。正如我們在希伯來書1135節所看到的,舊約時代的逼迫就是如此。基督告訴我們,在基督的教會時代也仍是如此;因此,我們不要以之為奇怪。約翰一書313節:“弟兄們,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基督就是我們的榜樣。

2)他們要被譭謗。

世人要用各種污言穢語來誹謗他們。在他們的身上,會有各種各樣的汙名;誹謗,會落在一些具體的人身上,也會落在所有的基督徒身上,使他們在人中間臭名昭著。他們會因莫須有的罪名而被逼迫;人們會千方百計使他們軟弱可欺。詩篇3511節。耶利米書2018節。使徒行傳176節。那些手中沒有權力的人們,會嘲弄他們、嗤笑他們、污蔑他們。那些手中掌有權力的人,也會這樣污蔑誹謗他們,因為必須先要把他們的名聲搞臭,然後才能用極其野蠻的方法逼迫和迫害他們。

人們會譭謗你們,然後逼迫你們。猶大書11516節:“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話。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欲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希伯來書1136節:“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 。”他們會對你們說各種各樣虛假的、譭謗的惡言惡語。這些人,有些是掌有權力的,有些是嘲笑和戲弄的看客;他們說的話,就像是醉鬼們口中所唱的歌一樣。這些戲弄和辱駡,有時是當面進行的,就像示每對大衛所說的話一樣;有時,是背後進行的,就像耶利米的敵人所做的那樣。對於基督的使徒和跟隨者們,這世上沒有什麼可怕而黑暗的惡言惡語,沒有被說過。

3)所有這些都是為了義的緣故(10節),是為了基督的緣故(11節)。

若是為了義的緣故,那就也是為了基督的緣故;因為基督的工作,就是義的工作。義的敵人,就是基督的敵人。這排除了那些確實是由於己罪而受到的懲罰-----這樣的人,是罪有應得;他們所承受的污名,也是應當所受的懲戒。殉道者之所以成為殉道者,並非是由於他們所受的患難,而是由於他們為什麼原因而受的患難。那些為義受逼迫的人,他們經受患難,是因為,他們不願意違背自己的良知而犯罪;他們是為了良善的事情而承受苦難。不論那些逼迫者的藉口是什麼,這些逼迫者所作的,都是在與神的大能相敵對;他們所憎恨而逼迫的,是基督、以及基督的義。詩篇699節:“因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駡你人的辱駡都落在我身上。”羅馬書836節:“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2. 那些承受苦難的聖徒們所承受的祝福與安慰。

1)他們是有福的。

他們在此生中,承受患難(路加福音1625節);並且,他們是為了良善的緣故而承受這些患難;他們是有福的,這是賜給他們的榮耀(使徒行傳541節);這是歸榮耀於基督的事情,是行良善的事情,是經歷基督同在、特別恩典和安慰的事情。哥林多後書15節:“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但以理書325節:“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遊行,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羅馬書829節:“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2)他們將要得到報償和獎賞。

他們的獎賞,是在天國之中。在今生中,他們已經得到了那個獎賞與安慰的確據,並且品嘗了那天恩的滋味;在天國裡,他們將要永遠地得到那些賞賜。儘管,嚴格地說,他們所得的永遠幸福,仍然是出於神白白的恩典(因為即使是最好的聖徒,也是本質上的罪人,也配得最壞的公義懲罰);但是,在這裡清晰地指出,他們在天國將要得到賞賜(本章12節)。

“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你們的賞賜如此之大,以至於超過了你們服事所配得的。你們的賞賜是在天上的,是在未來的,是今世所不可見的;然而,卻是確據的,是確定無疑的,是不會被隨機動搖、玷污、誹謗、和暴力侵奪的。神會使那些為了神而承受患難、犧牲的人們,得到巨大的供應;甚至,儘管他們失去的是此生的性命本身,他們的真正生命,卻並不會失去。對於我們所承受的一切困難來說,天國本身,最終將是對我們的最豐富、最巨大的賞賜和報償。這就是那曆世歷代的眾聖徒們所承受的苦難的結果----在他們的前面,是無限的喜樂。

3)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12節)。

他們是在你們以前的;他們是你們苦難和忍耐之中的榜樣。(雅各書510節:“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 他們也是被以同樣的方式逼迫。以賽亞不是被人不斷地恥笑嗎?以利沙不是因自己的禿頭而被哄笑嗎?舊約中所有的先知,不都是這樣被罪惡的世人所輕看和藐視的嗎?因此,不要因你們所受的患難而覺得奇怪;不要為你們所處的逆境而心生埋怨。我們應當看見,患難之路,是一條許多人曾經走過的路;我們應當以跟隨那些先輩為榮。神所賜的恩典,對他們來說是足夠的;神的力量,使他們能夠經受那些苦難;所以,神的恩典也一定夠你用的。那些逼迫和恥笑你的敵人,也是那些當年逼迫主的先知門徒們的惡者的後裔。歷代志下3616節。馬太福音2331節。使徒行傳752節。

(《馬太福音注釋》,轉自http://matthew-henry.blog.163.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