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

少年人的危險(一)

萊爾

有一些危險是少年人特別需要警惕的。

() 少年人第一個危險就是驕傲

我知道所有人都面對可怕的危險。年老或年青都沒有關係;所有人都有賽事要跑,有爭戰要參與,有心意要順服,有世界要勝過,有肉體要治服,有魔鬼要抵擋;我們真的要說:「這事誰能當得起呢?」然而,人生不同階段及環境都有它們獨特的陷阱及試探,認識它們是好的。預先被警告就能預早防範。若我能成功勸導你當心那些危險,這肯定是對你的靈魂是一個很重要的服侍。

驕傲是世上最古老的罪。它創世之先已出現。撒但與牠的使者因驕傲而墮落。牠們不滿自己的本位及本份。因此,驕傲為地獄提供了許多住客

驕傲把亞當趕出了伊甸園。他不滿意神給他的地位。他想把自己提昇,結果就墮落了。因此,罪、痛苦及死亡都是從驕傲而來的。

驕傲天然地居住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我們與驕傲一同出生。驕傲令我們自滿,認為自己已經相當不錯,因此不願接受勸告,拒絕接受基督的福音,並使每一個人都偏行己路。然而,驕傲在年青人心裡的力量最為強大。

少年人好高騖遠,對任何勸導都感到不耐煩,這等事是何等普遍!他們常常對身邊的人粗魯及無禮,常以為自己得不到應得的重視及尊重!當長輩出言提醒他們就不想聽下去!他們以為老年人(特別是他們的親屬)是愚笨的沉悶的及遲鈍的。他們不需要任何教導及指導:他們已經明白所有事。給他們說話差不多已經觸怒他們。像年幼的野馬,最小的約束他們也不能忍受。他們一定要獨立及行自己的路。他們彷彿就是約伯形容的那些人:「你們真是子民哪,你們死亡,智慧也就滅沒了。」(12:2)。這就是驕傲。

羅波安就是這樣的人,他藐視在他父親面前侍立的老年人的勸諫,卻聽從同他年代的少年人的意見。他在有生之年已經看見他的愚昧所帶來的後果。現今有許多人都像他。

浪子比喻的小兒子也是這樣的人。他向父親索要他那分家業,目的是想過自己喜愛的生活。他不能忍受安靜住在父蔭之下,要往遠方去,他要作自己的主人。像掙脫慈母手的小孩獨自走路,他很快又感受到他愚昧給他的刺了。他要吃過餵豬的豆莢後才變得聰明。但現今有很多人都像他。

少年人,我誠懇地求你,當心驕傲。世上有兩件事是相當罕見:謙卑的年青人,以及知足的老年人。我恐怕這是非常真實的事。

不要因你的才幹,你的能力,你的知識,你的外表,你的聰明而驕傲。不可為自己及任何一樣天驕傲。這都是從你不認識自己及世界而來的。你年紀越大,就會發覺越來越少事值得你驕傲。無知及無經驗是驕傲的底座;當這個底座被除去,其上的驕傲也會隨之倒下。

要記著聖經常常告訴我們謙卑的靈是何等的寶貴。聖經何等強烈地警告:「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12:3)。聖經何等清楚地說:「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2)。聖經何等嚴厲地命令:「要穿上謙虛」(西3:12另譯);「要以謙卑束腰」(彼前5:5)。許多人都把這件衣服如破布穿上。

想想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這方面給我們的偉大榜樣。祂洗門徒的腳,說:「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13:15)。經上記著說:「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林後8:9);「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2:7-8)。肯定地,驕傲使人不像基督,卻像魔鬼及墮落的亞當。

想想世上最聰明的人所羅門他如何自稱為「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王上3:7)這與他兄長押沙龍對自己的想法有何等大的分別:「恨不得我作國中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裡來,我必秉公判斷。」(撒下15:4)這與他兄長亞多尼雅的心思又是何等的不同:「亞多尼雅自尊,說:我必作王。」(王上1:5)謙卑曾是所羅門智慧的開端他以自己的經歷這樣說:「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26:12)

少年人要把以上引用的經文牢記於心不要對你的判斷過份自信不要這麼肯定自己永遠是對別人永遠是錯。不要相信你自己的意見特別是當你發現它有別於比你年長的人(特別是你家人)的意見時帶來經驗所以它該受尊重在約伯記以利戶特別的智慧就是:「以利戶要與約伯說話,就等候他們,因為他們比自己年老」(32:4)之後他說:「我年輕,你們老邁;因此我退讓,不敢向你們陳說我的意見。我說,年老的當先說話;壽高的當以智慧教訓人。」(32:6-7)謙卑與安靜在年青人來說是極美麗的恩典。永不要因自己是學生而羞恥。耶穌十二歲時也是這樣: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2:46)世上最有智慧的人會告訴你,他們永遠只是學生並會為自己所知道何等之少而謙卑偉大的科學家牛頓曾說過,他感覺自己只像一個小孩在知識海洋之岸邊拾起幾塊寶石而已。

少年人,若你想有智慧,若你想有快樂,就要記著這個警告:不可驕傲。

(
) 少年人第二個危險就是愛享樂

在青年時代我們的激情是最強烈的並且我們都像任性的孩童,常因體貼自己而大聲呼喊。在青年時代,我們的健康及體力是最好的;死亡似乎離我們很遠,並且盡情地在今生享樂是我們最重要的事情。在青年時代,我們大多數人都很少為世事而憂慮擔心。這一切的事都令年青人不想到別的,只想到享樂。當被問到「你是誰的僕人?」,許多青年人真實的答案就是:「我正服侍情慾及享樂。」

少年人,時間不容許我告訴你所有愛享樂所帶來的後果,並它可能帶給你的損害。為何我要談論狂歡、派對、喝酒、賭博、看戲、跳舞等活動呢?大部份過來人從痛苦的經驗中都知道這些事的害處。這些事只是一些事例。所有事都能給你短暫的興奮所有淹沒你思想使你心智昏亂的事所有使你官感舒暢及肉體快樂的事這些事在你人生年日有很大的力量,而它們的力量就是來自愛享樂的心。應當小心。不要像保羅所說的那些人:「愛宴樂,不愛神」。(提後3:4)
 
記著我所說的:若你抓緊屬世的享樂,這些事將會謀殺你的靈魂。沒有一件事比體貼肉體及心思的情慾更能使良知失去感覺,心靈變得剛硬。剛開始時好像沒有甚麼影響,但日子一久就必知道了。
記著彼得所說:「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前2:11)。肉體的私慾會破壞心靈的平安,損心靈的力量,使心靈受捆綁,成為奴隸。

要緊記保羅的話:「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3:5)。「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5:24)。從前,身體是靈魂完美的居所現在它卻充滿了敗壞及混亂,須常常受到監管。它是靈魂的一個重擔不是一個幫手;一個攔阻,不是一個協助。它或許是一個有用的僕人,但它經常都是一個壞的主人。

請你再次想想保羅的話:「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13:14)。賴頓說:「正是這些話當奧古斯丁閱讀時,他的心就被定罪,使這個不道德的年青人變成耶穌基督忠心的僕人。」年青人,我希望這也是你們所有人的光景。

請再記著,若你抓緊屬世的享樂,這些也只是不滿足、空虛,及無意義。像在啟示錄異像中的蝗蟲,牠們頭上好像有王冠,但同樣的蝗蟲,牠們的尾巴也帶著刺。不是所有會發光的都是黃金。不是所有甜的東西都是好的。所有短暂的享樂不是真正的享樂。

若你想用世界的享樂來填滿自己的心,儘管去試試吧你的心永不會得到滿足。它們會像箴言30:15那些螞蟥不停地在你心裡喊叫:「給呀,給呀!」在你心中有個空隙,只有神才能填滿。你會像所羅門從經驗中發現,世上的享樂只不是過一齣沒有意義的戲它承諾給你滿足,卻帶來心靈不滿鍍金的棺材,外面好看,裡面卻充滿骨灰及腐爛。你年少時,要作聰明人。在每一件屬世娛樂上寫上「毒藥」這個字。即使是合法的娛樂也要適可而止。若你把你的心交託它們,它們只會損害你的靈魂。任何享樂的事必先要確保這不是罪,然後就要使用得合宜。

我不會退縮地警告所有年青人緊記第七誡;要小心姦淫及淫亂以及所有不潔淨的事。恐怕我們不常談及神這方面的律法。但當我看見先知及使徒如何處理這個題目,當我看到自己教會的改革者公開的反對它,當我看到越來越多年青人行流便、何弗尼、非尼哈、暗嫩的路,我的良心不容許我閉口不言。世界因我們沒有充分教導及傳講這個誡命而變得越來越敗壞。在我而言,若我不去講述這個顯著的年青人之罪」,這就是虛假及不合聖經的謙遜。

違背第七誡的罪,比其他的罪更奪去人的心」(4:11)。這罪比其他罪在人的心靈裡留下更深的傷疤。這罪在歷世歷代摧毀了千千萬萬的年青人,甚至打敗了好些以往神的聖徒。參孫、大衛是一些可怕的例證。但人仍膽敢笑看這罪,並用其他名稱如刺激、情愛、難以控制的激情、天然的慾望等來粉飾它。但這罪卻是魔鬼所喜愛的,因為牠是「不潔的靈」,而這罪是神所憎惡的,並且宣告祂「必要審判」。(13:4)

少年人,若你喜愛生命,你們就要「逃避淫行」(林前6:18)。「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5:6)。逃避犯罪的機會逃避那些會引誘你犯罪的朋友。遠離那些引誘你犯罪的地方。請讀我們的主在馬太福音5:28的話:「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要像神聖潔的僕人約伯:「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31:1)。逃避談論污穢的事。這些事在談話中連提也不可。你不能手拈黑油而沒有污垢。逃離不潔的思想,要抵擋它們,消滅它們,祈禱勝過它們,要作出犧牲,不要給它們留地步。思想是犯罪的溫床,常常會生出罪來。保守你的思想,你就不需為你的行動過分擔心。

請你留心我所給你的忠告。若你忘記所有事,也不要忘記這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