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柔和謙卑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11:28 30 )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5:5)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實在有很多的勞苦及重擔,基督徒也不例外。學生有讀書的重擔,成年人有經濟的重擔、工作的重擔、家庭責任的重擔、人與人關係出現問題時(遭人誤會或攻擊)心靈上的重擔及犯罪後良心上的重擔等等。有些人選擇逃避問題,或用神不喜悅的方法來擺脫這些重擔。但按經驗所知,靠我們自己的方法來逃避或解決問題,不但沒有長久的果效,許多時甚至弄巧反拙,結果比以前的景況更差! 

經歷告訴我們,很多時候無論我們禱告有多久及多懇切,惡劣的環境及情況還是沒有改善。然而,聖經的確應許我們可以得安息。怎樣得著安息呢?聖經說:「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不是改變環境後便得安息,而是若我們肯負主的軛及學主的樣式就有安息了。甚麼是負主的軛和樣式呢?就是學習主的柔和謙卑。一個真正在主及人面前柔和謙卑的人,他心裡必定是有安息的。鍾馬田醫生說:

甚麼是溫柔呢?我想,總結起來,溫柔應是對自己有真正的認識…一個溫柔的人照樣不為自己求甚麼,他不會要求得到自己一切的權利,也不會為自己的地位、利益、財物或生活中的身份,提出要求。他就像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所描寫的「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基督沒有故意表示要得到與神同等的權利—這一點就是你和我所要做到的。

一個溫柔的人對自己是不會敏感的。他不會經常關注自己和自己的利益,也不是經常防衛自己。人類自墮落後,最大的咒詛就是對自我太敏感;我們往往用一生時間去關注己。但當一個人成為溫柔的人後,他便不再這樣,他不再為自己,和別人怎樣談論自己而憂慮…一個真正溫柔的人永不憐憫自己,也永不為自己悲傷;他永不對自己說;「你現在受苦,那些人多忍心,他們都不了解你。」他永不會這樣想:「我是一個多能幹的人,只是別人沒有給我表現的機會。」自憐!我們為自憐浪費了多少歲月?當一個人成為溫柔的人時,他便不會這樣,一切都要成為過去。換言之,當你成為溫柔的人時,你也結束了自己…因此讓我再一次為溫柔下的定義:一個溫柔的人只會驚訝神及人怎會想得他這樣好,或待他如此這般的周全。

最後,我要這樣說,我們必須將每一件東西,包括自己、權利、奮鬥目標和一生的前途,完全交託在神的手裡,尤其我們感到自己因受不公平對待,而需要忍受苦難時,更應如此。正如保羅一樣,我們的政策是:「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我們不必為自己報復,只需將自己交在神的手裡,主便會為我們伸冤。我們不需做任何事,只需帶著平靜的心靈,將自己、事業、權利和一切,完全交託神。」(P. 62-64,《活像基督—登山寶訓釋義》,鍾馬田著。)

我們的主是世上最謙柔的人。祂是至高無上的神,但祂為了成就父神的旨意,甘願降卑下來,直到死地:「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2:6-8)。主耶穌在世的時候,我們不見祂有為自己爭取過甚麼應得的權利。祂只把自己交託在父神手裡,讓父神為祂伸冤。結果是「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2:9-11)。我們作為基督的僕人,也知道「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就應當效法主的榜樣,為了神的旨意及見證,放下與人爭競的心,不勉強為自己出頭,學習作一個溫柔的人。你說這樣做豈不是吃大虧?不錯,是吃虧,但基督徒在這世上,有時為了見證主的緣故,吃虧比別人多一點,這是不值得驚奇的事。我們要有個心志,準備為主吃虧及受欺:「為什麼不情願受欺呢?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林前6:7) ;「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5:39-41)。或許你說這樣世界還有公平及公理嗎?然而,在這個墮落犯罪的世界中,你期望有甚麼公平、甚麼公理?若這個世界果真有公平和公理,為甚麼神的兒子會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是世上最不公平最不公義的事。但神仍讓這些事發生,為甚麼?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我們不要注目這個墮落快將滅亡的世界,不要斤斤計較那些個人利益及虧損,學習忍耐及順服神的安排,仰望那將來降臨的榮耀天國,那裡才會有真正的公平及公義:「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他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13:12-14)。甘心樂意為主受虧損的人,主是會記念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5:11-12);「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5:5)

保羅在書信中,多次提及他「為主被囚」。請問保羅犯過甚麼罪,使他身受囹圄,飽受皮肉之苦?沒有,他被囚完全是為主的緣故。請問保羅有沒有為這些不公平的對待而大吵大罵,高呼伸冤?沒有,他對於一切不公平的對待,他默默地及溫柔地承受,他唯一要求是想到該撒那裡受審,因為神的旨意是要他到羅馬為祂作見證。我們今天的信徒,還沒有為主到被囚及流血的地步,但對於些微剝削自己利益的事,已經含忍不住,甚至是弟兄與弟兄不和及相爭,這豈是主耶穌及使徒們的教導及榜樣?

弟兄姊妹,我不是說我們基督徒對於任可不公平的事都不可出聲,也不是說我們不可以為自己打算及爭取任何事。對於在我們身邊發生的不公平及不公義的事,我們著實有權指出來,因為會影響其他社會上的人;對於有關自己的利益的事,我們亦有權維護及合宜地爭取。但若我們這樣作了之後,對方還是堅決的抵擋對抗,我們就不應單單為自己的利益而動血氣,去作一些不合聖徒體統的事,失了神的見證。聖經記載了一件很發人深省的事:「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20:10-12)。摩西是神形容為極其謙柔的人 。神叫他吩咐磐石水流出水來,但摩西因為以色列人的叛逆,發脾氣打了磐石兩次。我想我們任何人都可能會這樣做,因為那些以色列人實在太可惡,太惹人怒氣。他們眼看了神行了這麼多神蹟,還是向神發怨言。摩西一時沉不住氣,大罵會眾一頓並用杖擊打磐石發洩一下,實在情有可原。神連這個舉動也要追究。神沒有叫你發脾氣,你動甚麼血氣?你說你是為神而發,但摩西豈不是為神而發 ?但神一樣不接受。但我恐怕今天大多數的基督徒都不是為神發怒,而是為自己利益的損失而心有不甘。你想神會接受嗎?不要企圖隱藏你真正的動機,神是知道萬人的心。

那麼我們基督徒遇到不公平及剝削的事,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呢?我想到有幾點我們是要學習的。

第一、學習接受現實。在這個充滿罪惡、魔鬼作王的世代,你期望得到甚麼公平呢?我們應有的態度是:我們現擁有的物質及屬靈恩典都是我們不配有的,都是出於神的憐憫。神賜我甚麼,我就感謝著領受。若神收去甚麼,也不要發怨言,因為根本不是屬於我們。

第二,學習忍耐。若一切是如我們想望的發生,所有的事都是順順利利的,我們如何學習忍耐的功課?神為了要我們學習屬靈功課,祂有主權安排或容 許一切事的發生,目的是要你去學習及操練屬靈的品格。這些事看似是不公平及不公義,但經過神的手,一樣能被神使用,來達成造就聖徒的旨意。你去讀一讀約伯記便明白了。神容讓魔鬼來對付約伯,目的是要鍛鍊約伯的忍耐:「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5:11)

第三,學習用溫柔及愛心說誠實話。我再重申,我不是說基督徒不可以為公義及為自己說話,只是我們要注意我們要甚麼態度來表達。聖經教導我們要「用愛心說誠實話」(4:15);「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3:2)。用愛心指出別人的過錯,勸人離罪悔改是神悅納的事。但若沒有愛心及溫柔的態度,無論你有多少理, 也不能解決問題,可能會惹起更多的爭端。所以若別人不聽你的解釋,那就不要勉強辯論起爭執,不可失去溫柔及愛心的見證。

第四,將這些事交託給神。我們將不能解決的事告訴神,讓神作主,讓神處理。人實在太自高自大,以為可以靠自己的智慧及能力解決任何事,只事實卻不然。 無論你有多少理據,問題常常都是解決不了。神要我們經歷這些不能解決的事,是要你學習凡事不靠自己,只靠「為我成全諸事的神」。將你的困境及苦衷告訴神吧,神能幫助你,安慰你。雖然事情未必立刻改變過來,但神會給你力量面對,使你得 著益處:「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8:28)

第五,學習捨己。我們所受的痛苦,大都是與我們這個己有關。約伯能忍受財物的損失,能忍受皮肉之苦,但不能忍受別人對他的毀謗。所以他忿忿不平地為自己辯護,以致說了許多急躁話,後來遭神責備。弟兄姊妹,連主耶穌這位完全無罪的人子也被人毀謗及侮辱,何況我們呢?何必忿忿不平呢?若我們真是一個捨己的人,自己的名聲又算甚麼呢?

有一次某位信徒問喬治穆勒(George Muller)的事奉秘訣,穆勒問答說:「在那一天當我死了,完全的死了」;說這話時,他將身體彎低下來,低到一個地步差不多觸到地面—「向喬治穆勒死了,他的意見、喜好、品味、志向—向世界死了,它的認同或反對—甚至向我的弟兄及朋友們的稱許或指摘死了—從那時開始我就學會了只要得著神的認同便夠了。」豈不知神容讓你受人無理的指責及毀謗,就是想你學習這個捨己的功課,目的是想你內裡的自我日漸減少,裡面的基督卻日漸顯出?第六,學習體會主的心。主在世時一樣被人懷疑、誤解、毀掉、攻擊、出賣。現在你面對同樣的事情,覺得世上沒有一個人能明白你的感受,心裡很痛苦,然而主能明白你,體恤你,因為「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4:15)。在我個人來說,當我被人誤解及不體諒,甚至連最親近的人也不明白自己的時候,我就深深感受到主是我最親近的朋友,因為只有主能完全明白我!我心就得著很大的安慰。人只能看到事情的表面,但不能知道人內裡的動機。但人的動機有時也很複雜,我如何能將這些複雜的動機分析清楚,然後解釋給人聽,盼望他們明白及同情自己?實在有口難言,許多時候甚至是弄巧反拙,越說越糟。但在神面前,我們根本不要解釋,因為神完全知道我們心裡的隱情及苦衷:「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139:2)。世上只有主一人最能明白你,最體恤你,最肯原諒你及接納你。當你想到這裡,不是覺得主很好嗎?不是覺得主很近嗎?你的心不是大大的受感動嗎?這些都是基督徒在世很寶貴的經歷。我們何必為自己勉強自辯及出頭?

最後,我想用一首詩歌來結束本文,這詩是一位有主裡有很深經歷的人寫的。盼望弟兄姊能明白神容讓苦難、誤會、剝奪、打擊臨到我們身上的目的,一同學習作一個謙卑溫柔的人:

 
你若不壓橄欖成渣,牠就不能成油;

 你若不投葡萄入醡,牠就不能變成酒;

 你若不煉哪噠成膏,牠就不流芬芳;

 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你許可的創傷?

 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

 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