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外表的禮儀(二)

萊爾
 
3.  內心的信、蒙神稱讚

不要期待真實的信仰會受人歡迎;它不會有人的稱讚;但卻有神的稱讚。我決不轉變我的立場,我極之渴望推薦這內心的信仰給每一位讀這本書的人。我不會試圖隱瞞內心的信仰所必須承擔的,無論它帶來多大難處。我不會用虛假的言論為我主的軍隊來得著新兵;我不會保證何任聖經沒有應許的事。使徒保羅的話是清楚且明顯的。內心的信仰是「不會有人的稱讚;但卻有神的稱讚」。
 
上帝的真理和依據聖經的基督教,從未真正的受人歡迎,只要世界存在一天,他們決不會這樣。沒有人能冷靜的細想,按著聖經所說人的本性是什麼,然後合理地期待其他事。只要人仍然是人,大多數的人都會喜歡外表形式的信仰過於內心的信仰。
 
外表形式的信仰正切合那未被啟迪的良心。人或多或少會有宗教信仰的情操。照一般普遍情況,無神論和徹底不信神的宗教,也從沒有普遍流行。人必須有一個宗教信仰,但又要那個宗教不會要求太多,也不會擾動折磨內心,與他的罪衝突。外表形式的信仰使他滿意,似乎正是他想要的。
 
外表形式的信仰滿足了人的自義。我們或多或少都像法利賽人。我們都自然的抓住這個想法:多作好事才能得救;參加很多宗教儀式,最後我們應當上天堂。形式主義滿足我們這種思維,它似乎指引我們一種方法,我們可以自己製造平安,與神和好。
 
外表形式的信仰滿足了天生的懶惰人;他最看重的乃是基督教最易實行的部分──外殼和形式。人喜愛這些,他討厭費心的宗教,他要一些不會干預良心和內在生活的東西。只要不打擾良心,他會像希律做「很多事」(6:20)。形式主義似乎開了一扇大門且一條易走的路去天堂;但真理勝過主張。
 
真理是不容改變的。從宗教歷史上來看,我們觀察到每時代什麼是一直受人歡迎的。看以色列的歷史,從出埃及記到使徒行傳,再到使徒書信為止,看看什麼總是受人喜愛的。形式主義是主要的罪,也是舊約先知一直在警戒的。當主耶穌基督來到這世上時,形式主義是最大的瘟疫,蔓延在猶太人中。看教會歷史,在使徒之後的基督教會,形式主義很快就使早期的基督徒生命腐爛,活力耗費。看看中世紀(the Middle Ages),形式主義完全覆蓋信奉基督教的國家,福音如同一個死人。最後,在新教教會的歷史上,在最近的三個世紀,相信信仰是生命的地方是多麼的稀少!有多少的地方,新教教義(Protestantism)不過是形式!我們不能避免注意這些事,他們說話聲音如雷,他們都顯示外表形式的信仰受人歡迎,它得到人的稱讚。
 
但是,我們為何要從歷史看真相?為什麼我們不用自己的眼晴和自己的途徑看真相?誰人能否認只具外表的信仰,十足的宗教禮儀,在現今不是很受歡迎嗎?這是有原因的,約翰說的某些假教師,「他們是屬世界的.所以論世界的事、世人也聽從他們。」(約壹4:5)。只是念念你的禱文,規規矩矩的上教會,偶而領領聖餐,絕大多數的人會將你看做是一個很棒的基督徒。他們問:「還有什麼呢?如果這不是基督教,那什麼是呢?」對任何人要求多一點,就被認為是偏執、不自由、著迷、狂熱!暗示及懷疑那些的人是否能上天堂的人,被稱做最不仁慈的人。當事情是如此,否認形式信仰是受人歡迎是徒勞的。它是現在是受人歡迎的,它過去是受人歡迎的,它將來也會受人歡迎的,直到基督再來。它一直有、將來也有「人的稱讚」。
 
對於內心的信仰,你會聽見不同報導。一般說來,它從沒有替人類說好話;它一直忍受人譏笑,嘲弄、愚弄、輕蔑、輕視、憎恨、敵意、誹謗、迫害、坐牢、甚至死亡。這些熱愛信仰的人既忠心又熱情──但他們一直是少數人。相對地,它從沒有得著「人的稱讚」。
 
內心的信仰是太謙卑以至不受人歡迎;它讓一般人沒有空間誇口,它說人是有罪的、失喪的、應當下地獄的罪犯,他必須逃向基督得救贖。它說他是死的,且必須由聖靈重生。驕傲人反抗這類的信息。他厭惡人說他的情況是如此糟糕。
 
內心的信仰是太聖潔以至不受人歡迎。它不會不干涉人。它介入他的世界及他的罪,它要求他做他痛恨及厭惡的事:回轉、信心、悔改、屬靈思想、讀經、禱告。它吩咐他放棄所愛及想望的很多事,他無法下決心擱置它們。如果他會喜愛它,那才是奇怪。它橫過他的路徑如同一個搗亂又煞風景的人,期待他會喜愛它是荒謬的。
 
內心的信仰在舊約時代受歡迎嗎?我們發現大衛抱怨:「坐在城門口的談論我。酒徒也以我為歌曲。」(69:12)。我們發現先知被迫害和虐待,因為他們說教、反對罪,且要求人把心交給上帝。以利亞、米該亞、耶利米、阿摩司,都是恰當的例子。猶太人似乎從沒有反對講究禮儀和形式。他們不喜歡做的就是內心服侍上帝。
 
內心的信仰在新約時代受歡迎嗎?我們主耶穌基督整個一生的工作歷史,和衪的使徒的人生充分地回答了。文士和法利賽人會想接待一位鼓勵形式主義的彌賽亞,和一個講究儀式的福音。但是他們不能容忍一個以管治內心及成聖為首要原則的信仰。在十八世紀,內心的信仰在口頭承認基督的教會受歡迎嗎?除了在第一世紀初,當初期教會沒有離開起初的愛的時間之外,真是從所未見。很快地,反對形式主義及過於重視聖餐禮儀的人,被猛烈公開抨擊為「以色列的擾亂者」。早在宗教改革之前,事情來到這個地步──任何推崇內心的信仰、貶低儀式主義的人,被當成共同敵人。他不是被禁口了,就是被逐出教會,被囚禁,或被殺像約翰胡司(John Huss 1369-1415)。路德(Luther 1483-1546)和他的同伴在連續的誣蔑誹謗風暴下進行宗教改革。什麼引發這事?是因為他們抗議及反對形式主義及過份重視聖餐禮儀的人、僧侶、祭司及權貴,又教導人內心的信仰的必要性。
 
在往日,內心的信仰曾經在我們自己的地方受歡迎嗎?從來沒有、除了有一段很短的時間以外,在瑪麗皇后時代,它是不受歡迎,當拉帝莫(Latimer 1487-1555)和他的兄弟殉道者被燒死;在斯圖亞特王朝時,它是不受歡迎。成為一位清教徒(Puritan)比醉酒或被詛咒更糟糕。在十八世紀中,衛斯理(Wesley 1703-1791)和懷特菲爾德(Whitefield 1714-1770)被所官方的教會排斥。殉道者,改教家、清教徒、衛理公會派教徒被厭惡的原因,基本是一樣,就是他們教導形式主義是無用的。沒有悔改、信心、重生、屬靈、和聖潔的心是不可能得救的。
 
在今日,內心的信仰受歡迎嗎?我憂愁地回答你:我不相信它是受歡迎的。看看在平信徒中跟隨它的,在人數上相對是較少的;他們獨立在他們各自的教會和教區。他們必須忍受很多艱難、苦練、非議、冷酷無情的對待、嘲笑、愚弄、造謠中傷,及瑣碎的迫害;這是不受大眾歡迎的!看看那些在講道台上教導內心信仰的教師們,他們有時被那些不認同他們的人欽佩他們的才能及口才。他們甚至被稱為「受歡迎的講員」。但是、沒有人像忠於內心信仰的教師們知道,只有很少人真的喜歡他們。很少人真的幫助他們。很少人真的與他們表同情。很少人在他們需要的時侯支持他們。他們發現,像他們神聖的主一樣,他們幾乎要獨自作工。我帶著憂愁寫下這些事,但我相信這是事實;今日真正的內心信仰,不少於往日,都是沒有「人的稱讚」(12:43)
 
但是要知道,人在想什麼及讚揚什麼都是極小的事。判斷我們的乃是主,在末日,不是人來審判我們,人將不會坐在白色大寶座上,檢驗我們的信仰,宣判我們永恆的判決。那些上帝稱讚的人將會在基督台前被表揚;這裡展現內心信仰的價值及榮耀,它可能沒有人的稱讚,但它有「神的稱讚」(12:43)
 
在現世的生活中,神稱許並榮耀內心信仰的人。衪從天上往下看,且看透世人的內心。無論在哪裡、衪看見為罪悔改的心、在基督裡從心底裡的信、內心聖潔的生命、全心全意愛衪的兒子、衪的律法、衪的旨意、衪的話──無論在哪裡,衪看見這些事,衪很喜悅。衪把那人寫在紀念冊上。無論他如何貧寒及沒知識,衪派衪的差役特別看顧他,衪保守他在恩典裡,供應他每日的希望、平安及力量。衪看待他如同衪親愛的兒子,與祂為真理做見証的兒子一樣。他自己看來很軟弱的心,卻是神喜悅的活祭,並且那鄭重交出來的心,衪是不會輕看的。這樣的稱讚比人的稱讚更有價值。
 
在末日聚集前,上帝會讚揚衪所讚同的內心信仰。衪會命令衪的天使,從各方各族集合衪的聖徒,進入榮耀。衪會叫死人復活,活人改變形體,將他們放在衪愛子的寶座右邊。然後,所有用心服侍基督的人都當聽到,衪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25:34)。「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25:23)。「你在眾人面前承認我,我也會在我父及眾天使面前承認你。」「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22:28-29)。這些話不會對任何人說,只針對那些將心獻給神的人說的;不會向形式信仰、虛偽、邪惡的、不敬虔的人說。他們將會站在旁邊、看著看內心信仰所結的果子,但他們卻永不能吃到。在末日之前,我們將永不知道那內心信仰完全的價值。只有那時,我們才會完全明白,神的稱讚比人的稱讚,好的太多太多了。
 
如果你開始內心信仰,我不能許諾你會有人的稱讚。赦免、平安、盼望、引導、安慰、慰問,按你的需要賜下恩典,按你的日子賜下力量,世界無法給也拿不走的喜樂──這一切我能大膽的承諾,神會給歸向基督且用心服侍衪的人,但是我不能承諾他的信仰會受人歡迎。我寧願警告他期待嘲弄、嘲笑、誹謗、冷酷無情、敵對及迫害。有一個屬於內心信仰的十字架,我們必須感到滿足地扛著它。「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14:22);「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然而,縱使世界不喜歡你,上帝卻愛你;縱使世界遺棄你,基督承諾永遠不離不棄。無論什麼是經由內心信仰而失去的,確信榮耀的神必會補償一切。現在我以三個簡潔的應用來結束。我要這本冊子的信息,衝擊且刺入每一個拿到這冊子的人的良心。願上帝使用它祝福許多的靈魂,從此時到永遠!
 
4. 三個應用

首先第一步:你的信仰是不是形式上的手續而不是出於內心?請你在神面前誠實地回答這問題。如果回答是「是的」,那請你鄭重地細想,你所站的位置有巨大的危險。
 
在患難的日子,沒有什麼可以安慰你的靈魂,在臨終時,沒有什麼給你盼望,在最後的一天,沒有什麼能救你。形式化的信仰永遠不可能帶任何人進天堂;像賤金屬,是無法抵抗火的。若你仍舊在現在的情形下,你就如同在千釣一髮的危險中,隨時會永遠的失喪。
 
我今日誠摯地懇求你明白你的危險,打開你的心眼並且悔改。無論你是長老派或獨立派,禮儀派(high church)或福音派(low church),如果你只有自以為敬虔的外表,卻沒有能力,覺醒及悔改,醒來吧!如果你是屬於福音派的形式信仰(Evangelical formalist),請你清醒吧!如清教徒說:「沒有魔鬼比白衣魔鬼更可怕。」沒有其他形式主義比福音派形式主義更危險。
 
我只能警戒你,我也全心全意地如此做了。願上帝親自警戒你的心。噢,我願你看見沒有內心的基督教的愚蠢。有一位住薩福克郡的人,當他快死時,他給他的兒子一個忠告他說:「兒子,無論你有什麼宗教信仰,決不要滿足於只穿外衣」。
第二步,如果你的心責備你,而你想知道要如何做,那就請你慎重思考,走那唯一安全的道路。
 
向主耶穌基督請求,不要遲延,並將你心靈的情形在衪面前展現。在衪面前坦白承認你過去單為外表形式而做的事,並求衪的赦免。向衪尋求聖靈所賜的恩典,懇求衪拯救及更新你的內心。
 
主耶穌被指定及任命為人靈魂的主治醫師。對祂而言,沒有難成的事。沒有任何靈魂的狀況是衪無法醫治。沒有什麼鬼魔是衪不能驅逐;即使是深深地烙刻在心裡的形式主義,在基列(Gilead)有乳香治癒他,大能尊貴的醫師能解救他。就在今日,放聲呼求主耶穌基督吧:「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路加11:9)
 
最後一步,若你的心不譴責你,在神面前有真正基礎牢固的信心,請你慎重思考,你在你的位置上有多大的責任。
 
你當天天讚美衪,衪叫你出黑暗,入光明,給你一個與別不同的生命。天天讚美衪,懇求衪不要遺棄,讓祂作成祂所做的工。
要專一看守你的內心,外表形式主義會隨時伺機進入我們裡面,就像埃及的蛙災,青蛙甚至跳進王的內室。你們務要儆醒、看守。看守你的讀經、禱告、性情、口舌、家庭生活和主日。沒有什麼靈命是好到不會掉入形式主義習慣的。不要自認為很屬靈,若不謹守,他可能會嚴重失腳。所以,你們務要儆醒、看守。
 
最後就是盼望主的再來。你最棒的事尚未來到。基督的第二次降臨快要到了,誘惑將會消失殆盡,審判和聖徒獎賞將會彌補所有。期盼那日的到來,我們做工、儆醒、盼望。無論如何,有一件事在那天會十分清楚的:在我們生命中從來沒有一個小時,我們獻給基督的心是太過深入徹底的。
 
譯自
“Formality” by J. C. Ryle
From CHAPEL LIBRARY
(used with permissi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