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星期三

分辨的秘訣(一)[不加思索的信仰之十一]

約翰麥克阿瑟

我們不應隨波逐流,也不應高舉愛心而輕看真理。我們不應為求合一而在教義上妥協。我們不應放棄原則,一味忍讓,這將與分辨相去甚遠。教會若採取上述姿態,無疑是自開城門迎接一切撒但的特洛伊木馬。

神借著他的話語賜給我們真理,又命令我們持守真道,代代相傳。坦白說,當代信徒在這方面做得一塌糊塗。由於我們缺少分辨力,結果正統基督教信仰和盲目的信仰變得難以區分。教會充斥著各種教義上的紛爭、疑團和屬靈混亂。似乎很少有人能注意到,這些問題的癥結在於,多年來很多基督徒已經習慣於膚淺的教導,認為自己應當兼容並包、避免批評和流於表面。除非我們徹底更新我們對待真理的態度,不然教會影響力只會日益削弱,愈漸屬世,且在錯謬的道路上越行越遠。

我們如何才能培養分辨力?教會需要如何做,才能逆轉當下局勢重新回到聖經視角?

追求智慧

第一步是追求。《箴言》2:3-6說:「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它,如尋找銀子,搜求它,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

如果我們不追求分辨,就不可能有分辨。如果我們心中追求的是幸福、健康、富裕、興旺、舒適和自我滿足的生活,我們永遠不能明辨是非。如果我們的信仰受到感覺左右,我們不可能分辨好歹。如果我們崇拜一些地上的宗教權威並且盲目相信所有的教導,我們的分辨力將受損。除非我們凡事都細細察驗,不然我們就免不了落到迷信的光景裡。

我們追求分辨來自一顆謙卑的心。謙卑使我們承認自己會自欺欺人(《耶利米書》17: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謙卑也讓我們不再依賴於個人感覺,鄙視自給自足(《哥林多後書》12:5說「……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因著謙卑,我們轉而用神的話語作為評判萬事的最終依據(《使徒行傳》17:11說:「……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沒有人擁有真理的唯一解釋權。我肯定沒有。我若靠著自己沒有可靠的答案,我和其他人一樣容易自欺。我的感覺像所有人一樣並不牢靠。我不能逃脫撒但的騙局。人人都是如此。要抵擋錯誤教導,唯一的方法是學習分辨,不受情緒掌控,隨時警覺,凡事察驗,用聖經檢驗所有自稱為真理的道理,最後謹慎處理上帝的話語。

因此,追求分辨意味著我們高度重視聖經,同時熱切渴慕正確的解經。神恰是這樣要求我們對待他的道(提後2:15)——如此,當我們真心愛他,自然會強烈渴望分辨是非。

為分辨禱告

第二步是禱告。追求之後,我們自然應當禱告。禱告表明我們的心渴慕上帝。

所羅門在大衛死後登基為王,神在夢中向他顯現,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王上3:5)。所羅門本來可以提出上千要求。他可以祈求物質財富、能力、滅絕仇敵的性命或任何他心中所願的。但所羅門卻向神求能辨別是非:「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王上3:9)。聖經說,「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王上3:10)。

不僅如此,主告訴所羅門:

「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王上3:11-14

請注意,神稱讚所羅門是因為他的祈求全然無私:「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自私與真正的分辨格格不入。追求分辨的人必須樂意放下自己。

現代福音派醉心於心理學和自愛,結果導致今天的信徒沉迷自我以至於完全不能分辨。他們甚至對分辨毫無興趣。他們屬靈上所有的興趣點都在自己身上。他們只願意關注可以滿足自身需求的事物。

所羅門不是這樣。雖然他可以祈求長壽、富貴、健康和財富,但他繞過這一切願望單單祈求能辨別是非。結果,上帝也應許他,只要他遵行上帝律例和誡命就賜他富足、尊榮和長壽。

《雅各書》1:5告訴我們,神必慷慨回應我們祈求分辨的禱告:「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追求和禱告是真分辨力的兩個關鍵秘訣。我們將在下文學習另外兩個秘訣。

本文來源:http://www.chinamuzhe.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