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星期日

教會帶領人需要分辨[不加思索的信仰之四]

約翰麥克阿瑟

在上篇關於分辨力的文章末尾,我引用了《帖撒羅尼迦前書》5:21-22,這是聖經關於分辨力的主要教導。「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

所有基督徒都應做到「凡事察驗」(5:21)。根據上下文,保羅在這段經文中對信徒的生命提出一些最基本的命令和教導,分辨為其中之一。正如禱告和知足,分辨力是一個成熟的基督徒的生命的關鍵部分。

一些基督徒可能感到很意外,他們認為分辨是牧者獨有的責任。與平信徒相比,教會的牧者和長老確實肩負更多分辨是非的責任。新約對於分辨的教導大多是針對教會的領袖。例如,保羅在《提摩太前書》4:6-7對提摩太說:

……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

在保羅看來,當時的社會哲學就是「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他鼓勵提摩太去尋找上帝的真理和世界的無稽之談這兩者的區別。如果提摩太不能細察善道和空談的差別,就不能保護群羊。只在幾節經文之後,保羅便補充道,「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13節),又說,「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恒心」(16節)。

在寫給提摩太的信中,保羅從頭到尾都在多次吩咐這位牧師以下列事項為念:正確的教義、傳講神的話、傳講和教導真理、護衛真理等。保羅也提醒提摩太避免空談、世俗的智慧和假教師,並斥責那些抵擋真理的人。提摩太需要警醒區分真理和謊言,把真理虛慌或真假參半的信息分開。保羅說,作為群羊的牧者,提摩太應當明辨是非。

每位長老都應善於教導真理,而且能駁倒荒謬的言談(多1:9)。身為牧者,我時常感到身上的這個擔子。例如,不論我在讀什麼,都會細察其中真偽。如果你有機會參觀我的書架,一眼便知我讀過哪些書。我在空白處做了標記,在認同的地方,你能看見我用下劃線重點標注,在其他地方,你會看到問號甚至紅線標記。我時刻都在努力辨明是與非,閱讀時這樣,思考時這樣,講道時當然更是這樣。我最大的心願就是認識真理,並帶著權柄宣講真理。每位長老都應心懷此志,因為我們教導的每個細節都能影響聽者的生命和內心。這份職責需要的是對神的敬畏之心。任何忽視這一職責的教會領袖都應撤職。

本文來源:http://www.chinamuzhe.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