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星期一

大衛鮑森的異端言論:信徒的結局有可能是在地獄裡

小草

大衛鮑森(David Pawson 1930 – 2020年)是英國人,他是台北靈糧堂(好像是2010年時)引進到華人教會裡來的,他的很多講道視頻被譯成中文在網上流傳。台北靈糧堂是靈恩派,早就嚴重偏離了聖經真理。台北靈糧堂所推薦的人還是要小心提防,雖然他們說大衛鮑森是當代聖經權威教師,但問題是,有多少人承認這位權威?至少,我沒看到美國正統的基督教界裡有誰在推薦大衛鮑森。幾年前,我寫了一篇文章指證大衛鮑森講道裡的一些錯謬,詳見《大衛鮑森(David Pawson)牧師講道裡的錯謬 

前不久,在youtube上,偶然看到大衛鮑森的一個講道視頻,標題為《Belivers In Hell》(信徒在地獄裡)。信徒怎麼可能會在地獄裡?我就去聽看他是如何得出這個錯誤的結論。下面是他這個講道視頻的兩張截圖:


這兩張截圖的字幕是大衛鮑森說的話:Christians have to do many things if they’re going to be saved eventually. I must confess I’m  not saved yet; I’m looking forward to being saved 。(0720 – 0741)意思是:「基督徒如果要最終得救,那就必須做許多的事情。我必須承認,我還沒有得救,我正期待著被救贖。」

經上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弗2:8-9)一個罪人的得救100%是神的恩典,完全不是靠人的行為,是唯獨恩典。「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羅11:6

但是,大衛鮑森竟然認為一個人的得救是離不開自己的許多行為,是要靠自己做許多事情才有可能得救。所以,他都不敢說自己已得救,也不知道自己最終是否得救。他這樣的觀點是違背了唯獨恩典,唯獨信心,這兩條基督教最核心的教義。那麼,大衛鮑森究竟是怎麼得出這種錯謬的觀點呢?下面是他在視頻裡(5746 – 5941)所講的一段話:

But I come to the point of my talk to you: There are believers who will finish up in hell – and I tremble to say that because I’m a believer and I believe in hell as a possibility. There’s a fear in my heart that, having preached to others, I might finish up there myself. Now what does Christ say about this? What can believers do that would mean they would finish up in hell? The amazing thing is that most of the teaching of Jesus on this score is on what they don’t do! And that what Christians don’t do could finish up on the wrong side of judgment. 

There’s a whole chapter in Matthew, chapter 25, in which Jesus was talking to his followers, not to the crowd, not to unbelievers, but to believing followers. And he said, first you can run out of oil and not enough oil to keep your lamp burning until the end. And that’s why I fear God at the age of 86. There can be temptations at the end. Those who don’t keep up the oil which is a reference to the Holy Spirit surely; Christians who just can’t keep it up and run out of oil before they should

他這段話的意思是:

我想對你說的是:有些信徒的結局將是在地獄裡,我是戰戰兢兢這麼說的,因為我是一個信徒,並且我相信有落在地獄裡的可能性。我內心有種恐懼,我向別人傳道,但地獄卻可能是我自己的結局。基督怎麼說呢?信徒是做什麼而落到地獄裡呢?令人驚訝的是,耶穌在這方面的大多數教導,是有關所沒有做到的。基督徒所沒有做的會讓他們落在審判的不好的那邊。

 

馬太福音第25章,是耶穌向他的跟隨者說的,不是向大眾,或不信者說,是向跟隨祂的信徒說的。祂說,首先,你的油會耗盡,以致沒有足夠的油使燈一直燃燒到最後。這就是86歲的我敬畏上帝的原因。最後可能會有誘惑。油是指聖靈,那些不持續預備燈油的人,是無法堅持下去的基督徒,他們的油過早就耗光了。

在大衛鮑森的這段話裡,他再次聲稱信徒是有可能落在地獄裡,還以自己作為例子加以說明。當時他已86歲了,對自己永恆的歸屬還全無把握,還認為地獄有可能是他自己的結局。主耶穌說,「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約10:28)屬主耶穌的人,是不會滅亡的。經上又說,「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7:25)主所救贖的人,祂都會救贖到底。所以,根本就不會有主所救贖的人最後是落在地獄裡這樣的事。

大衛鮑森以主耶穌所講的十個童女的比喻來作為他錯誤觀念的根據,這只能證明他對這個比喻的解讀是錯誤的。十個童女的比喻並不是說明信徒有可能落在地獄裡,因為,不預備油的那五個愚拙的童女並不是指真信徒,而是指沒有真實屬靈生命的假信徒,或掛名的基督徒。聰明的童女與愚拙的童女在一起等待新郎,在外表上,看不出她們有什麼不同,她們都是童女,都有燈,也都在等待新郎。但是,等到半夜黑暗時,聰明的童女因為燈有油可以發光,而愚拙的童女雖有燈,但卻沒有油使燈發光,這時她們內在生命本質的不同就表露出來了。

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鬥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太5:14-15)經上說,「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真信徒是黑暗時刻的明光,不能發光的並不是真信徒。十個童女的比喻裡的油究竟指什麼?我看過一些解經家和牧者的解釋,他們有的認為油是指聖靈,有的認為是指屬靈的恩典,還有的則認為是指得救的信心。雖然在油的喻指上有不同的解讀,但正統的解經家和牧者都一致認為,愚拙的童女是指有基督徒之名,但卻是沒有重生得救的假信徒。

解經是不可以違背教義的,違背教義的解經是錯誤的,當然,錯誤的教義也會導致錯誤的解經。我不知道大衛鮑森錯誤的解經和錯誤的救贖觀之間的因果關係如何,但基於他這種錯誤的解經和錯誤的神學觀,他的講道就難免會有很多潛在的偏離真道的危險,最好還是別聽他的講道。大衛鮑森到86歲時還認為自己的結局有可能在地獄裡,他這樣哪會有平安和喜樂?現在有很多純正的、好的講道可選擇,何必聽他這種參雜了嚴重錯誤的講道呢?

文章來源:https://sites.google.com/site/xiaocaowenji2018/69-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