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星期日

「榮耀不要歸與我們」—回應小小羊《給香港的基督徒弟兄姊妹—願上帝的榮光照耀香港》

拜讀了閣下《給香港的基督徒弟兄姊妹—願上帝的榮光照耀香港》一文,心裡實在不吐不快,因為文中的資料及教導,並不是全然是香港發生的事實,也不是出於聖經的教導。

首先,本人是生活在香港幾十年的信徒,我在這裡的資訊應該比你準確一些。香港回歸了二十多年,我個人沒有發現內地政權對香港市民及香港信徒的言論自由有任何損害。香港在營商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宗教自由等在世界排名一直是名列前茅。早前通過的香港國安法,只是禁止「分裂國家」的言論及行動自由而已,起因是早一年香港曾經出現大型的暴亂,嚴重影響社會民生及市民安全。這些暴動背後許多都來自支持香港獨立的勢力。然而,根據香港的《基本法》,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不明白為何你會認為禁止違法(港獨)是損害香港的自由。你有甚麼證據證明香港宗教自由受影響呢?難道政府要容許教會講台提倡港獨才能證明香港真的有宗教自由?為何信徒要犯法來證明我們真的有犯罪的自由?香港已經很自由了,就像當年亞當在伊甸園一樣自由。然而,自由總是有底線,只要你沒有越過底線(就像亞當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理論上各人仍可安心享用自己的自由。但可惜那些追求完全獨立(甚至獨立於神)的人,故意藐視國家的法律,偏偏要挑戰在上者的權柄及底線,結果是遭到限制或刑罰,這到底是誰要負的責任?

閣下說集權國家比民主國家邪惡,我不知道這說法有何聖經根據。在聖經的歷史裡,從來沒有提及過一個民主政權的國家,難道聖經記載的所有國家都是無可避免地邪惡?事實是,以色列國大衛及所羅門的政權都是專制(君主制)的,難道他們的國制本質上都是邪惡?相反,現代的美國是最民主的國家,被公認為殺人最多(每年超過50萬墮胎,幾年前每年超過100)、性道德(淫亂、同性戀等)最敗壞的地方。撇開貪婪不談,那兩樣罪都是神非常痛恨的大惡。若集權國家的罪一定比民主國家大,為何神不一早設立民主制度?為何神沒有命令信徒要反對集權政府?為何保羅要求當時的信徒順服羅馬政權?我們比神更聰明嗎?

為何不單單按聖經去教導人及行事?聖經只說世人都犯了罪,世上沒有義人,人心比萬物都詭詐。所以在任何政權及社會制度下我們都預期會有罪惡及不公的出現(我們的盼望不在這世界,乃是在那將來的城(來13:14)),而我們解決罪的方法就是向世人傳福音,使他們生命改變。但聖經哪裡說過集權國家比民主國家更邪惡,所以信徒務必爭取民主及對抗集權政府?這完全是人自作聰明想出來的主意,不是聖經的話。而我們知道凡不是出於神的主張,無論動機如何,都會引致無法避免的混亂及惡果。社會如此,教會也是如此。

再看聖經的榜樣。請問集權國家比民主國家邪惡,所以信徒有責任直接對抗專制政權(明顯與聖經教導順服相反)去爭取民主制度的主張,我們可以在主耶穌或使徒們身上看到例證嗎?可以在主後三百多的教會歷史中看到嗎?我真是看不出來。主耶穌受審時明明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18:36)。保羅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13:1);「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彼得說:「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彼前2:13)。請注意,他們都是在羅馬極權下寫下這些話,他們也是如此實踐他們所教導的。請問信徒務必抵抗集權政府及爭取民主制度的教導及榜樣在哪裡?

說穿了,這只不是西方基督教近這二三百年流行的思想,這思想的出現固然也有它的歷史及文化背景,也極其吸引嚮往自由主義的世人,但這並不是出於聖經的教導。

其實,除了以色列國少數敬畏神的王管治下的時期,其餘大部分時間屬神的人都要活在不敬畏神的政權下。然而,聖經從來沒有說我們可以反抗(就是在極邪惡的亞哈王朝,大能的以利亞及以利沙尚且沒有推翻它),只吩咐屬神的人要在當中持守神的見證。他們只需要「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就已經足夠。神從來沒有責備那沒有起來譴責和推翻亞哈王朝的七千人為貪生怕死或不忠不義。相反,神在新約時還稱讚他們隱藏但寶貴的見證。

當政權沒有要求信徒去做違背神命令的事,我們就盡量配合。當政權要求我們去作違背神命令的事,我們就消極地不從。我們也可以合法及溫柔地表達意見,但不需要聚眾去反抗。這是但以理與他三個友人、主耶穌及使徒們清楚給我們看見榜樣,一點不複雜,只是人一直按著自己的觀念不去留意及跟從。神根本沒有吩咐信徒替祂爭取民主制度、甚至改朝換代。神只需要我們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堅守福音使命(不是文化使命),持守個人聖潔及愛心的見證。這就是神對我們這些末世的信徒的要求。之後增添上去的就是人的自我主張及自作聰明,神必不承認那些行動是為祂而作的。

最後,我懇請小小羊弟兄,不要以台灣的政治角度去評論香港教會與政權之間的事,因為兩地的政治背景不同。本人是地道的香港人,在香港生活了幾十年,信主也幾十年,我個人並不覺得香港教會有受任何不合理的打壓及禁制言論。反而,香港教會近這幾年受到新派及新正統派神學思想影響,神學及教會講台被大大政治化,牧者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常常發放仇恨、反政府的言論及沒有事實根據的陰謀論,令政見不同的信徒彼此相敵,令教會合一的見證大遭破壞,福音工作大受影響。這是魔鬼破壞教會的詭計,請你不要插手。

儘管可能有部分香港信徒認同你所說,但你不代表所有香港信徒(我認識許多本地信徒根本不認同用違法、恐嚇甚至暴力的手段去爭取民主),起碼你不能代表我。我們不需要你那種禱告及祝福。榮光不需要歸給香港,榮光照耀也只能藉著福音及耶穌基督的救恩,不是靠任何社會行動。若你有心記念香港,你可以求主潔淨教會中那些新派神學的毒素,信徒不再沉迷民主自由及「社會公義」,並求神使香港教會重回福音的使命,使更多香港人能信主得救。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3-5)

七千人上

2020927

寫於香港

《給香港的基督徒弟兄姊妹—願上帝的榮光照耀香港》小小羊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327496120

3 則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