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虛假的確據

保羅·華許(Paul Washer)

今天,很多牧師所傳講的福音雖然在根本上沒有背離真理,卻將它簡化成一系列簡便和空洞的陳述,常不去解釋福音背後真正的意義和大能。叫人悔改和信靠的福音成了叫人接受基督和重複悔罪禱告的規勸。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大眾佈道活動快結束的時候,被邀請的人決志做基督徒往往不是源自個人內心而是情緒激昂時的行為。此後,這些人不會依據聖經的原則來謹慎思考自己的歸信和生活方式,也無法獲取得救的確據。事實上,這份救恩是某個滿懷好意的牧師主動加給他們的。只要有人在接受基督時表現出一點誠意,他便會迫不及待地將救恩的所有好處「賜給」做過此決志禱告的人。

福音遭遇如此劇變之後,很多人的行事為人很少有得救恩典的證據,但他們卻抱著最「堅定」的救恩確據,對任何質疑自己信仰的人懷著最壞的惡意。他們相信自己已得拯救,心懷確據,因為已得到宗教權威的肯定。他們很少聽到有講道勸誡這類口頭的認信者,也得不到訓誡去依照聖經省察自己,或以歸信的客觀證據來試驗自己。他們絲毫沒有迫切感,也覺得沒必要來確認自己的蒙召和揀選。

……或許,我所說的很難讓人理解和接受,但有很好的證據表明,這是對多數現代福音事工的準確描述。很多人粗淺地對待福音,對其基要泛泛而談,把福音信息簡化成世俗的智慧,為的是盡可能把社會上不同職業的人拉入教會團契。我們可稱頌之神的榮耀福音成了一套膚淺的信條,僅由一些屬靈定律或原則組成。如果有人願意承認這些信條,哪怕只是其中一點,我們就蠻有權威地宣告他已重生,歡迎他加入神的家庭,將他的名字載入教會名冊。雖然有一些認信者後來成了真基督徒,但大多數人自此之後再也沒有參加團契,或來到教會幾個月後從會眾中消失。還有一些人雖然繼續和教會保持著聯繫,但卻對基督很是呆滯麻木,對聖潔有著一種自然的冷漠,對事工也毫不關心。他們與教會的關係不是建立在與基督的聯合上,而是牧師的個人領導魅力和教會所能提供的各種富有吸引力的福利:健全的社區、社交關係、孩子成長樂園、一個能不斷滿足他們感性需要的地方。

福音的講台因遭到無知、實用主義和懼怕的攻擊而變得非常軟弱,這樣的一個認信基督信仰的教會必然充斥著一群從來就沒有真正接觸過耶穌基督福音的信徒:他們從來就沒聽過福音警戒,也很少真正地瞭解福音的確據。甚至有一些福音派人士用「屬肉體的基督徒」這樣一個有史以來最危險的標籤將個人缺乏聖潔和貪戀世俗的狀態合理化。此觀點認為,真正的耶穌基督信徒、藉著聖靈重生並有聖靈內住的人,可以照著世俗標準過完一生,縱情於肉體的貪慾,不表現出與聖潔有份的一點點證據。這一教義與基督和使徒的教訓截然相反。此外,這為貪戀肉體情慾和未重生的人打開了獲取得救確據的大門:他們因著過去接受基督的誠心決定,便斷定自己已得救,從不理會自己的生活方式與信仰所要求的是多麼的衝突!

與此教義截然相反,聖經要求那些認信基督的人不斷尋找得救的確據,不僅要仔細反思歸信的經歷,還要時刻省察成為基督徒之後的生活方式。神在他們身上不斷有分別為聖的工作(無此任何人都不得見主面)嗎?神已經在他心裡動善工了嗎?這個人有結出與誠心悔改和相信相符的果子嗎?他的認信被虔誠的善工試驗或證明了嗎?

節錄自《福音的確據和警戒》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https://www.churchchina.org/archives/170106.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