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對於信徒來說,什麼是更大的事?

耶利米·約翰遜(Jeremiah Johnson)

被捕前幾個小時,基督與門徒在樓上享受安靜的親密時光,給門徒做出最後的鼓勵和教導。祂再一次表露祂與父神合一,以天國的應許安慰門徒,告訴他們保惠師將賜他們能力完成前面的工作(約14:1-17)。但是和往常一樣,使徒沒有完全明白祂的話。

今天,門徒的一些困惑依然存在於教會中。特別是,基督的這段話中有一句使很多信徒感到困惑,使他們彼此分化,一些人將主的應許視作使徒恩賜在教會歷史中延續的證據。

在《約翰福音》14章12節中,耶穌應許祂的跟隨者:「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約翰·麥克阿瑟在其著作《樓房》(The Upper Room)中解釋了為什麼今天的教會一直對基督所作的這個應許的性質有困惑:

「多個世紀以來,基督徒對這個應許的豐富感到驚訝。到底它的意思是什麼?怎麼會有人做的工比耶穌的更大?祂醫治了生來就是瞎眼的人,趕出了最有能力的魔鬼,甚至使在墳墓中放了四天的拉撒路從死裡復活。還能有什麼比這些神蹟更大呢?」

對於相信使徒恩賜延續的靈恩派作者,這個問題很簡單。邁克·布郎(Michael Brown)在《真火》(Authentic Fire)中這樣解釋:

「耶穌在《約翰福音》14章12節中給出一個普遍性的應許,意味著所有信徒可以求神通過他們顯出祂的醫治和神蹟工作能力,因為《約翰福音》14章12節的應許是計劃性的,正如耶穌所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鑒於在《約翰福音》中,相同的希臘短語ho pisteuon eis eme(信我的人)的應用總是普遍性的,這個應許的適用範圍又怎麼不是普遍性的呢?(參看約6:35,7:38,11:25,12:44、46)雖然我們可能就耶穌說的「更大的工」具體指什麼而爭論,但是我們很難得不出這個結論:信子的人也能行神蹟,這是基於:1)緊挨著的前文(14:9-11,強調耶穌所做的工是指神蹟);2)使用語言的普遍性;3)緊隨的確據—保證奉耶穌的名向神禱告的功效……
基於‘信我的人’這個短語,這個應許不可能只限於使徒,也不可能僅限於非超自然的服事行為。事實正好相反。」

靈恩派作者拉里·斯帕斯(Larry Sparks)在《靈恩雜誌》(Charisma Magazine)中斷言,基督對門徒說的話是對教會歷史上所有信徒的「有力的全體宣告」:

「‘無論誰’的意思就是‘無論誰’,這超過12個使徒及《路加福音》中派出去的72個門徒。‘無論誰’跨過每一代的人。在21世紀,‘無論誰’邀請我們再一次接受超能力降在我們當中。」

我們還可以從靈恩派中找到這種教導,但是你知道就好。對於主張使徒恩賜延續下來的人,《約翰福音》14章12節是一段具爭議的經文。

但是這節經文真的是應許每個信徒將得到行神蹟的能力嗎?教會歷史見證表明不是。歷代聖徒來來去去,從沒有出現使徒的能力。靈恩派會反駁說今天有神蹟的證據,但這些神蹟總是軼事,很少記錄成文或是被客觀證實過,並且通常來自邊遠的世界角落。

即使按這個有瑕疵的標準來看,今天所謂聖靈行的神蹟,也不可以同主在初世紀教會藉使徒所行的神蹟相提並論。今天的聖靈醫治事工僅限於風濕關節炎、煩人的背痛以及其他情緒性疾病,遠非醫好瘸腿、治癒的疾病、使死人復活等事蹟。他的工作不再帶有戲劇性、明顯,令人無法否認,如今這些工作變得隱秘,不再區分對象,而且在最需要神蹟的時刻和地點居然不再出現。

但無論從神蹟的大小還是程度來說,我們沒有理由認為他們行的事比基督的「更大」。另外,聖經中也幾乎沒有證據顯示祂對能力的應許可波及教會的後輩信徒。換句話說,我們從近1900年的教會史中看不到什麼證據來證明靈恩派的解釋,甚至12使徒行的神蹟也無法證明這一點!

因此,如果基督不是在應許賜予使徒比祂更大的能力,那麼祂說的「更大的事」是指什麼呢?約翰·麥克阿瑟解釋說,耶穌是指門徒的工作將在範圍上更大,而不是能力上更大:

「理解這個應許的關鍵在於12節的最後一個短語:‘因為我往父去。’當耶穌去父那裡時,賜下了聖靈。聖靈的大能將門徒從一群膽小怕事的人轉變成齊心將福音帶向世界的人。他們傳講的影響甚至超過了耶穌一生在地上佈道的影響。耶穌從沒有在出生之地以外175英里。祂在世上時,歐洲人從來都沒有聽到過福音。但福音通過門徒的事工開始傳播,今天仍在繼續。他們的工作大於祂的工作,不是在能力上,而是在範圍上。每個門徒通過內住的聖靈都能獲取此前不曾有過的能力,甚至與耶穌一同生活的門徒這也沒這樣的能力。

門徒無疑相信沒有基督他們什麼都不是。祂是他們的能力來源,沒有祂,他們怎麼有能力呢?祂的應許是為安撫他們的恐懼。如果他們在祂的同在中有安全感,那麼在祂回到父那裡並差下聖靈之後,他們將更有安全感,更有能力,也能做更多。」

基督揀選門徒不僅僅是為了讓他們奉祂的名行神蹟奇事。主揀選他們,是為了將祂被獻上代死贖罪的好消息傳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直到地極。他們教導的是基督為罪人完成的工作,在世界傳道,醖釀屬靈復興。從這個角度來看,他們的工作比基督更大,因為他們在見證祂的一生和受死,並且最先經歷聖靈的轉變工作。

正如約翰·麥克阿瑟所說,福音的工作是所有事工中最偉大的工作:
「畢竟,神能行的最大神蹟是救贖。每次當我們將耶穌基督的信仰介紹給別人時,我們都是新生的觀察者;我們在支持世界上最重要的屬靈工作。能參與神正在開展的屬靈事工,這工作比耶穌在地上的工作更大,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