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靈洗問題

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

靈恩派所主張的重要教義之一,即所謂的「聖靈的洗」或稱為「再度蒙恩」是必要的。

布倫諾( Dale Bruner)曾經透徹研究過五旬節派的神學,出了一本書,名叫《聖靈神學》(A Theology of the Holy Spirit, Wm, B,Eerdmans Publishing Co.,1970)他在裡面寫到,五旬節派瞭解靈洗的最重要特性就是靈洗和重生不同,它是在重生之後才來的;他說靈洗以方言為記號,而這是熱烈追求的結果。

靈恩派的作家和教師都認為我們必須受靈洗;但是,論到你怎麼受靈洗,他們的意見就有不同了。贊同靈恩派的人曾經建議以下列行動作為接受靈洗的條件,諸如順服、祈禱、悔改、謙虛、無罪、自潔、容讓、倒空、丟下一切、完全奉獻、跟從到底、放棄所有、等候、相信……等等。他們大談特談得到這個恩賜所必須付的代價。

同時,靈恩派的人教導,靈洗乃是白白的恩賜,與代價和努力無關。

事實上,靈恩派所常用的「聖靈之洗」這個名詞,在聖經中並未出現過。聖經也沒有一個地方記載聖靈為人施洗。聖經總是說,基督為施洗者,是基督以聖靈為人施洗。

靈恩派的信徒常說:「我們已經得到聖靈的洗禮。」他們說這話,就以為聖靈在他們身上成就了一些事。他們或許承認在歸正時受過基督的洗,但他們堅持,「聖靈的洗」是以後才來的;在他們懇切祈求後,才有聖靈的洗。

洗禮是一個屬靈的實際,在歸正的剎那間,叫信徒與基督有生命上的合一。受聖靈洗的意思就是說:「基督藉著聖靈,把我們放入祂身體的合一中,並賜我們共同的生活原則,使我們與那些相信基督的人彼此聯繫。基督用聖靈為我們施洗,使所有的信徒合而為一。

當靈恩派的人堅持信徒有「再度蒙恩」的經驗——就是所謂的聖靈之洗的時候,實際上,他就是在重新界定得救的要道。他是在說,一般信徒所得的救恩,實際上並沒有達到神原來所定的水準。他們是在說,我們仍有缺乏,我們還需要得的「更多」。

靈恩派常用約七38來強調「更多的事」,根據這一段經文,從信者的裡面,會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江河有多大呢?這要看我們怎樣順服,和基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其實,獲得那活水的江河,並不需要特別受聖靈的洗。當我們信主的剎那間,當我們受洗歸入基督身體的剎那間,我們裡面就有了那活水的江河。

當我繼續和靈恩派交談並研讀他們著作的時候,我就愈發清楚看出,他們把受聖靈的洗與被聖靈充滿給混淆了。按聖經的正解,受聖靈的洗就是把基督徒放在基督之身體中,被聖靈充滿就是活出有效的基督生活來。(參弗五18-六11)

今日基督徒如何知道聖靈的充滿呢?五旬節是一個特殊的經驗,只發生一次而已。今日信徒在他的生活中,不需要有「五旬節」,主耶穌基督已經用聖靈為他施洗了,他所需要做的,乃是順服聖靈,因為聖靈已經在他心裡,然後,他就有聖靈的能力。

聖經中沒有一個地方教導基督徒,去等候聖靈的洗;聖經也沒有一個地方教導他,去找一群人教他說方言。

在你的生活中,要想體會聖潔的能力,只有一個方法——就是順服主。當你行事為人順服神的話時,神的靈就使你的生活有力量(參加五25)。我們已經有的,根本用不著去追求。

選自《從神學觀點看靈恩派》,趙中輝譯,基督教改革宗翻譯社
http://wellsofgrace.com/messages/misc/linen/index.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