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學習神話語應遵循的指導原則

保羅華許(Paul Washer )

1. 聖經是無誤的, 是基督徒生活唯一至高的權威
除非我們相信: 聖經是神的話語,永遠無誤; 否則就不可能做到正確地解經。不然的話, 我們就會有這樣的傾向: 只接受與自己觀點一致的東西, 而棄掉一切其它的,認為那些並非權威。

2. 聖經是足夠的
我們必須要相信: 聖經足以使我們對基督的認識,達到以致得救的地步;並且足以裝備教會和基督徒個人,能行各樣的善事 (提後3:15-17)。

3. 解經過程中,聖靈是絕對必需的 (林前 2:13-14)
因此, 我們必須用禱告的態度來學習聖經, 依靠, 順服(聖靈的帶領)。

4. 聖經就是它自身最好的解釋(以經解經)
當我們對一節經文不理解時, 或者是我們渴望加深自己對經文的理解, 我們應當從其它經文尋找解釋。例如, 羅馬書 5:1教導: 我們是因信稱義, 然而 羅馬書 4:6-8 對我們解釋了"稱義"是什麽意思, 希伯來書 11:1 對真信心下了定義。

5. 聖經從不自相矛盾
我們對個別段落或單節經文的解釋, 應當一直是協調一致的。如果我們對一節經文的解釋, 和我們對另一節經文的解釋相矛盾, 那麽我們一定錯了。

6. 含義模糊不清的經文, 應當在其它含義清楚的經文的亮光下來解釋
比如: 在約翰福音14:28, 耶稣宣稱 "父比我大" 。一些異端就引用此處聲明, 教導說: 耶稣與神不是平等的。然而基督此處的宣告, 必須得在聲明祂的神性的許多其它經文的亮光下來解釋 (約1:1, 14; 20:28; 羅9:5; 腓2:6-7; 西1:15; 2:9; 來1:8)。當我們把聖經所有的教導統一起來時, 我們就會明白基督不是在否認祂的神性, 而是簡單在說明: 盡管祂是十足意義上的神, 祂自己卻甘願全然順服天父。

7. 我們的解經應當符合語法規則
儘管一段文字可能有不同的用法,但只能有一種解釋是正確的, 就是符合語法規則的那個。

8. 上下文語境很重要
"語境"這個詞, 是指可能影響一節經文解釋的,所有其它相關聯的一切內容。聖經就像一個謎語,我們無法明白單模塊的含義和位置, 若不考慮周圍其它模塊的含義和位置的話。

9. 字詞也很重要
這點很重要,就是: 我們界定章節中字詞的含義時, 應當依照字詞的本義。用聖經詞典來查詢字詞,可能有所幫助, 但我們必須記住:同一字詞, 在不同的語境中可能會含義不同。

10. 最直截了當的解釋, 通常是最好的
聖經不是為神學家或神秘主義者們寫的, 而是為普通大衆寫的。儘管內中有諷喻, 隱喻,和象徵, 大體上講, 最簡單、最貼近字詞本義的解釋是最好的。應當遵循的一個正確的原則就是: 我們應該尋找經文的字面解釋, 除非字面解釋, 與其它意思清楚的經文相抵觸。例如, 當耶稣宣告說,"我是真葡萄樹, 我父是栽培的人"(約 15:1), 很明顯祂說的是比喻。

11. 舊約聖經, 應當在新約聖經的亮光下來解釋
聖經中神真理的揭示是逐步進行的。在舊約中, 神的百姓遵行很多宗教條例和祭祀禮儀, 是依照神藉摩西所賜給他們的律法行的。這些事情,目的是為即將到來的基督預備百姓 (加3:24), 如同是更大的實體的影兒 (西2:17)。隨著基督的到來, 這些宗教條例和祭祀禮儀已被成全了, 就不需再繼續遵守了。

12. 我們的解釋不可超越已賜下的啓示
我們的解釋應當局限在聖經已提供的信息範圍內。換句話說, 聖經沈默的地方, 我們也當沈默。

13. 解經的目標乃是: 從經文中汲取真理, 而不是把自己的觀念讀進去
藉著我們的文化, 教育和宗教培育, 我們形成了對事實的各種觀念, 功能就像彩色透鏡一般, 影響甚至扭曲了我們看事物的方式。我們需要防備這一點, 努力摒棄先入為主的觀念, 好使自己聽到聖經實際所說的是什麽。

14. 我們應當在整個教會背景下學習聖經
貫穿教會歷史, 有很多敬畏神、研讀聖經的信徒。目前, 也有很多牧師, 教師和神學家, 他們相信聖經是神的話語, 並且忠心地研讀。明智的做法是: 把我們自己的結論, 和當今我們周圍那些人的結論, 以及貫穿教會歷史, 那些生活過的信徒們的結論, 作一下對比。如果對某處聖經的解釋, 所有教會歷史上相信聖經的基督徒的結論是一致的, 而我們自己、或我們世代的解釋, 與他們的不同, 這應當成為一個危險信號, 在向我們發出警告, 我們可能是錯誤的, 應當重新學習這節經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