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地獄的可怖和天堂的榮耀

史普羅(R. C. Sproul) 

地獄
我們常常會聽見「戰爭就是地獄」或「我身在地獄中」這類的說法。我們當然不會照字面理解這些話,這些表達反映了我們習慣用地獄來形容人類最可怖的經歷。但實際上,世間沒有一種人類的經歷可以真正與地獄相比。即使用盡人間一切最痛苦的事來形容地獄,也不能真正描述出地獄的恐怖。

聖經中沒有一個概念比地獄更恐怖、更可怕。我們不喜歡地獄,如果不是出於基督自己的教導,恐怕沒有人會相信它的存在。

聖經中有關地獄的教導,幾乎全都出於耶穌的口。與其他的教導相比,恐怕地獄的教義是基督徒在忠於基督教導時,最讓他們感到壓力的。對於地獄,現今的基督徒或者回避不談,或者將耶穌的教導加以軟化,地獄因而被最小化地處理。聖經將地獄描述為一個黑暗的地方,是火湖,是哀哭切齒之處,是與神的祝福永遠隔絕之所,是監牢,是蟲子不死的受折磨的地方。這些永恆的懲罰的畫面,使我們不禁要問:究竟這些是該照字面解釋,還是只需把它們當作象徵的說法?

我猜想這些可能是象徵,但這並不能使我輕鬆一些,因為我們不能僅僅把這些描述看成象徵,也許在地獄裡的罪人寧願選擇一個只需按字面解釋的火湖,更勝於永遠待在一個用火湖來象徵的真實地獄裡。如果聖經中這些畫面真的是象徵,那麼我們便必須承認,實際的情形會比象徵可怕得多。象徵一向是用來表達一個超過象徵本身的、更高或更加嚴重的狀況。耶穌既用了人間可想像的最可怕的象徵來形容地獄,這對只把地獄視為象徵的人,並不能帶來安慰。

有人說:「地獄象徵人與神的隔絕。」聽到這個可能會讓人鬆一口氣。對於一個不知悔罪的人,永遠與神隔絕又有什麼可怕呢?不敬虔的人想要的正是與神隔絕。但地獄裡的人的問題不是與神隔絕,而是面對那責罰他的神。神的震怒完完全全臨到地獄,在那裡,祂要向惡人施行公義的刑罰。在地獄的人所遇到的神,乃是吞滅一切的烈火。

無論我們怎樣分析地獄的概念,都會覺得那是個殘酷的地方,人將受到非比尋常的刑罰。但有一點令我們得安慰的,就是可以肯定在地獄裡沒有殘酷。因為神不可能是殘酷的。殘酷乃是指施行的懲罰比罪行所應得的更重,從這角度來看,殘酷就是不公平,而神卻絕不可能施行不公平的刑罰。審判全地的主必然作出公正的判決,清白無辜的人必不會受罰。

地獄最可怕的地方,或許就是它的永恆性。只要知道痛苦有完結的時候,再大的痛苦人都可以忍受。但在地獄裡,人卻沒有這種盼望。聖經清楚指出,那懲罰是永遠的;永生和永死都用了一個永字。懲罰包含了疼痛;並非如一些人所說的,靈魂只是徹底被消滅,不會有疼痛。愛德華滋在根據啓示錄6章15-16節的講道中說:「邪惡的人在死後必會極其盼望自己變為無有,永遠也不存在,好逃脫神的忿怒。」

地獄是在神的公義和烈怒之下的永死,承受無法逃避和解脫的痛苦。明白這一點很關鍵,它會鞭策我們感激基督所做的,並努力傳揚祂的福音。

總結
地獄的痛苦是超過世界上一切痛苦的經驗。
耶穌的教訓中清楚地提到地獄。
如果聖經中對地獄的形容是象徵,那麼實況會比象徵的情形更糟。
地獄是神以忿怒和刑罰臨在的地方。
地獄裡沒有殘酷,因為地獄是個完全公平的地方。
地獄是永恆的,人無法藉著悔改和被消滅而逃脫。
思考經文:太8:11-12;可9:42-48;路16:19-31;猶1:3-13;啓20:11-15。

天堂
有一首流行的抒情歌唱道:「天堂……就是我與你在一起的時候。」與所愛的人享受親密相交,實在是一個無比的福分。不過,正如地上的經驗不足以比喻地獄的苦況,地上也沒有一種喜樂可與天堂的奇妙相比擬。

從聖經中我們可以找到一些描繪地獄可怖的比喻,同樣地,我們也可找到描繪天堂的豐美和令人渴望的比喻。聖經把天堂比作樂園,亞伯拉罕的懷裡,和由天而降的榮美之城。新耶路撒冷被描繪成有如透明的黃金街,城牆上鑲有珍貴的寶石,是一個歡樂永不止息的地方。

天堂最值得注意的是它所沒有和它所有的東西。天堂所沒有的是:(1)眼淚(2)悲傷(3)死亡(4)痛苦(5)黑暗(6)不虔敬的人(7)罪(8)聖殿(9)太陽或月亮,及(10)亞當犯罪所帶來的咒詛(創3:14-19)。

天堂所有的是:(1)聖徒(2)生命水的河(3)醫治的果子(4)神的羔羊(5)敬拜(6)羔羊及新婦的婚筵(7)神敞開的臉,及(8)公義的日頭。

天堂是基督所居之處,與神人相交是永恆的福樂。愛德華滋曾試著表達信徒在天堂中的喜樂,他寫道:「聖徒將會在愛海中暢遊——永永遠遠地沉浸於神那無窮明亮、溫和與甘甜的愛中;永永遠遠、充充滿滿地得著光,並且被光環繞,又永永遠遠地將光反映回其源頭。」

聖徒不但在天堂享受與神和救主的相交,我們也相信,我們在地上所認識的聖徒,在天堂上也會相認和相交。天堂是所有美事的匯聚。

在天堂的福分有不同的程度。保羅以星星作比喻來說明這點,眾星在同一個天空中,但亮度有別。關於福分有幾件事需要說明。第一,所有星星都在照耀,這表示,天堂沒有不愉快的事;每個人都蒙福,而且所蒙之福將遠超我們的想像,連最有洞見的心思也想像不出來。第二,基督救贖的工作對所有聖徒都有同樣的功效。第三,信徒所作蒙獎賞的「工」,其本身並沒有功效,全是因神願意按善工賞賜我們,而神這樣做,全是因為基督的緣故。地獄最恐怖的地方就是它是永遠的,而天堂叫我們最感喜樂的,也是它的永無窮盡。死亡,這個終極的仇敵,將永遠消失,路加福音20:34-38也向信徒保證,這個天堂的賞賜是永恆的。

天堂所帶來最大的喜樂是,我們得見神的面,而這非筆墨所能形容的喜樂,是藉靈魂的眼睛看見的。神是靈,因此祂的選民將在靈裡親眼看見衪。這是基督為祂子民所贏得的賞賜,讓祂的兒女可以享受。

總結
天堂中沒有任何會帶來痛苦和死亡的事物。
天堂是一個沒有罪,也不受罪影響的地方。
天堂是信徒享受與基督直接同在的地方。
天堂的福氣包括能看見神的面,這是我們今生所沒有的。
天堂是永遠享受神賞賜的地方。
地上沒有任何的知識與經驗,能夠減弱我們將在天堂享受的豐滿喜樂。
思考經文:林前15:50-57;林後5:1-8;彼前1:3-9;啓21-22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