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權威問題

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

論到神的本質和祂在我們生活中的作為,我們要問:到底是經驗重要,還是聖經所說的重要呢?

很顯然,許多熱衷於靈恩運動的人,如果他們坦白一點的話,都一定會回答:「經驗更重要。」他們盡量想要讓聖經權威在他們生活中佔一個高尚的地位,但聖經還是次於經驗。

由許多靈恩派的書刊和電視節目,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現象。

其理由是,在靈恩派當中,任何經驗都不需要經由聖經的考驗,就他們神學信仰的本質來看,他們根本無法裁定或停止古怪經驗的見證,因為靈恩派認為經驗本身就足以證明一切了。

靈恩派的人不以聖經來查驗某人的經驗是否有根據,反而拿聖經來附和經驗,如果不成的話,他就略去聖經不談。

一位靈恩派的信徒,在他聖經前面的空白頁上寫著說:「我才不在乎聖經怎麼說,我有經驗!」
但,一切經驗都必須以較明確的聖經的話作為根據。當我們尋求有關基督生平與教義的真理時,我們不是求之於某人的經驗,我們首先應當求之於神所啓示的話。

靈恩派的人一旦使經驗成為真理的主要準繩時,他們就再也不用心思去瞭解基督的生平了。但神說過:「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賽一18)。

有一些靈恩派的人說,神故意將人所不懂的話語給人,為的是超越人驕傲的聰明,好讓他們謙卑。但是,神啓示祂自己的時候,是以一個很合理的啓示方法,使人能思考,並且要使用理智,也要瞭解歷史性的客觀真理。(參看羅十二2;弗一18,三18,四23;腓四8;西三10)

克利斯丁森(Larry Christenson),一位知名的路德宗靈恩派人士,在他的大作《說方言》(Speakingin Tongues, Dimension Books, 1968)中指出,基督教的信仰是以經驗為基礎,神學只是用來解釋經驗的。

神學只是解釋經驗的嗎?聖經神學又是怎麼回事,它不是取自於經驗,而是取自於神所默示的真道吧!把神學建立在經驗之上,就是建立在砂土上。唯有將神學建立在神所啓示的真道上,才是建立在磐石上。

我們應該前來探索聖經,並且以神的道為糧,那麼我們才會經驗活的道。這個經驗當然會帶來最大的喜樂和祝福。因為它是以神的真理為根基的。

選自《從神學觀點看靈恩派》,趙中輝譯,基督教改革宗翻譯社
http://wellsofgrace.com/messages/misc/linen/index.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