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高等批判

Stephen J. Nichols

比利·桑戴(Billy Sunday) 是二十世紀初美國著名的福音佈道家。他會站在台上的邊緣大聲說「將地獄上下倒轉,你就知道底下印着什麼?德國製造!」當時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全世界都舉兵對抗德國。但這並非是桑戴所要表達的意思。桑戴所指的是對聖經的高等批判。

高等批判來自英國和德國,但是十九世紀的德國學者受到所有的注意。首先,高等批判學家審查和細察摩西五經,他們質疑作者是否摩西。當他們完成他們的批判性、歷史性、和哲學性檢驗後,他們得出的結論是,摩西五經所表達的是人對神的觀念。五經並不是神默示的話語。舊約的高等批判學家鑑定摩西五經有四位作者,而不是像過往所說的,摩西在聖靈默示下寫成這五卷書。高等批判學家還審查以賽亞書,他們再次發現新的觀點,這些觀點有別於過往所持守的。以賽亞書也是人獨自寫成的,所表達的是他們和神的相遇和對神的觀念。這些學家總結,以賽亞書是歷史、不是預言。

然後是審查福音書的時候。開始是所謂的「探索歷史上的耶穌」。根據這探索,在四卷福音書的最後版本中有兩位耶穌。一位是信仰上的耶穌,是經過修飾的耶穌。他是基督教團體的耶穌,是第一世紀之後興起的耶穌。另一位是歷史上的耶穌,是真實存在過的耶穌。所以在這探索中,學者從一切看似虛構和修飾過的事件當中尋求真實的要點。

你可以沿著這高等批判的路線走,穿過整個二十世紀來到我們現在的日子。耶穌研討會產生五卷福音書(第五卷是多馬福音),並且諸如巴特·葉爾曼(Bart Ehrman)和伊蓮恩·裴傑斯(Elaine Pagels)等人物寫了多本書及經常出現在媒體當中解釋新約誕生的「真正」過程。他們和其他人所寫有關聖經的教科書被學院和大學用作一年級宗教科的課本。

在我們現今的日子,聖經繼續受到多方面的攻擊。

節錄及譯自“A Time for Confidence: Trusting God in a Post-Christian Society” by Stephen J. Nichols
(Stephen J. Nichols is president of Reformation Bible College and chief academic officer and a teaching fellow for Ligonier Ministrie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