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你重生了嗎?

萊爾(J. C. Ryle)

你重生了嗎?這是生命中最重大的問題之一。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3:3)

僅僅說:「我去教會;我想我是基督徒吧!」不夠!今天有成千上萬的掛名基督徒,生命中卻顯不出任何重生的明證、重生的特徵。這些特徵是記在聖經中的,約翰一書中就記載了一些重生者的特徵。

首先,約翰寫到: 「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約一3:9) 「……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約一 5:18)

意思是,一個重生(從神得到新生命)的人,不再習慣性地犯罪;他不再全心地投入罪中。可能從前,他從沒考慮過他的言行是否有罪,就算犯了罪也不一定覺得有愧,因他與罪同流合污、與罪彼此為友。然而,如今,他成了真基督徒了,所以他厭惡罪、逃避罪、抵擋罪。他對罪難以容忍。當罪臨近時,他靈裡哀嘆;當罪侵擾時,他心痛如絞。他多麼渴望從罪中全然得釋,因罪不再給他快感,他也不能等閒視之。反之,他對罪深惡痛絕、恨之入骨。然而,哀哉!他卻擺脫不了罪存在他肉身中的事實。

若他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了( 約一1:8),但他卻可以說自己恨惡罪,他從內心深處迫切地渴望不犯罪。儘管他的思想言行當中仍然免不了虧欠與瑕疵,儘管他深知「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雅3:2),然而他可以真誠的在神面前說:罪令他憂傷、令他懊喪、令他反感、令他心碎。請問,約翰的話符合你的經歷嗎?你是否重生了?

第二,約翰寫道:「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約一5:1)。
重生(就是從神而生)的人,相信耶穌基督是他生命獨一的救主,他相信父神指派了祂的獨生子降世,就是為要拯救世人。除祂以外,別無拯救。雖在他自己裡面一無是處,但在基督裡,因著他全然的信靠、全然的交托,所以他的罪也得到了全然的赦免,因基督已經在十架上捨命代罪,成了救贖的大工。如今,他已因信在神面前被稱為義,所以,他可以坦然地面對死亡,無懼地迎接審判。

儘管有時他仍有驚恐懷疑,甚至還告訴你:他覺得自己一點信心都沒有;然而,再問問他是否願意背棄基督、信靠別神?看看他怎麼回應!再問問他:是否願意將永生的盼望寄託於自己的善行?自己的功德?自己的祈禱?或他的牧師?他的教會?再聽聽他如何回應!好!再問一次,約翰的話符合你的經歷嗎?你重生了嗎?

第三,約翰寫道:「……凡行公義之人都是祂所生的。」(約一2:29)
重生(從神而生)的人,也是個聖潔公義的人。他竭力想要按著神的旨意生活,遵行神所喜悅的事,遠避神所厭惡的事。他願不斷地仰望救主,效法基督,遵行主命,來證明自己是基督的朋友。雖他深知自己的不完全、自己與生俱來的敗壞,雖在他裡面有個「罪的律」與神的恩爭戰不休,千方百計要使他的心偏於邪,雖他不免掙扎,但是他不甘墮落,他仍要向上攀登。

雖然他有時覺得自己如此低沉,甚至懷疑自己的救恩,但他仍可以與約翰牛頓一同共鳴:「雖我不像我應該有的樣子,也不如我盼望成的樣子,更不及將來(在天國)我會變為的樣子;但我不再是從前的樣子了。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約翰的話符合你嗎?你重生了嗎?

第四,約翰寫道:「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一3:14)
重生的人,對基督裡的真信徒有種特殊的感情。像他的天父一樣,他對世人有一份普遍的大愛,但對那些同樣信靠基督的人,他有一份特殊的愛。像他的主和救主一樣,他愛最壞的罪人,甚至為罪大惡極的人悲哀哭泣,但對信徒,他有一份獨特的愛。在信靠基督的人當中,他像是在家裡一樣。

他深感他們是他家中的骨肉兄弟;他們是他的同仇敵愾的戰友;他們是他同奔天路的伴侶。他們彼此體恤,彼此理解。雖然他們的身份、地位、背景可能非常懸殊,然而這些都無關緊要,因為他們都是天父的兒女,所以他情不自禁要愛他們。請問,約翰的話符合你的經歷嗎?你重生了嗎?

第五,約翰寫道: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約一5:4)
從神而生的人不以世界的準繩為判斷是非的標準。他不怕頂著世俗的潮流,激流勇進、逆流而上。他不在乎世人說他好或歹。他不再迷戀世界。別人看重的事,他卻視如糞土;別人迷戀的物,他卻嗤之以鼻。對他而言,這些東西都是沒有永恆價值的。
他寧要神的稱許,不要人的誇讚。他不怕得罪人,只怕得罪神。他只求討神喜悅,不在意人的褒貶。他惟願尊主為大。請問,約翰的話反映你嗎?你重生了嗎?

第六,約翰寫道:「……從神生的,必保守自己……。」(約一5:18)
那從神生的,必為自己的靈魂時刻警醒。他不僅小心翼翼地離開罪惡;更遠避一切的試探引誘。他也在交友上謹慎自守,因他知道濫交朋友,自取敗壞;人學壞容易,學好難;正如傳染疾病容易,維持健康困難。所以,他珍惜每寸光陰,不敢蹉跎分秒。

正如一個全副武裝、面臨強敵的士兵,他隨時提高警覺,預備抵擋試探。他不住地禱告、時刻地警醒、謙卑地仰望。請問,約翰的話形容你嗎?你重生了嗎?

這就是重生了的基督徒的六個特徵。

當然,在不同的人身上,這些特徵的深度和清晰度會大大不同。在某些人身上,這些特徵也許是極其微弱和難以察覺,但在另些人身上,這些特徵卻是清晰無疑。而且,在某個人身上,一些特徵會更突出,另些特徵則不明朗。這些特徵很少會在一個人身上同樣顯著。無論如何,在這兒,約翰為我們清楚的描繪了重生的六個特徵。

我們當如何回應呢?只有一個正確的回應:就是,唯有重生者有這六個特徵;沒這些特徵的人,就沒有重生。這似乎是約翰要我們下的唯一合理的結論。最後,請捫心自問,你重生了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