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真靈性問題

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

真靈性是一切基督徒所期望的——如果不是公開的,至少暗地裡是這樣。靈恩運動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用一種很迷人和充滿活力的方法應許信徒們達到真正屬靈的境界。但靈恩派所提供達成屬靈的方法,似乎與聖經所教導的背道而馳。

因為靈恩派通往屬靈之路,乃是藉著狂亂的經驗,即通常所稱的說方言。一些靈恩派人士實際上用了一個特别的詞語,他們的意思就是說,你該得到「神力。」所以今日基督教信徒中可分為兩等——有神力的和無神力的。

有神力的人相信,他們至少比無神力的人更屬靈一些,不論是不是願意,基督教正面臨著分裂成二半的危險。那些支持靈恩派觀點的人,實際上一直在說,除非你有 「那個經驗」——也就是他們所謂的受聖靈之洗與說方言的經驗,否則你就達不到那個你能擁有而且神也真正想讓你擁有的境地。一旦如此,你就是有些缺欠了。

他們堅持,你一受聖靈之洗,你就有靈性了。可惜,那也成不了事。一個經驗由火熱漸趨於冷淡之後,他們只好再尋覓另一個經驗,如此反覆不已。他們發現「再度蒙恩」不敷所用,還需要第三、第四、第五度蒙恩,沒完沒了。

靈恩派努力去尋找「更多的東西」,以致往往不知不覺地放棄聖經及屬靈的正路,而步入經驗的謬誤迷途中。

所以,指出聖經中關於「屬靈」是怎麼教導的,就是很重要的事了。

根據哥林多前書第二章來看,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屬靈的——至少在地位上是如此。所有基督徒都是屬靈的,因為聖靈在他們裡面。

他們與神的生命聯結在一起,裡面又有一位真理的導師——聖靈。要成為「屬靈的」,簡單地說,就是要有聖靈住在心裡,正如羅馬書所明白指出的。(羅八6-9)

雖然所有的基督徒在地位上是屬靈的,但實際上未必總是屬靈的。顯然,許多信徒並沒有被聖靈充滿,他們不讓聖靈充滿在他們的生命中,而讓自我,或他人,或其他事務預先佔據他們的心。他們屈從於驕傲、自我中心、發脾氣、沮喪,和其他許多導致屬靈空虛的不潔之事。

要讓聖靈充滿的第一步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步步聽從聖靈。根據聖經(弗四30),基督徒會讓神的靈「擔憂」。帖前五章19節說,我們可能會「消滅聖靈的感動」。

如果我們可能令聖靈擔憂和消滅聖靈的感動,那麼,我們同樣也有可能善待聖靈、服從祂,並容許祂在我們的生活中作工。這需要把我們的心志、身體、時間、才智、財物——以及生活上的一切——都完全降服在聖靈的管理之下。

於是,當誘惑來臨時,我們便將它排除。每逢罪向我們招手示意的時候,我們可以斷然拒絕。每當任何事物想調轉神的靈對我們的影響時,我們都把它更正過來。

於是,我們就不會故意放縱自己,以至於使我們不專注於聖經的真理和神的事情。當神的靈經常在管理著我們的時候,我們就經驗到祂的充滿、經驗到喜樂和力量。我們過的是豐盛的生活。

如果聽從聖靈,讓祂充滿我們,那將使我們的所作所為與眾不同,我們也會發現,這是很令人快活的事,簡直如釋重負;有些人則覺得,情感上似乎沒有發生什麼,但是總覺得很平安、很知足,這是用別的方法所得不到的。

不論我們的反應如何,聖經可是很明白地指出,在屬靈的事上抄小路、走捷徑,並非長久之計。

要達到真正的屬靈,簡單地說,就是要對基督忠誠,並且要時時刻刻服從祂。靈性並不會驟然臨到我們,它是煞費心力地一點兒一點兒累積起來的。

但,不論它是怎麼來的,要達到屬靈的境界是沒有任何捷徑可走的,也沒有任何容易走的路,更沒有單一的屬靈「訣竅」可以達成。

雖然,連許多愛慕聖經的基督徒,也都被捲入了靈恩派運動的浪潮中,他們還是必須慎思明辨。

許多靈恩派的人應該坦誠地問問自己:「我是在強調聖經和神活潑的道呢?還是在著重歡樂時光、感覺,或經驗?」

從前,有一隻狗,嘴裡銜著一根骨頭過橋,它伸出脖子越過了欄桿,在清晰的河面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它覺得水裡的那根骨頭比它嘴上的這根大些,於是吐掉骨頭,跳入水裡去找那根更大的骨頭,結果兩頭落空。

當尋求「更多」的時候,千萬不能不知,或忽視,或超出聖經;不然的話,此「更多」之物即使得到了,也是得不償失啊!

選自《從神學觀點看靈恩派》,趙中輝譯,基督教改革宗翻譯社
http://wellsofgrace.com/messages/misc/linen/index.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