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關注孩子的靈魂

萊爾 (J. C. Ryle)

毫無疑問,孩子在你眼中是寶貴的;但如果你愛他們,就要常常為他們的靈魂著想。在所有的利益中,孩子永恆的利益當在你心中佔據最大的份量。比起他們身上任何其它部分,這永不消亡的部分,應當是你最關注的。世界連同它一切的榮華,都將化為泡影;高山將如冰雪消融,諸天將像書卷被捲起來,太陽將不再發光;但居住在你如此珍愛的孩子裡面的靈魂,在他們死後卻要永遠常存,是處於福樂的狀態,還是處於悲慘的狀態,將取決於你(從人的角度來看)。

在你為孩子所做的一切事上,你都要把這思想放在你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在你對他們所採取的每一步行動上,在你涉及他們所作的每個計劃、方案和安排上,你都不可忽略一個重大的問題,「這樣做會對他們的靈魂產生怎樣的影響?」

愛孩子的靈魂是愛孩子的核心。寵愛、嬌慣和縱容你的孩子,彷彿這世界就是他所指望的一切,今生是他幸福的唯一所在——這樣做並不是真愛,而是殘忍。這是在像對待某些動物那樣對他,因為這些動物只能指望一個世界,死後也將歸於無有。這是在向他隱瞞那最偉大的真理,而這真理應該從他嬰孩時就讓他學習——他人生的主要目標是他的靈魂得救。

如果想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使他將來可以進入天堂,那麼,一個真基督徒就不可作時尚的奴隸。他不可只因為某些事情符合世人的習俗,就心安理得地去做;只因為某些方式是以前經常用過的,就按這樣的方式去教導和指示他們;只因為別的人都在讀某些書,就讓他們也去讀,而不管這類書有沒有問題;只因為某些習慣符合當今的潮流,就讓他們形成這些習慣,而不管它們是否會帶來不良影響的後果。他必須以對他孩子靈魂抱有極大關注的態度去教育孩子。即使聽到有人把他的教育說成奇特和怪異,他也不可引以為恥。我們教育孩子的方式若的確是與眾不同,那又怎樣?時間短暫——這世界的時尚將很快成為過去。那為天堂而不是為世界,為神而不是為人教育孩子的父母,最終將被稱為智者。

(選自《父母的職責》,張澄道譯,改革宗經典出版社,標題為編者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