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新諾斯底主義(neo-gnosticism)對當代教會的攻擊(二)

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

心理學
教會對人本心理學的著迷是新諾斯底主義盛行之最佳寫照。將現代行為理論融入教會已造成一個境況:傳統的聖經輔導被廣泛地視為幼稚的、天真的、甚至愚蠢的。新諾斯底主義者會叫我們相信,與一些在情感上深深受到傷害的人分享經文和禱告是過於膚淺。只有那些受過心理學訓練的 —— 那些擁有秘密知識的—— 才有資格去幫助患有嚴重心靈和情緒問題的人。這種觀念正誤導數百萬計的人和嚴重損害教會事工。

「心理學」是個好名詞。從字義上來說,它的意思是「靈魂的研究」。故此它原來帶著一個清晰的基督教含意,因為只有那些在基督裡已完全的人才有適當裝備去研究人的靈魂。可是心理學不可能真正的研究靈魂;它被局限於研究人的行為。這方面肯定有其價值,但必須分清楚,行為的研究對一個社會的教育性、工業性、和物質性需要雖有貢獻,卻没有能力滿足人的靈性需要。除了神的話語和聖靈之外,沒有任何方法可解決人靈魂的問題。只有神懂得靈魂,而且只有神能夠改變它。然而,被廣泛地接納的現代心理學思想,原本是由無神論者基於以下假設所建立的理論:這個世界沒有神,並且每個人獨自有能力藉著某些技巧去改變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令人驚奇的是,教會已接納了很多普遍的世俗心理學理論,而它們的影響是革命性的。在教會有很多人相信無神論者的主意,認為人的心理問題是苦惱,它們是非物質性也非靈性的。基督徒心理學家已成為教會輔導的新優勝者。他們現在被宣佈為人心靈的真正治療師。這使牧者和會眾覺得自己缺乏裝備去作輔導,除非他們在心理學技巧上有正式訓練。

這裡有一個清楚的訊息:簡單的指出信徒在基督裡是完全充足的這做法是愚蠢的、甚至可能是危險的。但其實剛好相反,認為任何問題都超出了聖經的範圍或不能用我們在基督裡的屬靈豐盛去解決,這才是愚蠢和危險的。

本文節錄及翻譯自“Our Sufficiency in Christ” by John MacArthu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