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信仰正確,靈裡枯乾

鍾馬田

或許大多數人的確不相信人需要時刻自我反省,也不實踐這個教訓;但也有另一些人以錯誤的方式自我反省,其後果也同樣可怕。有人實行自我反省,卻抱著錯誤的心態,其結果是信仰正確,靈命死亡。所以有人反省得對,有人反省錯誤。正確的自我反省乃是依照聖經的教訓施行,其結果總是好的。錯誤的自我反省反而導致靈裡生病,性格變得內向孤僻,缺乏真實美善的改變。這件事極為微妙,我們一不小心就會做錯。今天的基督教會有許多好人,他們信仰絕對純正,也分出時間切實自我省察;但他們在靈裡完全癱瘓,所以不能為主所用。他們只反省,其他什麼事都不做。他們把全部時間花在檢討自己上面,他們省察自己內心,看到自己的不完美,於是心裡老是想著這件事。他們總是有罪惡感和自卑感,所以什麼事都不敢做。他們陷於自憐自艾而無法自拔,終日為自己的不配而怨嘆。說真的,他們就一直忙著自我反省,反而變得沮喪消沉。他們寧可繼續花時間自責,卻不肯花時間為復興或其他事禱告。他們只為自己的靈魂禱告,只為自己的光景禱告。

顯然這種過度的自我反省非常錯誤,其後果與從不自省的膚淺生活一樣可怕。由此我們可以立下一個原則:真正的基督徒絕對不可陷入屬靈的沮喪與消沉。一個「沮喪消沉的基督徒」?這名詞其中有矛盾。基督徒沒有權利如此沮喪。可是為什麼有許多人落入這般光景?在我看來,答案在於他們未曾按照聖經教訓自我省察。如果有人照著聖經教訓而自我反省,他應該是以如下的方式行出來:他會讓真理來鑒察他的內心,會把聖經的教訓當作是對他說的,他會向自己講道,向自己說話,也會默想聖經的教訓,然後他要讓聖靈責備自己,並且絕不苟且敷衍。這一切到此還沒完結。當他確實明白了自己所處的景況之後,他會藉著聖經的話語回到主耶穌基督面前,並藉著祂的寶血潔凈自己。換句話說,任何基督徒若在靈裡感到沮喪消沉、內向、軟弱或有病,他就是沒有把因信稱義的真道應用在屬靈生活上。假如你仍舊停留在罪惡感裡面,一直坐在塵埃與爐灰裡披麻懊惱,我覺得你還是沒有聽從聖經教訓。你必須忘記背後的,繼續向前走,並專一仰望主,重新提起精神來實踐真道。你必須確信最後你必能感謝讚美,同時知道你的罪已被遮蓋,過犯已被塗抹,整個人已得更新。

可見這一切是何等微妙。現在的世代不是充滿這兩種極端的人嗎?許多人無法為復興代禱,因為他們的屬靈生活極膚淺。他們甚至看不出教會需要復興。他們忙碌於事務,活躍於各類人群中間,穿梭於各個地方,他們沒有時間思索教會的興衰。他們說,教會不是一切太平嗎?他們只看到教會的外表,就以為一切穩妥,卻未曾注意到他們的真實光景。另外又有其他人瘋狂地以自我為中心,時常自責、自憐、自怨、自艾,以致於也沒有時間去關心別人的福祉。這樣,拒絕自我反省與過度自我反省都會造成信仰雖純正,靈裡卻枯乾的後果。

節錄自《當代復興真義》校園書房出版
https://www.getit01.com/p20180627340660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