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當代「福音」亂象

菲力·萊肯 (Philip Graham Ryken)

回到現實,在現在的教會你能區分真福音和那麽多假福音嗎?現在的教會充斥著多種福音,有物質豐富的福音——教導耶穌可以帶來經濟收入;有家庭穩固的福音——教導耶穌可以使家庭和睦幸福;有自我成功的福音——教導耶穌可以幫助我們實現夢想;有宗教傳統的福音——教導耶穌是走向體面之路;有道德本位的福音——教導耶穌可以使人成為好人,等等。

這些「別的福音」之所以很危險是因為他們的教導都是可以使人受益的:物質豐富、家庭幸福、舉止得體是好事。然而,這些儘管都很好,但它們並不是真正的好消息。如果它們成為我們所信的福音,我們就面臨偏離那唯一真正福音的危險。

歐特輪德牧師(Raymond Ortlund)想像過沒有福音的教會。「沒有福音的福音教會是什麽樣的?我們不得不用別的東西來替換福音的核心信息。那在我們的講章、書籍、錄音帶、主日學、家庭《聖經》學習中,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中,到底用什麽來代替真正的福音呢?」 歐特輪德列舉了一系列的可能性:
熱衷反墮胎
熱衷現代管理技術
熱衷教會增長
熱衷家庭建造
熱衷基督教的消費模式
熱衷人際關系的聯絡
熱衷藉政治力量把美國帶回基督教路線
熱衷提升自尊

換句話說,今天沒有福音的教會看起來和有福音的教會差不多。我們不能簡單地假定我們已經有了福音。我們除非時刻都把福音放在教會核心位置,否則隨時有可能把福音棄置一旁而讓其它東西來取代福音。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曾警告說:「教會中時時都面臨著一個顯而易見的危險:魔鬼總是想方設法誘惑人偏離對純正教義的信心,取而代之以行為得救和人間傳統的某些教義。因此,教會必須不斷宣講以信為本的信息。」教會必須傳講基督被釘十架、受死、三天之後又復活的好消息,信徒當相信並活出這樣的真理。否則,福音就會被遺忘。

教會面臨的最大危險不是教會外面對福音的敵擋,而是教會裏邊的假福音。猶太派並沒有穿上寫著「擁抱我,我是假先知」標語的T恤走遍彼西底的安提阿。他們的危險之處在於他們知道如何用基督徒說話的方式和基督徒對話:他們用正確的宗教詞彙;談論自己「得救」的經歷;教導人們要「信靠基督」;他們「談論福音」。他們唯一沒有的就是真正的福音。所以,真福音的最大敵人就是也被稱為「福音」但卻不是福音的別的福音;最危險的教師傳講的是一個別的基督卻還稱之為「耶穌」。

這樣的假教師並不鮮見,比如一個相當有信譽的教會,其傳道人雖然總是談論福音,卻從不花時間教導人面對罪;或者一個摩門教徒邀請人加入基督的教會(所謂「今日聖徒會」);或者羅馬天主教發表聲明「我們因信稱義」,卻不詳細說明是唯靠基督裏的信稱義;還有的神學家自稱是福音派信徒,卻教導有許多方式可以與神和好,基督也藉著其它宗教拯救人。假教師看起來就像是些很親切的人,都宣稱自己相信基督;但他們相信的耶穌到底是誰?是既為神又為人的那個基督嗎?是唯有他被釘十架的寶血才能洗淨我們罪汚的那個基督嗎?是既為審判者又為救主的那個基督嗎?是唯有藉著他的義才能使我們與神和好的那個基督嗎?

不是任何自稱基督徒的人就是服侍真基督;也不是任何被稱為福音的就是真福音。使人得救的不是任何被傳講出來的福音,而是基督為罪人死又復活,這唯一的真福音使人得救。

摘錄自《加拉太書講解:改革宗研經系列第一卷》作者:菲力·萊肯 (Philip Graham Ryken) 第二章 第三節
http://rtf-usa.com/media/main/book/add/GalatiansRyken.pd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