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使徒超越性問題

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

五旬節派與靈恩派都相信神是不改變的,但是,他們也相信,初代教會成立不久以後就改變了,儀式化了。當教會改變了以後,教會就喪失了神的能力 ,這種能力經過差不多二千年後,由於五旬節或靈恩派運動,得以恢復。

許多靈恩派人士大談所謂「新約聖靈能力」的恢復,如果有人反對他們這種說法,就是繼續活在純正卻死板的傳統形態中。靈恩派說,初世紀使徒所能做的,今日信徒也能做。

這就牽涉到使徒超越性的問題,今天神仍做祂在使徒時代所做的事嗎?所有今日的基督徒,還能領受異象、聲音、方言、醫病的能力,以及行神蹟的能力嗎?許多靈恩派的人堅稱,他們也應當能做使徒所做的事。

但聖經沒有一處告訴我們,使徒時代所發生的事,在以後的時代中也都會繼續發生。聖經也沒有勸勉信徒要求聖靈繼續彰顯神蹟。

在全部新約書信中,與聖靈有關的命令僅有五處:(1)「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五:19);(2)「不要叫聖靈擔憂」(弗四:30);(3)「要靠聖靈行事」(加五:25);(4)「要在聖靈中禱告」(猶大:20);(5)「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

新約聖經中,沒有吩咐人去求神蹟,然而,靈恩派卻相信,從古至今,神要賜下驚人的神蹟恩賜,是為造就信徒。

在保羅書信中,並沒有告訴信徒要求聖靈在神蹟奇事上的彰顯。他強調,要靠聖靈行事,也要「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西三:16)。

聖經屢次清楚告訴我們,使徒是獨特的,可是大多數靈恩派堅稱,今天仍然有使徒。聖經提到六個理由說明為什麼我們今天不能有使徒:(1)教會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2)使徒必須親眼看見耶穌復活;(3)使徒必須親自為耶穌基督所揀選,(4)使徒以行神蹟來印證其身分;(5)使徒有絕對的權威;(6)使徒在天堂有永遠與獨特的尊榮地位。

他們的名字是獨特的;他們的職份是獨特的;他們的職能是獨特的;他們所行的神蹟是獨特的。使徒時代是獨特的,但現在已經中止了。歷史、耶穌、基督教神學都討論到這件事,而且新約本身對此事實也加以確認。

在使徒行傳五章16節,早在使徒時代教會剛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看見很多人得到使徒的醫治,二十五年後,保羅——使徒中最大的——不能醫治他身上的那根「刺」——一種肉體上的疾病。

當保羅暮年時,他勸勉提摩太為著他的胃的緣故,要稍微喝點酒,那是當時一種治病的偏方(提前五:23)。後來保羅的一位親愛的弟兄特羅非摩臥病在床,他也未能醫好他而把他留在米利都(提後四:20)。

在使徒行傳前幾章,耶路撒冷充滿了神蹟,但是在司提反殉道以後,就沒有記載在該城有任何神蹟發生。可見情況變了。

使徒時代是非常獨特的,但是它已經中止。那時所發生的,不能當作基督教後世的準繩。現在基督徒所應當作的正事,就是研讀並順服神的道,因為神的話使我們長大成熟,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每一個基督徒所應當做的事,就是靠信心而生活,不憑眼見。

選自《從神學觀點看靈恩派》,趙中輝譯,基督教改革宗翻譯社
http://wellsofgrace.com/messages/misc/linen/index.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