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疾病

萊爾 (J. C. Ryle)

「祢所愛的人病了」(約翰福音11:3)

這則簡短的信息,「祢所愛的人病了」,是馬大和馬利亞托人交給主耶穌的。病人是她們的弟弟拉撒路。拉撒路是一個基督徒,為主耶穌所深愛,然而他病了。據此我們不可認為,疾病是神怒氣的徵兆。它反而是被定意來造益我們的——「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思考疾病這問題非常重要。你未來難免會病,因此預先嚴肅地思考這問題會使你大為受益。我們將在三大標題之下思考疾病的問題。

1、疾病的普遍性
疾病存在於世界的每一角落,每一階層的人士。世上的錢財也好,信基督也好,都不能使我們免去疾病。疾病常常是一種使人謙卑的經歷,它能使壯士軟弱如孩童,使勇士在微小的事上喪膽,它能影響我們的大腦和思維。無論人做什麼,都不能避免疾病。人類的平均壽命能通過醫療科學來延長,相應於各種疾病的新療法層出不窮。但現實照舊是,「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10)。摩西當年寫這話的時候,人的壽數確是那樣,而今仍舊未變。


那麼,如何解釋疾病的普遍性呢?人們為何生病而死呢?我們絕不可妄測,神起初就創造了疾病。祂創造的一切都「甚好」,顯然這不包括疾病。但聖經曉示我們,後來有樣東西介入世界,是開初所沒有的。那物就是罪,罪是世上一切疾病、痛苦和苦難的起因。沒有罪就不存在疾病。

可見,對於現實,唯有聖經能給予我們完滿的解釋。聖經解釋了我們源何擁有構造如此精妙的身體。是神創造了它們!而且聖經解釋了,我們雖由無限智慧與良善的神所造,如今卻又怎樣趨向疾病和苦難。唯一的解釋就是「創造」與「墮落」的聖經教義。

2、疾病的益處
也許聽說疾病於人有益使你倍覺驚奇。許多人連想都沒想過這事,他們從疾病中所看到的只是折磨和痛苦,絲毫沒有看見任何益處。我承認,世上若沒有罪,疾病就不可能對人有益。神所造的無罪世界是不存在疾病的。但是自從人類墮落之後,神的智慧就允許了疾病。在我看來,疾病所蘊藏的詛咒與祝福同等。神能使用我們暫時的苦痛來賜福我們,使我們的心、意、靈魂和良心獲得永恆更大的益處。


疾病有助於提醒人們死亡的臨近。大多數人活著好像他們永不會死,也不作任何預備。疾病則能提醒他們喜歡忘記的這事實。

疾病促使我們嚴肅地思想神。許多人在健康的時候選擇忘記神,也不理會與祂的關係如何。疾病能提醒他們,他們有一天必須見神。

疾病有助於改變我們的人生觀。許多人只想今世的幸福,別的一概不睬。長久的疾病能改變他們的價值觀,即他們從前所視為重要的東西,如今有何益呢?譬如,貪財的人會學到,他的錢在他患病時是不能安慰他的。

疾病促使我們謙卑。我們生性驕傲,無一例外。我們的心裡都小看不如自己的人,疾病卻能顯露我們的軟弱。它臨到眾人,不分貧富、有名無名,它對所有的人一視同仁。

疾病有助於我們省察自己的信心。它促使我們反省,我們的信心真實與否——即它是否建立在堅固的根基之上。很多人的信心不是建立在堅固的根基之上,疾病就會揭示他們,他們的「信仰」在試煉之時不能安慰他們。

我不要你以為,疾病總是在這些方面造益於人們。絕對不是的!許許多多的人經歷過疾病,但從中並沒有學到任何功課,正如他們病癒後的行為所表明的那樣。他們的心還是剛硬的,疾病對他們無益。

然而,神在許多人的身上使疾病變成祝福。神使用疾病向他們說話,引導他們尋求基督。因此,面對疾病,我們不應怨天尤人。如果我們對之作出恰當的反應,它必然會對我們大有裨益。

3、疾病召喚我們盡特殊的本分
我想實際和具體地來談疾病召喚我們所盡的特殊本分。我要你清清楚楚地明白,在這充滿疾病與死亡的世界裡,你該做什麼。


疾病提醒我們的第一個本分是﹕過一種隨時樂意迎見神的生活。疾病提醒了我們死亡,我們都必須經過死亡來到審判台前。我們必須在審判中面對面地見神。所以,疾病應教給我們的第一個功課便是﹕準備見神。

你何時才算準備好了見神呢?只有在你的罪已蒙赦免的時候,你的心更新、你的意志受教以神的旨意為樂的時候,你才算預備好見神。你的罪很多,只有耶穌基督的血才能洗淨那些罪孽。只有祂的義才能使你在神的面前蒙悅納。而且,這些福分唯有借著信心才能領受。因此,你若想知道你是否準備好了見神,你就得問自己,「我有信心嗎?」按著本性,你的心不適宜與神為伴。只有聖靈才能轉變你,更新你的全人,賜你樂於行神旨意的心。因此,你若想知道你是否準備好了見神,你還得問自己另一個問題﹕「我的心和生命已被聖靈改變了嗎?」

這事對於預備我們見神,已少到不能再少了。我們必須稱義,也必須成聖。基督的血必須灑在我們身上,基督的靈必須住在我們裡面。這些乃是基督教的精髓,是必需的,因而在這充滿疾病與死亡的世界裡,你首要的本分就是確保你擁有它們。

疾病提醒我們的第二個本分是﹕總是過一種忍耐的生活。生病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我們可能被迫中止正常的活動;我們的計劃被攪亂;我們也許不得不忍受長時間的衰竭和痛苦。這一切對於我們無疑是巨大的損耗,也大大地考驗了我們的忍耐。因此,在這些事情臨到我們身上之前,我們應當趁著健康的時候學習忍耐。我們當禱告,求聖靈使我們的脾性和人生觀成聖。我們必須殷勤禱告,常常乞求承受神旨意的力量,也要祈求行神旨意的力量。記住!所需要的力量在哪裡才能找到——「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約翰福音14:14)。

我想要強調這點。我相信,基督教消極的美德並沒有受到應有的注意。柔順、溫和、忍耐,信心和耐心都是聖靈的果子,它們都榮耀神。一般來說,對基督徒生活的積極面不屑一顧的人們,在看到他們生活上這些消極的美德時會被迫嚴肅地思考。可正是在患病期間,這些美德常常最清楚地被人看見。不少基督徒對別人有經久不衰的影響,不是因為他們所說的話,而是因為他們忍受疾病的態度。

你希望自己的基督教信仰在別人面前美麗動人而富於感染力嗎?那麼在你身患疾病之前,現在就當求忍耐的美德。這樣,若你病了,你的病將會彰顯出神的榮耀。

疾病提醒我們的第三個本分是﹕隨時樂意慰問並幫助患病的人。在你身邊常有生病的人,他(她)或是家人、或是會友、或是鄰舍。你當將此視為一個行善的機會。所需要的也許只是一聲友愛的問候、一句關切的話語、一個誠心的看望。就這樣簡單的關懷之舉卻有助於消除隔閡,建立良好的情誼。說不定它們還會是領人到基督那裡的途徑,它們是每個基督徒應當預備而行的善工。在這病患叢生的世界裡,我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加拉太書6:2),「並要以恩慈相待」(以弗所書4:32),盡心恩待人是擁有「基督心志」最清晰的證據之一。主耶穌親自「周遊四方」,向患病和受苦的人「行善事」(使徒行傳10:38)。在最後的審判中,主對自己子民的描述表明了祂對這些行動的反應,那時祂說,「我病了,你們看顧我」(馬太福音25:36)。

你希望證明自己有基督徒般的愛心嗎?若是如此,那就當提防自私地忽略對你患病弟兄姐妹的幫助。慰問他們,給予他們所需要的幫助。同情他們,努力減輕他們的負擔。重要的是,你當竭力地向他們行屬靈的善事。你所行的善即使沒有使他們獲益,也必會使你得益。我深信,神在借著我們周圍的每一場疾病考驗、磨練我們。神許可苦難考驗基督徒是否擁有真愛心。你要謹慎,免得你受考驗而顯出冷漠!如果你能生活在一個疾病叢生和衰亡的世界裡而不能關懷別人,那麼你要學習的功課還有很多。

總結

現在,我想說的是四句關於實際運用的話。

1、第一,我提一個問題。生病時你將做什麼呢?無論何人,生老病死只是時間的問題。這時刻早晚必然會臨到你。你將做什麼呢,你要往何處得安慰呢,你要把你的盼望建立什麼之上呢?我懇求你不要放過這些問題。讓它們在你的良心上動工,直到你能滿意地答覆它們,否則不能容自己歇息。你永恆的結局對你太重要了,重要到你不能推脫這些問題。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不當留到最後才來考慮。你無法保證自己的明天,也無法保證自己在臨終前有機會悔改。與耶穌同釘十字架的有兩名罪犯。一位在最終時刻悔改了,另一位則沒有。倘若你現在不願悔改,你就斷無理由臆想,你以後躺在臨終之榻上能悔改。

假如你能在這個世界長生不老,我就不會這樣對你說。但你不可能在這裡活到永遠。你會死,故此我希望你為那時做好準備。我呼求你,想一想吧!如果你一切預備妥當,惟獨沒有預備那真正需要準備的事,這是何等可怕呢!

2、第二,我提供輔導給所有感到有此需要並願意接受的人、所有還沒有準備就緒迎見神的人。你得趕緊去認識主耶穌基督。你當悔改歸正,投靠基督而得救。世上再沒有比拿自己的靈魂做賭注的賭徒更愚蠢的人了——這人不預備迎見神,推辭悔改。你曉得你的罪必受報應,你曉得你需要一位救主。你今天就當到祂面前,呼求祂拯救你的靈魂。我請你立刻就去,憑信尋求祂,將你的靈魂托付給祂。向祂呼求赦免及與神和好。求祂賜下聖靈給你,使你成為真基督徒。祂必垂聽你,不論你的過去怎樣,祂必不拒絕你的禱告。祂說過,「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翰福音6:37)。

我奉勸你小心一種含糊不清的基督教信仰。別以為因你是某個教會的成員就萬事大吉了。只有與基督親自的個人關係才能奏效。我勸你,不要歇息,直到你有聖靈親自住在你心裡的確據,即你已被洗淨、稱義和成聖,並與基督合一。含糊不清的信仰在你健康的時候或許看來相當不錯。但當你患病時,它將無濟於事。當生命的句號即將劃上時,它勢必完全崩潰。唯有基督才能奪去死亡的毒鈎,使我們能夠毫不畏懼地面對我們最後的疾病。我們需要與祂聯合。我們需要認識和相信,祂作為我們的祭司在父的右邊為我們代求。只有祂才能拯救那些因怕死而被死所捆綁的人。如果你渴望自己在患病時有盼望和安慰,就去認識基督吧。現時就尋求祂。

3、第三,我勸慰所有的真基督徒記住,患病時他們會有多榮耀神,就是在生病時靜靜地躺在神的懷中。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知道信徒的心太易懈怠了,我知道趁信徒的身體虛弱時,撒但便忙於加緊散布疑問和困惑。我見過,在神的兒女突然病倒被迫歇息時,沮喪頹唐便臨到他們身上。

我迫切地懇求所有患病的信徒牢記,你們對病痛的忍耐與努力行善一樣能尊榮神。疾病所顯明安歇的恩典往往比努力做工更大。我提醒你們別忘了,你們無論患病或健壯,基督都一樣愛護你們。你們所受的管教是在愛裡,而非怒氣中。最關鍵的是,別忘了,耶穌對祂軟弱肢體的憐恤。你們總是受到祂溫柔的眷顧,在需要的時候更是如此。基督對疾病有豐富經驗。祂知道每一個病人的心。當祂在地上時,祂曾醫治「各樣的疾病」(馬太福音4:23)。那時祂對病人特别眷顧,現在也是如此。我常常認為,比起健康,疾病和苦難使信徒在經歷上更像他們的主。「祂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馬太福音8:17)。主耶穌「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以賽亞書53:3)。沒有人像受患難的門徒那樣有機會領會到受苦的救主的心意。

4、最後,我勸勉所有的信徒謹守與基督密切相交的習慣,根本用不著擔心你會在你的信仰中「太過投入」。要是你希望自己在患病時享有平安,你就得記住這點﹕許多人在健康或生病的時候幾乎沒有什麼安慰,我相信這當中的一個原因是缺乏盡心的「信」。我相信,一個怯懦迎合眾人的信仰是冒犯神的,也會扼殺臨終時的真安慰。在人患病的時候,此類信仰的脆弱就表露無遺了!

如果我們在需要的時候希望擁有「切實的慰藉」,我們必須培養一種與祂真摯的、實實在在的相交關係。到了醫藥不再有效,我們只有等死的時候,那時有什麼能支撐我們呢?那時有什麼能使我們感覺到「不怕遭害」呢?(詩篇23:4)唯有與基督密切的相交能做到這些事,其他一切都全然無能為力。基督藉我們的信住在我們心裡,基督的右臂托住我們的頭;我們感知基督坐在我們的身邊——在我們最後的爭戰中,只有基督能給我們徹底的勝利。

讓我們更緊密地靠近基督,更用心地愛祂,更徹底地為祂而活,更確實地效法祂,更勇敢地認祂,更全面地跟隨祂。這樣的信仰自然會帶來其本身的獎賞。世人或許會嗤笑它,軟弱的基督徒或許會將之視為極端。但別擔心!患病時它能帶來平安。在來世它能帶來永不褪色的榮耀冠冕。

我們在世的時光不長。再有幾場疾病,一切都將告終。再過幾次葬禮,就要輪到我們的葬禮。再過幾場風暴,我們就要安然抵港。我們在基督面前將滿有喜樂,神必親自擦去祂兒女的一切眼淚。

同時,讓我們在神的兒子裡過信心的生活吧!雖然我們會死,但祂活著。廢除死亡並透過福音把生命與永生彰顯出來的那一位,祂活著。將來的一天,祂必改換我們卑微的身體,使之與祂榮耀的身體相似。莫管患病與健康,生與死,讓我們充滿信心地依靠主耶穌基督吧!

節錄自《與神同行》第十三章,原著:萊爾,譯者:易銘,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有些地方根據英文原著作出了修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