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基督徒與神學

John Gerstner

平信徒往往認為他們不需要成為神學家。這可是一個天大的錯誤。他們確實需要成為神學家;至少,他們應該成為業餘的神學家。事實上,這是每個人不得不從事的一個天職。一個平信徒不需要成為一個水喉匠、一個工匠、一個律師、一個醫生、一個教師、一個工人、一個家庭主婦。這些全是可能而不是必要的職業。一個平信徒可以選擇當中一個職業或者別的職業。但他必須是一個神學家。對他而言,這並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個要求⋯。一個平信徒神學家是一個對神有真正認識的人;他對神的了解不是專門的、不是專業的、也不是學術的⋯。是否不清楚為何一個平信徒必須是一個神學家?是否有任何人,平信徒與否,是不需要認識神的?聖經豈不是說「 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因此,對於一個平信徒,究竟他會否是個神學家,究竟他會否有永生,這是沒得選擇的;究竟他會否認識神,這是沒得選擇的。認識神是得永生的必要條件,並且,若然永生對每個人是必要的,那麼神學對每個人也是必要的。

史普羅 (R. C. Sproul)

無數次我曾聽到基督徒說「既然我所需要的一切是認識耶穌,我為什麼需要學習教義或神學呢?」我即時的回答是這樣:「誰是耶穌?」當我們開始回答這問題時,我們就涉及教義和神學。沒有基督徒可避免神學。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一個神學家。可能不是一個専門或專業的神學家,但無論如何是一個神學家。對於基督徒,問題不是究竟我們是否要成為神學家,而是究竟我們要成為好的神學家還是壞的神學家。一個好的神學家是一個被神教導的人。
(註:John Gerstner 是史普羅的老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