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新諾斯底主義(neo-gnosticism)對當代教會的攻擊 (一)

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

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是其中一個最早否定基督充足性(或全備性)的異端,它在教會歷史上的頭四個世紀盛行。很多偽經著作,包括多馬福音、馬利亞福音等等,都是諾斯底作品。

諾斯底派相信物質是邪惡的而靈魂是良善的。他們發明一些異端邪說去解釋基督怎可以是神(純潔、無污染的靈)但取了人的身體(他們視之為一整個邪惡的物質性物體)。諾斯底派認為人內裡有一點神性「火花」,而屬靈的本質正孕育這非物質的一面,並同時否定物質和身體的強烈渴求。他們相信要釋放一個人內裡神的元素,最主要的方法是透過獲得知識和靈性的啟蒙。

諾斯底派因此相信,比起一般信徒,他們特享一種較高層次的屬靈知識,而這種知識的秘密範疇是達致屬靈光照的鑰匙。事實上,諾斯底的希臘文是「知識」的意思。諾斯底異端邪說導致很多信徒去尋求一些神從未在祂話語和藉著祂兒子啟示過的隱藏知識。

因此,諾斯底主義是一個非常精英的、排外的運動;它輕視「未被啟蒙的」和「簡單化的」合乎聖經的基督徒,認為他們無知和幼稚。可悲的是,很多在教會中的信徒被那些主意所欺騙,以致對唯獨基督失去了信心。

諾斯底主義是對基督充足性的一個攻擊。它虛假地應許某些額外的東西、一些更高級或更完整的屬靈資源,但真相是,基督是我們唯一的需要。

大部分的新約書信明確地對抗初期形式的諾斯底主義。例如,在歌羅西書,使徒保羅是在反擊諾斯底概念,當他寫到「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裡面藏著」(西2:2-3)。他警告信徒提防正在出現的諾斯底學說:「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西2:8-10)。

諾斯底主義從未真正消失。在整個歷史期間,諾斯底派的影響已傳染了教會。現在,一個新諾斯底趨勢是尋求隱藏的知識,它正在取得新的影響力,並帶來令人苦惱的結果。

當不精確的教義和粗心大意的釋經受到容忍、合乎聖經的智慧和分辨力變得軟弱無力之時,人總是傾向於尋找某些額外的東西,而忽略了神已在基督裡提供了完全充足的資源。

今天就如之前從未有過的,教會對聖經真理已變得粗心大意和疑惑,這導致一個空前的對隱藏知識的追求。這就是新諾斯底主義,而在現今教會,三種主要趨勢顯示它正取得勢頭:心理學(psychology)、實用主義(pragmatism)、和神秘主義(mysticism)。

本文節錄及翻譯自“Our Sufficiency in Christ” by John MacArthu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