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教育你的孩子學習聖經知識

萊爾(J. C. Ryle)

我承認,你不能使你的孩子熱愛聖經。除聖靈之外,任何人都無法給我們一顆以神真道為樂的心。但你能夠幫助你的孩子熟悉聖經;並確保他們從幼年開始就很好地熟悉這本聖書。

全面透徹地掌握聖經知識,這是擁有正確信仰的基礎。深深地把根基扎在它裡面的人,一般來說不會隨著新奇教義的風搖來擺去。任何的教育體系,只要沒有把聖經知識放在首位,就是不可靠和不健全的。

你必須注意這點,因為魔鬼四處遊行,錯謬到處泛濫。比如,我們中間的一些人把耶穌基督當得的榮耀歸給教會;其他一些人把聖禮當作救主和獲得永生的保障;同樣,還有一些人把要理問答抬到比聖經更重要的地位,或者以一些小冊子和故事書而不是真理的聖經來填充他們孩子的心靈。但如果你愛你的孩子,就要讓聖經成為滋養他們靈魂的食糧,讓所有其它書籍退居次位。

你首要關注的應該是他們對聖經的掌握,而不是對要理問答的掌握。請相信我,這才是神看重的教育。論到神時,詩人說道,「祢使祢的話顯為大,超乎祢的名聲」(詩篇138:2);照我看來,凡竭力在人中使神真道顯為大的人,祂都會賜予特別的祝福。

要確使你的孩子以恭敬的心讀聖經。要教導他們不把它看作人的話,而是看作真理,是神的話,為聖靈所寫——完全正確,完全有益,能夠使我們藉著信靠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要確使他們時常讀聖經。要教導他們把它當作自己靈魂每天的食糧——當作保持他們靈魂康健必不可少的東西。我很清楚,我們只能讓他們在行為上慣於這樣做;但誰也無法否認,行為上的這種習慣也可以間接遏制很多罪。

要確使他們完整地讀聖經。你不必害怕教導孩子任何教義,你不必想像孩子難於明白基督教的主要教義;孩子能夠出乎我們預料地明白更多的聖經知識。

要告訴他們有關罪的事情,它的力量,它的邪惡,它所帶來的債,它所導致的惡果﹕你會發現他們能夠領悟有關方面的一些事情。

要告訴他們主耶穌基督以及祂為拯救我們所作的事工——作贖罪祭,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獻上自己,為罪人代求﹕你會發現他們能夠懂得這些方面的一些事情。

要告訴他們聖靈在人心裡的作為,祂怎樣改變人,更新人,潔淨人,使人成聖﹕你會很快發現他們能夠或多或少理解你所講的這些。一句話,小孩對榮耀的福音究竟能領悟多深多廣,我認為我們是無法預知的。他們領悟這些事情的程度,要比我們所設想的深廣得多。

要以聖經來充實他們的心靈。讓神的真道豐豐富富地住在他們裡面。要給他們聖經,整本的聖經,即使他們還很小也要如此。

(選自《父母的職責》,P11-13,張澄道譯,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