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世俗心理學能否與聖經融合?

融合主義者認為心理學能夠而且應該與聖經融合。他們常常忽略的一個事實是, 世俗心理學並不是在神學上中立的體系。它在自己的核心思想上對神、基督、人和救恩等已有預先存在的觀點。

各種世俗心理學中預先存在的神學能否與真正的聖經神學相融合呢?

心理學的神學縱覽
1 心理學的神論
上帝不存在。即使存在,對於改變也是微不足道的。在大多數情況下,被輔導者對上帝的信心並不利於其精神分析的過程,因而必須加以否定或排斥。上帝和信上帝是一種神經官能症。

2 心理學的基督論
耶穌基督不是人類歷史的中心,信耶穌也不是生活安穩滿足的關鍵。信基督和祂在十字架上的代死,以及基督在成聖過程中的持續工作,這些對於輔導過程都是無關緊要的。

3 心理學的聖靈論
聖靈並不存在。即使聖靈存在,他對改變人或解決人的靈性和情感的問題也起不到任何作用。

4 心理學的人論
弗洛伊德 (Sigmund Freud)認為,人的行為、反應和態度是由人的原始衝動與大量的個人經歷合在一起支配的,對此人並不自知,也不會有意識地控制。從本質上講,弗洛伊德認為人是受本能支配的野獸,被性衝動和攻擊性所主宰。

弗洛伊德是一個玄學的唯物主義者。他不相信人有靈魂。

斯金納(BF Skinner)人僅僅是一種動物,而我們也必須像這樣對待他......斯金納改變人的方式類似於共產主義者洗腦的方法......人從每一層意義上來看,不過是一隻非常複雜的老鼠而已。

卡爾·羅傑斯(Carl Rogers)的基本前提是,人自身就有他所需要的一切資源。輔導者不需要給被輔導者提建議。尤其是他切不可將一本權威性書籍上的指令強加於人,因為這樣做會違背被輔導者的個性。

羅傑斯認為,人有「自我實現」的傾向,它就像一個指引我們方向的先天性導航機制,以致我們憑直覺就知道那條引領我們完成自我實現或滿足的途徑。因此,每個人變成了他自己最好的導師......這就是羅傑斯的非指導性輔導法的由來......

他的理論核心是,我知道什麼最適合我。其他人不知道,也不應該試圖告訴我或影響我。

5 心理學的罪論
人性本善:
弗羅姆將人性描述為本質上和天性上是善的,並將一切壞的、惡的歸因於社 會......
羅傑斯認為,人在本質上是善的,不是惡的。
根據自尊的信條,世上沒有壞人,只有認為自己壞的人。

罪是自我關注不夠:
所有現代心理學關於人的動機和人格的理論都假定自我獎賞......是唯一起作用的道德原則。
罪源於未能發展自身的潛能。

思想或行動的道德價值是由人決定的:
臨床心理學對人類的觀點並没有形成統一的認識,只有一個重要的例外,那就是 他們都認為人不受上帝約束。

羅傑斯明確說到:「進行選擇的是我」,「為我決定經歷的價值的是我。」

羅傑斯認定,一個人表現出無條件的自重,是當這個人「以這樣一種方式看待自己:任何自我經驗都配受同樣的正面關懷」。

隨心所欲的神學:
在大多數心理學體系中,心理不穩定據稱都是因為没有遵從你本人的情感和本能。

羅傑斯強調,人的自主對於成功的人生必不可少。實際上,一個人不能維持這種 自主的時候就會生病。

人是以下因素的受害者,即惡劣的環境、遺傳、父母的教育、教會或隱秘且無法 控制的「潛意識」的作用力。

6 心理學的救恩論
人是自己的拯救者(「我們還不知道人能發揮多大的潛能,」斯金納說)。而且, 耶穌基督的福音與人的改變無關。事實上,指出一個人有罪且需要得到神的饒恕, 這樣做不僅適得其反,還會起到消極作用,因為這種說法傷害了人的自尊心,而自尊心正是人類得以穩定、健康生存的基礎。

7 心理學的教會論
改變的地方是心理學家的輔導室,或是由許多非信徒組成的支持小組。在這個過程中教會的角色不是必要的,而且事實上,委身在一個教導聖經的教會可能會令被輔導者事與願違。

8 心理學的成聖觀
改變與耶穌基督、福音以及聖靈的工作無關。聖經對於改變的過程來說是多餘 的,使用聖經做輔導通常只會適得其反。改變是自生的,而且是由訓練有素的心理學專業人士運用技巧帶來的。

9 心理學的末世論
人死後没有生命。天堂並不存在,也不會為改變帶來動力。(注意:超個人心理學從根本上來說是新紀元運動的分支,它相信轉世、涅槃以及其他東方神秘主義觀念)。

結論
所有的心理學系統都具有一個先入為主的神學觀念,這種觀念不可能與真正的聖經神學相融合。

節錄自《心理學的神學》(某些地方作出了修正)
詳細内容請參閱原文:
http://www.chinamuzhe.com/…/Counseling%20CH%20ENG%20Appendi…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