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唯一的福音

保羅•華許

“我不以福音為恥” For I am not ashamed of the gospel (羅馬書1:16)

在經文中,第一個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定冠詞”the“(英文用詞,表達“特指的”對象)。保羅並不是有一個他自己特有的福音。保羅的福音並非與彼得的福音和約翰的福音不同。儘管這些使徒在他們的書信中彰顯出各自的性格特點,但是他們傳講的福音是相同的。我們今天這個時代傳講不同演繹的福音、不同版本的福音,不同口味的福音,使用一些慣用的語言,彷彿有不止一個福音。使徒們對這些慣用語言是毫無所知的。

第二,保羅不是有一個特別針對某種文化的福音。保羅沒有對猶太人傳一種福音,又對外邦人傳另一種福音。雖然保羅意識到文化的差異並針對各種文化使用獨特的切入點,但是他所傳的福音沒有為了迎合文化而被更改,也沒有為了讓福音少些對文化的冒犯而修改福音。事實上,福音對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冒犯正是把保羅的生命長期置於危險境地的原因。保羅會無法理解當代福音派人士如此著迷於對某種文化膚淺的認識並且為了迎合文化而修改福音的信息和傳福音的方法。保羅明白,歸根結底,每一種文化下的所有人都遭受同樣的弊病,只有一個信息有拯救他們的能力。

最後,保羅不是有一個特別針對某個歷史時期的福音。無疑,在保羅的有生之年,羅馬帝國在每一個年代都有顯著的改變,然而保羅在使徒生涯之初所傳的福音和他在幾十年後臨死的時候所傳的福音是相同的。無疑,保羅會詫異於當代基督徒相信每個時代的新一代人需要福音新的陳述或者修改福音。

主耶穌的教導與保羅的教導之對比
主耶穌所做的以及祂對門徒所講的與保羅所信的以及他所傳的之間有不可切割的連續性。這在聖經中是清晰可見的。這一真理經得起深入考查。在主耶穌所講的福音中,神是愛。祂叫日頭照歹人也照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45)。在日期滿足的時候,祂差遣祂的愛子最大程度顯明祂的愛,為了叫人藉著祂不至滅亡凡得永生(馬可福音1:15;約翰福音3:16)。

在保羅所講的福音中,神是愛。祂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使徒行傳14:17)。在日期滿足的時候,神差遣祂的兒子在我們還是軟弱的罪人並與神為敵的時候為我們墮落的人而死(加拉太書4:4;羅馬書5:6-10),藉此神的愛達到最高峰。

在主耶穌所講的福音中,人是罪惡的並且被罪奴役(馬太福音7:11;約翰福音8:34)。人是結壞果子的壞樹(馬太福音7:17)。他們恨神的啓示之光,不願意就光,因為害怕他們的惡行被曝光(約翰福音3:20)。他們的心充滿了惡念、凶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和毀謗,甚至他們當中最高貴的道德家也不過像是粉飾的墳墓裝滿了死人的骨頭(馬太福音23:27;15:19)。

保羅對墮落的人類提出了同樣的訴訟:“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他們眼中不怕神。”(羅馬書3:10-18)因此,律法叫人知罪,粉碎人自義的夢想,叫他們無話可說,只能完全依靠神的憐憫(羅馬書3:19)。

在主耶穌所講的福音中,所有不信的人在神的面前都被定罪,神的震怒常在他們身上(約翰福音3:18,36)。死在彼拉多手下的加利利人和西羅亞樓倒塌壓死的十八個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比別人的罪更重而遭受這些事。所有的人都配得遭受同樣的命運,但是神的憐憫保守了他們。所有的人都配得死在神的忿怒之下。如果他們不悔改必要在日期到的時候死掉(路加福音13:1-5)。

在保羅所講的福音中,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羅馬書1:18)。那些任著剛硬不悔改的心的人正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羅馬書2:5)。

在主耶穌所講的福音中,十字架是最重要且最為頂峰的救贖之工。基督必要受苦且進入榮耀(路加福音24:26)。所以,耶穌告訴門徒說,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馬太福音16:21)。在客西馬尼和各各他,耶穌表明祂的受苦不是被迫受人或魔鬼的苦待。在十字架上,祂喝盡神忿怒的苦杯,作為一個被遺棄的人而死(路加福音22:42;馬太福音27:46)。

在保羅所講的福音中,同樣偉大的主題出現在每一頁。保羅向人們傳講,第一重要的,如同他所領受的一樣,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哥林多前書15:3-4)。保羅用偉大而不可拒絕的證據證明基督背負我們的罪,為我們受了咒詛,為神的子民作了輓回祭,死在神的忿怒之下(哥林多後書5:12;加拉太書3:10-13;羅馬書3:23-26)。儘管基督釘十字架對於猶太人是絆腳石,對於外邦人是愚拙的,但是保羅就是傳講被釘十字架的基督(哥林多前書1:23)。十字架不是保羅的次要主題。十字架是一切。十字架牢牢抓住了保羅。十字架一直控制著保羅(羅馬書1:1;哥林多後書5:14)。

在主耶穌所講的福音中,祂呼召人們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1:15)。祂應許那些順從這個呼召的人可以得永生(約翰福音5:24)。祂也警告其他的人,如果他們繼續不悔改也不信福音,那麼他們將要在神的忿怒中滅亡(路加福音13:1-5;約翰福音3:18-36)。在保羅所講的福音中,保羅也提出了同樣的應許和警告。

保羅認真地向猶太人和希臘人證明向神悔改和信靠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必要性(使徒行傳20:21)。保羅宣告,神已經命令各個地方的所有的人都要悔改。他警告人們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為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以弗所書5:6)。

在主耶穌所講的福音中,真誠地並付上代價作主的門徒與真實的信主是伴隨在一起的。耶穌經常用嚴厲的要求篩選跟隨祂的眾人:“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26)祂甚至警告祂的門徒:“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16:24-25)

在保羅所講的福音中包含了對門徒同樣嚴格的要求。講到聖潔,保羅勸誡信徒要從世界裡分別出來(哥林多後書6:14-18)。講到義,保羅命令信徒向罪要看自己是死的,向神要作活的義的器具(羅馬書6:11-14)。講到信,保羅鼓勵信徒要持守,儘管渴望在耶穌基督裡敬虔度日的人必要經歷許多苦難和逼迫(使徒行傳14:22;提摩太後書3:12)。

在主耶穌所講的福音中,祂教導人們,簡單一個信心的宣告不是得救的有力證據。主耶穌警告說,不是每一個稱呼祂「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神的國,惟有遵行天父旨意的可以進去(馬太福音7:22)。祂堅持信徒生命的果子是救恩的確據,凡不結好果子的要被砍下丟在火裡(馬太福音7:16;19-20)。

保羅所講的福音包含了同樣嚴肅的警告。祂勸誡那些自稱信基督的人要省察自己看真有信心沒有(哥林多後書13:5)。他警告有些人只有敬虔的外貌而沒有敬虔的能力,他們只口稱認識神而在行為上拒絕神(提摩太後書3:5;提多書1:16)。

最後,主耶穌所講的福音充滿了對未來審判和地獄之可怕的警告。事實上,關於這些可怕的事情,主耶穌講得最多,比其他先知和使徒加在一起講得還要多。根據主耶穌,審判的大日就要來臨,那日人要如同山羊和綿羊一樣被分開,有一大群人要聽見:“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馬太福音25:41)這件事對主耶穌如此重要,所以祂對那些祂稱之為朋友的人說:”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作什麼的,不要怕他們。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裡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路加福音12:4-5)

關於審判和地獄,使徒保羅所講的福音與主耶穌的教導是一致的。保羅寫道,惡人正在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羅馬書2:5)。對信徒和非信徒,保羅提出同樣的警告,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拉太書6:7; 以弗所書5:6)。如同耶穌基督,保羅用既清楚又無需道歉的口吻說:“那時,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沈淪,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帖撒羅尼迦後書1:7-9)

通過以上經文,很顯然耶穌基督所講的福音與使徒保羅在他的書信中所傳講和定義的福音沒有矛盾也沒有差異。同樣的,摩西和其他先知、四福音書的作者們和其他新約聖經的作者們在關於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上與基督完全站在同一陣線上(猶大書3)。只有一個福音,無人有權編輯或審核它。它不能被改變、篡改或重新包裝。任何這麼做的企圖,不管原因和動機如何,都會導致一個不同的福音,它將不再是“福音”(加拉太書1:6-7)。我們必須放棄“為了福音的緣故而改良福音”這種愚蠢而又危險的想法。我們需要和那些在教會歷史上按照聖經傳揚基督釘十字架並從死裡復活的如雲彩般的見證人站在同一陣線上。

http://recoveringthegospel.blogspot.com.au/…/blog-post_16.h…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