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變得令人不快的改革宗神學:一個警告

二十世紀蘇格蘭教會的斯緹爾(William Still)主教,在一次講道中傳講羅馬書五章5節——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他這樣說:

「許多傳道人熟讀清教徒作品後變得異常冷酷,這讓我很驚訝,我不能理解,因為我認為清教徒作品非常棒。 ⋯⋯我不知道你是否可以向我解釋這一點,我會非常樂意傾聽,因為這實在困擾我。 但我聽過無數次,許多人在鑽研清教徒作品後,進入他們生命和服侍中的是冷酷、剛硬、苛刻和無情——什麼都有,就是沒有神那擁有至高無上主權的恩典。事情不應該是這樣的,當然也不總是這樣,感謝主。恩典,一個真正的加爾文主義者和清教徒——也就是說,一個符合聖經的加爾文主義者和清教徒——的恩典是很奇妙的。⋯⋯但神啊,救我們脫離這種冷酷!」

問題不在改革宗神學本身。改革宗神學裡面固有的就是謙卑、融化、軟化和美化的能力。但改革宗神學也滿足我們的理性,甚至讓我們著迷。在這一點上,我們特別需要警惕我們生命裡面的敗壞勢力。如果我們只停留在理性層面,只讓我們的神學停留在頭腦和概念上,那麼這種冷酷、剛硬、苛刻和無情就會進入。我們甚至不會意識到這一點,因為我們的神學在客觀上是正確的,也滿足了我們自己。 但,我們缺乏與主同在的實際,我們彼此苛刻相待,這將顯明我們錯誤地應用了我們極好的神學。

如果我們變得冷酷、剛硬、苛刻和無情,即使我們宣講恩典的教義,我們也正在背叛恩典的教義。是時候悔改了。

神啊,救我們脫離這種冷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