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怎樣聽糟糕的講道

Christopher Ash

我們可以把糟糕的講道分為三類,如何有效地聆聽糟糕的講道取決於我們討論的是哪一種類型。糟糕的講道可能是沉悶的,可能是在聖經神學上有所欠缺的,也可能是異端邪說。我們要一一道來。

如何聽沉悶的講道
我們不知道保羅在特羅亞的講道風格如何,但我們知道他講了很長的時間,以至於一個年輕人睡著了,並從窗戶上摔了下來(徒 20:7- 12)。也許保羅講得太沉悶了,也許猶推古實在太累了。於是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但「沉悶」的講道就它的風格或傳講方式而言,有許多值得我們期待的。也許這講道有些混亂,缺乏結構,讓人很難跟上講道者的思路;它也可能過於緊湊,讓我們很難從一篇講道中吸收所有的內容;它也可能使用了非常長的複合從句,聽上去像直接從德文的研經書裡翻譯過來的;它也可能對聖經原文斷章取義;它也可能生硬過頭。聽講道變得如同嚼一塊甜膩厚實的布丁蛋糕,讓人毫無胃口,或者像進入了一個黑暗無窗的暗室。講道也可能對我們的實際生活沒有應用之處。無論如何,這篇道真的講得很糟糕。

但讓我們假設這篇沉悶的講道是忠實準確地基於聖經的,也是由一位相信真理的傳道人傳講的,他已經盡己所能地去預備,並交付在你我和他自己的禱告中。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就當盡我們所能地去聆聽並從中受益。我們或許可以鼓勵傳道人在傳講技巧上得到一些必要的幫助。不僅如此,我們更當為我們的傳道人禱告。無論何時,他們有任何改進的跡象,都當得到我們的鼓勵。(發一個消息或郵件感謝他今天講得好的地方,遠比一些恭維的讚美更有效;因為傳道人不需要費力在這些恭維裡搜尋那些真正有用的話。)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查驗自己的心,並祈求神幫助我們能專注地聆聽講道,調整我們的身體機能適應這個過程(咖啡因或許有幫助)。我的建議是,不要去擔心那些直接被我們的頭腦自動過濾掉的部分,而是求神將其中的一些內容深印在我們的頭腦中,並借此引導我們悔改信靠神。試著記些筆記,至少帶著紙和筆,記下那些你認為對你有幫助的經文和內容,並帶回家去應用。嘗試和一個不太愛抱怨 的朋友一起花些時間討論今天講道內容中對你有幫助、有提醒的真理,並一同禱告使自己能將其應用在接下去的生活中。

怎樣聆聽聖經真理有所欠缺的講道
假設這篇講道呈現的方式不錯、有趣,容易集中注意力去聽,也非常清晰,但你越聽越覺得傳道人似乎沒有抓住這段經文的主題。你不斷問自己:「他從哪裡得出這點的?」你覺得他講的一大堆東西都和經文無關,或者歸納出的經文重點和聖經所啓示的真理不同。你總覺得這篇講道放錯了地方,或者在聖經的真理上矯枉過正。我們應該怎樣聽這樣的講道呢?

我們首先要避免的危險是存著論斷精神。有些來聽主耶穌講道的人「是要拿祂的話柄」(路 11:54),他們去聽講道是希望能抓住祂的錯處。對耶穌來說,他們當然沒有機會;但對我們的傳道人來說,我們通常能抓出錯來!畢竟,做老師的都會有說錯的時候(雅 3:2)。但如果我們把找錯當成我們聽道的目標,那就錯了。因為這樣會使聽道的目的變成了使我們自我感覺更良好,發現自己有多聰明、多瞭解聖經真理,而這對我們悔改信靠神是毫無幫助的。

我們第二個要避免的危險是變得輕信好騙,相信傳道人所說的一 切,因為它聽上去是這麼清楚。我們必須不斷地問自己,講道的內容是否源於聖經。像庇里亞的人一樣,我們應當賢於查考聖經,看看傳道人講的是不是真的(徒 17:11)。讓我們再一次把焦點落在傳道人講得正確的地方, 與其糾結於有失真理平衡的內容,不如禱告求神幫助我們把從聖經段落中所得的內容確實地應用在心裡和生命中。當然, 如果能安靜而又有禮貌地用合宜的方式幫助傳道人抓住聖經真理,那真是很棒。百基拉和亞居拉就是這樣幫助亞波羅的,並且為教會帶來了顯著的長期效果(徒 18:27-28)。一個聰明的傳道人一定樂意被挑戰和質疑。如果試圖糾正講道中的不足顯得不合適或不可能(可能我們只是這個教會的訪客或者我們的資歷比傳道人淺得多,或者傳道人根本不想接受指正),我們仍可以存著禱告的心,將講道中合乎真理的內容帶回家並應用在生活中(就像我們在聽了沉悶的講道後可以做的那樣)。

怎樣聽一篇帶著異端邪說的講道
簡而言之,別聽!但我們首先要問自己,一篇帶著異端邪說的講道和一篇聖經真理有所欠缺的講道有何區別。就新約而言,百基拉和亞居拉所糾正的亞波羅的講道和約翰二書中假教師的講道有何區別? 這些假教師完全不受歡迎,更遑論讓他們上講台了(約貳 10-11)。

按照古老的定義,異端邪說通常有三個組成部分。首先,它必定在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內容上有錯誤,而不是那些周邊的內容。如果有些人在千禧年的問題上有誤(對你而言是「錯誤」的),那他還算不上是異端;如果你覺得另一些人在教會治理上有問題,或者關於洗禮的年齡和方式與你不同,他們也都不能算是異端。但如果他們否認耶穌是道成肉身的彌賽亞(約貳 7),或者重新定義罪,以至於用一些特定的行為來判斷人是否能進神的國的(參林前 6:9-10),則都是異端。

其次,一個人可能曾經把一些事情搞錯了,但經過指正後回到了真理上,這樣的人不能算異端。只有當他們堅持教導聖經顯明是錯誤的事情時,才能算是異端。大多數願意思想的基督徒們只是暫時持有某些觀點:他們不確定,他們也知道自己不確定,他們還在考慮中。 在一些合適的情況下,我們會把一些暫時還不太確定的觀點和人分享,哪怕有些可能是錯的。但這些並不是異端邪說。

再次,只有當這個人積極地在教會中尋找機會教導錯誤的東西時,他才是異端。一個私下的觀點還算不上是異端,某個基督徒的錯誤觀點也不能算是異端。聖經特別針對的是新約中的假教師和舊約中的假先知。而那些私下相信錯誤學說的人將來會面對危險,但這些人並不是異端。異端不僅是一個相信錯謬的人,而且是一個教導錯謬的人。

所以我們在這裡討論的是那些明顯教導與基督教核心真理相悖, 並且系統性地、持續地、積極地勸人歸信錯謬的情況。對付這類講道的最好方法就是立刻停止聽這些講道!也就是說,我們必須離開這樣的教會並尋找那些相信聖經並忠心傳講聖經真理的教會。我們不是要找一個能讓人興奮、享受講道內容的教會,而是要尋找一個忠於聖經、教導聖經的教會。

選自《竪起你的耳朵來:實用聽道指南》作者:Christopher Ash 翻譯:周怡
https://cn.9marks.org/toolkit/listenu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