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耶穌對假教師客氣嗎?

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

現今基督徒極之關心共産主義、人本主義、世俗主義、和社會公義正在上升的影響。可是那些壞的影響雖然大,它們對基督教的威脅也不及假牧者和假教師大。貫穿救贖歴史,對神的真理和工作最大的威脅是來自假先知和教師,因為他們假借神之名說話。這是為何主將最嚴厲的責備留給以色列的假教師,他們宣稱為神說話和工作,但其實是撒謊者。

可是由於某種原因,基督教的福音派經常猶豫應否效法耶穌和使徒、以及他們之前的敬虔先知,用同樣嚴肅和嚴厲的態度去當面質問假教師。今天,異教和異端正大舉入侵那些數百年來以基督教為主的社會,嚴重程度遠遠超過現代歷史上的仼何時刻,也許遠遠超過教會歷史上的仼何時刻。甚至在教會當中,許多近乎異教信仰的教導和思想已經很普遍和有影響力。正如在古代的以色列,當神的子民越遠離祂話語的根基,就有更多的假宗教在世上、甚至在他們中間興旺起來。比起以往,現今的基督徒更需要懂得分辨對錯。他們需要認出和尊重那些真正敬虔、用神的話語餵養他們、和在信仰中建立他們的牧者,而且他們必須認出和公開指責那些扭曲和逐漸破壞神話語的人、那些敗壞教會的人、和那些誘導失喪者更加遠離神的真理和救恩的人。

在馬太福音23章13-33節,耶穌毫不客氣地指責以色列的假屬靈領袖,尤其是當時在猶太教中擁有大權和影響力的文士和法利賽人。耶穌在祂的第一篇講道“登山寶訓”叫人提防他們(例如 太5:20 和 7:15),並且祂最後一篇講道(太23)幾乎全部是關於提防他們和警告他們的。在這最後公開的訊息,主想要吸引人離開那些假領袖,轉而去跟從祂的使徒的真理教導和敬虔榜樣;使徒將會被主特別委任和授權,作為在教會早期祂的地上代表。還有,主給使徒們最後一次示範,當面對假教師時應採取的立場,而在不久的將來,他們會發覺在傳講和守衞福音時必須採取同樣的立場。

在聖殿中耶穌對那些不信的文士和法利賽人說話。他們獨自站在他們的罪中,並獨自受到譴責,罪名是亂用和歪曲神的律法、以及誘導以色列人走入歧途。他們所作的,就正如在他們列祖當中的假先知所作的一樣(太23:30-32)。但是他們也成為以後所有假屬靈領袖的榜樣。因此,耶穌所講關於他們及對他們說的話的重要性是超乎歷史性的。它是教導我們如何對付現今日子許多的假領袖的重要指示。

在23章頭12節,耶穌已宣告那些代表著所有假屬靈領袖的文士和法利賽人,都是沒有權柄的、不誠實的、沒有同情心的、不屬靈的、不謙卑的、並因此沒有神的認可和祝福。現在耶穌直接對他們說話,斷言他們都在神最嚴厲的譴責之下。在13-33節,耶穌對這些邪惡的領袖宣佈七個咒詛。

當日在聖殿的情況已變得極端不穩,不穩程度更超過之前當耶穌趕走商人和找換銀錢的人。在那時,耶穌的憤怒是針對那些宗教領袖所做的事,而這觸犯了他們(太21:16, 23)。可是,現在,耶穌抨擊他們的真面目,而這更加激怒他們。

在現今提倡包容和折衷主義的日子,耶穌當面質問文士和法利賽人的方式顯得異常和不仁慈。當一個人太嚴厲地抨擊假宗教和不合聖經的教導或運動,他會被視為不仁慈的、不和善的、和論斷的。耶穌在馬太福音23章和其他福音書中的指控,與一些自由派神學家和聖經學者對於基督徒的愛這方面所持的觀點非常不一致。他們堅持耶穌原本說的話被福音書的作者或那些提供他們資料的人改動過和強化了。

但是耶穌對那些腐敗的宗教領袖的指責,在性質上,和聖經的其他地方,包括新約和舊約,都是完全一致的。 不僅這樣,在這段經文,耶穌的說話衝口而出,就如某人所講,好像行雷閃電。在此際,從耶穌口中發出祂在地上最令人畏懼和可怕的聲明。它們沒有令人有些微印象是一個過於激動的作者或抄寫者的事後想法。

馬太福音23章是聖經其中一段最嚴肅的經文。耶穌在此將“假冒為善”這個字句作為文士和法利賽人的同義詞。祂稱他們為地獄之子、瞎眼領路的、無知的人、強盜、放蕩的、粉飾的墳墓、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蛇類、毒蛇之種、逼迫和殺害神的子民的人。在絕對自我克制下,祂以摧毀性的強度說出每一個音節。

然而,耶穌從來不是冷漠的,甚至對祂的敵人也一樣。在此際,祂的審判混和了憂傷和深深的哀怨。和父神一樣,神子不願意一人沉淪,因為滿有恩慈的神的渴望是人人悔改得救(彼後3:9)。在祂公開指責的結尾,耶穌隱喻地作出另一個”呼籲人相信“的最後邀請,暗示祂仍會欣然聚集任何不信者來到祂的蔭庇之下,正如母鷄聚集牠的小雞一樣,只要他們願意的話(太23:37)。

本文譯自“Was Jesus Polite to False Teachers?” by John MacArthur
https://www.monergism.com/was-jesus-polite-false-teacher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