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成聖的本質

萊爾(J. C. Ryle)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帖撒羅尼迦前書 4:3)
成聖是當主呼召一個人成為真信徒時,主耶穌基督借著聖靈在人裡面所做的內在、屬靈的工作。祂不僅用自己的血洗淨人的罪,而且還將他從本來對罪與世界的天然喜愛中分離出來,在他心中注入新的性情,使他在生活中具有實際的敬虔。儘管神有時候使用「聖言以外」的試煉和護理(彼得前書 3:1),聖靈施行這項工作的主要媒介通常是神的話。基督借著祂的靈所做的這項工作的對象,在聖經中被稱為「成聖」的人。⋯⋯

成聖是生命上與基督聯合的必然結果,這聯合是真信心帶給基督徒的。「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約翰福音 15:5)。那不結果子的枝子不是葡萄樹上的真枝子,與基督聯合卻沒有產生心靈與生命的改變,那不過是形式上的聯合,在神面前沒有任何價值。那對品格沒有產生成聖果效的信心,比鬼魔的信心好不了多少,不過是死的信心,因為它是孤零零的存在(雅各書 2:17),不是從神來的恩賜,不是神選民的信心。 簡短地說,沒有生命的成聖,就沒有對基督的真信心。真信心在愛中行走,約束人出於對得救的深深感恩而向主而活,使他感到他永遠無法報答為他而死的救主。他得到的饒恕越多,他愛得就越多。那基督寶血洗淨的人是在光明中行走,那在基督裡有真實鮮活盼望的人,會潔淨自己,正如主是潔淨的一樣(雅各書 2:17-20;提多書 1:1;加拉太書 5:6;約翰一書 1:7,3:3)。

成聖是重生的成果與必然結果。重生的人是新造的人,領受了新性情和新的生命機制,總是過著新生活。人若是重生了還在罪或世界中過著麻木不仁的生活,這種重生不過是虛假神學家發明出來的贋品,從來沒在聖經裡提到。與之相反,聖約翰清楚地說:「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約翰一書 3:9);「行公義」(3:9-14);「愛弟兄」,「保守自己」,以及「勝過世界」(5:4-18)。簡單地說,成聖的缺失是未重生的標記。哪裡沒有聖潔的生命,哪裡就沒有聖潔的重生......

成聖是對得救而言至關重要的聖靈內住的唯一確切明證。「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馬書 8:9)。聖靈在靈魂中從不休眠或無所事事,祂總是透過祂在人的心靈、品格和生命中生發的果實使祂的同在為人所知。聖保羅說:「聖靈所結的果子, 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溫柔、節制」(加拉太書 5:22- 23)。哪裡能找到這些果子,哪裡就有聖靈;人若缺乏這些果子,在神面前就是死人...... 如果我們不「靠聖靈行事」(加拉太書 5:25),認為自己擁有聖靈就是無稽之談。我們可以將之作為一個積極確據:哪裡沒有聖潔的生活,哪裡就沒有聖靈......唯有那些真正 「被神的靈引導的」,才是「神的兒子」(羅馬書 8:14)。

成聖是神的揀選的唯一確切記號。選民的名字和數目無疑是奧秘的,神智慧地將之隱藏於自己的權能裡,不向人顯示。我們在今生並沒有得著生命冊,可以翻看我們的名字是否位列其中。但假如有一件關於揀選的事是清楚直白的,那就是:蒙揀選的男人女人可以透過他們的聖潔生活為人所知。聖經清楚地寫著,他們是「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的」,為要「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以弗所書1:4)。因此,當保羅看到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便知道他們是「蒙揀選的」(帖撒羅尼迦前書1:3-4)。那以自己是神的選民誇口、卻自願並習以為常地活在罪中的人,只不過是在自欺和說邪惡的褻瀆話而已。當然,我們很難知道人們究竟是怎樣的,許多人有著不錯的宗教外表,卻可能到最後顯出是心靈腐爛的假冒為善者。但沒有什麼成聖跡象的地方,我們可以非常肯定也沒有揀選......

每個信徒都在成聖上具有責任......我認為信徒有著非常突出的職責和特定義務去過聖潔的生活,他們不當像那些死亡、瞎眼、未重生的人,他們向神是活的,他們裡面具有光明、知識和新的生命機制。如果他們不聖潔,難道不是他們自己的責任嗎?如果他們不成聖,除了自己擔責,還能把責任推卸給誰呢?神已經給了他們恩典、一顆新心、一個嶄新性情,如果他們不為了榮耀神而活,神已經使他們無可推諉。這個要點實在太被人遺忘了......神的話總是將信徒視作需要交賬、負有責任的存在,如果罪人的救主已經給了我們更新的恩典、以祂的靈呼召我們,我們就可以確信,祂期望我們使用得到的恩典,而不是呼呼大睡。很多信徒因忘卻這一點而使聖靈擔憂(以弗所書 4:30),使自己變成非常無用且不安的基督徒。

成聖有著成長和過程。一個人可以在聖潔上一步一步地邁步,也可能在生命的某個階段比另一個階段更加成聖。儘管一個人不可能比他初信時得著更多的饒恕和稱義——哪怕他感覺如此,他卻一定可以更加成聖,因為他的新性情中的每個恩典都可以加強、擴大、深入......如果神的聖徒們有什麼共識,那便是這一個:他們在屬靈生活中與神同行越是親密,看見得就越多、明白得越多、感知得越多、行動得越多、悔改越多、相信越多。簡單地說,他們「在恩典中成長」,正如彼得勸勉信徒那樣;照著保羅的話說就是「更加勉勵」(彼得後書 3:18;帖撒羅尼迦前書4:1)。

成聖極大地取決於殷勤使用聖經指定的蒙恩之道。「蒙恩之道」有讀經、私下的禱告、規律參加教會敬拜,在敬拜中人可以聽到神的話,參與聖餐。我簡單陳明這裡的事實:在這些事上漫不經心的人,別指望在成聖上有什麼長進;我找不到哪個傑出的聖徒是忽視這些蒙恩之道的。神已經指派了特定的渠道,供聖靈借之向靈魂輸送新鮮的補給,堅固祂在人裡面已經開始的工作......我們的神是一位透過媒介做工的神,那些假裝自己太過高尚與屬靈、以至於不需要這些蒙恩之道也沒問題的人,神永遠不會賜福他們的靈魂。

成聖不代表一個人內在沒有強烈的屬靈掙扎。我所說的掙扎指的是心靈在舊天性和新性情之間的掙扎,在肉體和聖靈之間的掙扎,這樣的掙扎每個信徒都有(加拉太書 5: 17)。倘若一個人有這種深深的掙扎感,因此有著巨大的精神不適之感,並不代表這個人沒有成聖。相反,我相信這些是關於我們所處狀態的健康標記,證明我們不是死人、而是活人。真基督徒不僅有良心的平安,還有內在的爭戰,他的爭戰也說明瞭他是誰,正如他的平安一樣。

成聖無法使人稱義,但可以討神喜悅。有史以來活過的最聖潔的聖徒最聖潔的行為, 都或多或少充滿缺陷和不完美,要麼是動機不對,要麼是做得有所缺欠,本身一點也不比 「傑出的罪行」更好,只配得神的忿怒與定罪。認為這樣的行為可以經受得起上帝的審判,可以贖罪、作為進天堂的功德,實在是荒謬的。「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羅馬書 3:20,28)。能使我們在神面前站立的唯一之義是一個外來的義——是我們的代贖者和代表主耶穌基督完美的義,祂的義行而非我們的義行是我們進天堂的唯一門票。這是一個我們應當準備好至死捍衛的真理。

然而儘管如此,聖經的確明確教導說,成聖之人的聖潔之舉在神眼中是可喜悅的,儘管它不是完美的。「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希伯來書 13:16);「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歌羅西書 3:20);「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約翰一書 3:22)。讓我們永遠不要遺忘這點,因為這是一項極具安慰性的教義。…...祂洞察他們行為的動機、原則和意圖,而不僅僅看它們的數量與質量。祂視他們為祂愛子的成員,為了愛子的緣故,只要人專心一意,祂就很喜悅......

最後,成聖對於訓練和預備我們迎接天堂而言是絕對必要的。大部分人都希望死後能去天堂,但恐怕很少有人費心思想一下如果自己到了天堂,究竟會不會喜歡那裡。天堂本質是是一個聖潔的所在,一切的聖潔都居住在那裡,所有的活動都全然聖潔。要想在天堂裡真正歡喜快樂,很顯然我們必須在地上就在某種程度上訓練及預備好......如果一個未成聖之人也能去天堂,他在那兒能幹什麼呢?讓我們直接面對這個問題,也誠實作答。沒有人能享受一個自己一點不具備其品質的地方,一個與他的品味、習慣和性格完全沒有交集的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