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教會集體敬拜


對於一些基督徒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是顯而易見的:“神給我們自由,讓我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敬拜祂。聖靈怎麽帶領我們,我們就怎麽做——畢竟我們不想消滅聖靈的感動”

但是如果有人說他想通過跪拜一個塑像來敬拜神,這樣可以嗎?

很顯然,有些事是我們不能打著敬拜的旗號去做的,比如我們不能以犯罪的形式來敬拜神。那麽是不是只要我們不是在犯罪,我們就可以用任何方式來敬拜神呢?

不完全如此。聖經指出,當我們集體敬拜的時候,基督徒應該只做那些神要求我們做的事,這些事要麽是神直接的命令,要麽是我們從經文推斷出的事。聖經有好幾處經文都支持這個觀點:

只有神自己有權決定祂當如何被敬拜。(利10:1-3,約4:20-26;林前14)
十誡的第二誡不但禁戒我們敬拜真神以外的事物,同時也禁戒我們用神許可以外的方式去敬拜祂。(出20:2-6)

既然,信心是對神啓示表示相信的回應,而且,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14:23),那麽,神不會悅納任何不相信他啓示的敬拜。

因為,新約聖經要求基督徒常規聚集(來10:25);同時,基督徒不應被要求服從任何人的規則和方式(西2:16-23)。那麽,如果有任何教會要求來聚會的基督徒,以神所不喜悅的方式參加敬拜,便是任意轄制基督徒的良心。換句話說,基督徒的良心必須脫離他人私欲的捆綁,任何教會都沒有權力用神不許可的方法敬拜祂。

那麽我們應該如何決定基督徒崇拜聚會中應該做什麽,不做什麽呢?我們應當回到聖經,看一看神要基督徒在聚會時做什麽。然後我們只做所有神允許做的,其他的一概不做。

新約聖經如何記述基督徒聚會該有的樣式?
https://cn.9marks.org/…/what-does-new-testament-say-church…/

新約告訴我們,基督徒聚會時,應該誦讀聖經,傳講聖經,照著聖經所教導的禱告,用聖經歌唱,並且看見聖經。

誦讀聖經:保羅告訴提摩太“你要以宣讀…為念”(提前4:13)。當基督徒聚集在教會時,他們應該大聲朗讀聖經。

傳講聖經:保羅告訴提摩太,“務要傳道”(提後4:2)。保羅自己也對以弗所教會宣講“關於神所有的旨意”(徒20:27)今天,當基督徒聚集在教會的時候,應該以講道為中心,尋求經文的核心意思,使之成為講道的核心意思,並且應用於日常生活。

照著聖經禱告:保羅敦促信徒在教會聚會時禱告(提前2:8,3:14-15)。禱告的內容應該符合聖經,以至於聽見的人都得造就(林前14:12,26)。但這並不是說在教會裏的禱告必須是乾巴巴的儀文,而是應該充滿聖經的豐富。

用聖經歌唱:保羅告訴歌羅西教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3:16)。這並不是說,教會只能傳唱詩篇或其他聖經經文,但是這裏確實在強調教會所唱的詩歌應該包含聖經的語言和教義。

看見聖經:奧古斯丁把洗禮和聖餐禮稱為是“可見的話語”,我們所說”看見聖經”也是一樣的意思。在洗禮和聖餐禮中我們看,我們聞,我們觸碰,我們品嘗神的話語。當基督聚集在教會參加崇拜時,應該歡慶洗禮和聖餐禮(林前11:17-3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