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宗教融合

史普羅 (R. C. Sproul)

宗教融合是指一個宗教融入另一個宗教,或與另一個宗教混合。融合之後,兩個宗教都會產生基本上的改變。

舊約時代,神非常刻意地要以色列人防避宗教融合的陷阱和勢力。當神的子民遷入應許之地後,外邦的各式宗教——迦南神祇、巴力、亞舍拉,都成了以色列人崇拜的對象。後來,神的子民又崇拜亞述和巴比倫的神祇。神的律法清楚地警告以色列人,不可棄掉耶和華神,轉向別神,也不可在真神以外,同時事奉別的神。先知一再警告他們,當百姓修改信仰去適應外邦人的宗教習俗時,神的審判便會來到。

新約時代是個盛行宗教融合的時代。希臘帝國擴張時,希臘的神祇就隨着征服者傳至各地,並與當地的宗教混合。羅馬帝國也包容各樣的異端和神祕宗教。基督教也同樣被異端混入過。教父不單要傳揚福音,同時還必須努力地保存基督教信仰的純一,然而摩尼教(持物質爲惡的二元論)還是偷着進來,影響了一些教義:幻影派(否認耶穌有真正的肉身)在新約寫作時就成爲教會的問題。各種形式的新柏拉圖主義嘗試混合基督教教義與柏拉圖哲學和東方二元論。歷代的基督教信條就是神的子民設法脫離外邦宗教和哲學網羅的歷史。

今天教會也面對着同樣的問題。非基督教的哲學思想,如馬克思主義和存在主義,想要得到基督教的能力,卻不要基督教中的特點。宗教融合到今天仍是分隔神和祂子民的一項有力武器。

每一代的基督徒都要面對宗教融合的試探。我們爲了想在信仰與儀式上能『跟得上時代』,很容易便陷入效法世界的陷阱裏。我們接納異教的思想和儀式,想『轉化他們』;然而當我們面對外來的宗教和哲學時,很容易就受到其影響。每一個滲進基督教信仰和儀式的外來元素,都會削弱我們信仰的純一。

總結
1.宗教融合是把外來的宗教或哲學融入或混合進原來的信仰。
2.舊約時代以色列人信仰不斷面對的問題就是異教的侵入。
3.新約教會經常必須對抗希臘及羅馬的宗教和文化影響。
4.現代的基督教所面對的一大威脅,就是把基督教思想跟異教和世俗哲學混合。

(選自《神學入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