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成功神學(昌盛福音)的錯謬

David W. Jones (東南浸信會神學院,基督教倫理學副教授)

一個多世紀前,司布真對當時全基督教界最大教會的會眾說:
「我相信,對任何基督徒來說,生活的目的是積累財富,這是敵基督教和不聖潔的。你會說,『我們難道不應竭盡全力能賺多少錢就賺多少錢嗎?』你可以這樣做,我不能懷疑你這樣做可能會對神的事有所貢獻。但我剛才說的,就是以積累財富作為生活目的,這是敵基督教的。」

但是歷經歲月之後,在世界上其中一些最大型的教會裡傳講的信息已經改變。確實今天許多教會教導的是一種新的福音,人已經冠與這種福音許多名稱,例如「有求而必得」,「放膽說出,一把抓住」的福音,「興盛福音」和「積極認信神學」。

不管人用什麼名稱,這種新福音的本質仍然是一樣的。簡單來說,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成功神學教導,神要相信的人身體健康、物質豐富、個人生活幸福。請聽成功神學其中一位最出名的發言人迪爾頓(Robert Tilton)的說法:「我相信神的旨意就是要所有人興旺,因為我在神的話語裡看到這一點,而不是因為這給其他人帶來極大幫助。我不定睛在人身上,而是定睛在賜我能力得到財富的神身上。」教導成功神學的人鼓勵追隨者為物質財富禱告,甚至要求神賜下物質方面的興盛。

成功神學的五個神學錯謬

最近伍德布里奇(Russell Woodbridge)和我寫了一本書,書名是《健康、財富和幸福》,這本書察驗推廣成功神學的人所宣告的內容。雖然我們寫的這本書內容太廣,不能在此加以概括,但我在本文要評論這本書涵蓋的五個教義,在這些教義方面,推廣成功神學的人都犯了錯誤。通過分辨成功神學在關鍵教義方面的這些錯誤,我希望本文讀者能清楚看到成功神學的危險。我要講的教義是,亞伯拉罕之約、贖罪、奉獻、信心和禱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