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水母基督教

——萊爾(J. C. Ryle)

我們這世代的一個災禍是:人們對所謂的教條神學(dogmatic theology)普遍反感。今天取代它的是一種水母基督教(Jellyfish Christianity—— 一個沒有骨骼、肌肉、或肌腱,並對於救贖、聖靈的工作、稱義、或與神和好之道沒有清楚教導的基督教—— 一個含糊、令人迷惑、朦朧不清的基督教,它的唯一口號似乎是「你必須開放和仁慈。你切勿論斷別人的教義。你必須認為每個人都是對的,並且沒有人是錯的。」

我們被告知,這種沒有信條的宗教是要給予我們良心的平安!並且,在這個傷心、瀕死的世界裡,若然你對這種宗教不滿意,這便證明你的思想十分狹窄!滿意?真的嗎?這樣的一個宗教可能會滿足墮落的天使!但是,叫有罪、瀕死、血管裡流著我們祖先亞當的血的男男女女對這個宗教感到滿意,實在是侮辱我們的常識和嘲笑我們的痛苦。我們需要遠比這好的東西。我們需要基督的寶血。

水母基督教流行病

對教條的厭惡是個流行病,它正在造成巨大的傷害,特別是在年青人當中。它産生一個我膽敢稱之為陸上的水母基督教:即是一個沒有骨骼、肌肉、或能力的基督教。

當一隻水母在海裡漂浮,如一把細小、柔軟、透明的雨傘般收縮和擴張時,它是一隻漂亮和優美的生物。但當同一隻水母被放置在岸上時,它只不過是一團無助的物體,沒有能力活動、保護自己、或獨自存活。唉!它正是現今大部分基督教的生動典型。今天大部分基督教的主要原則是「沒有教條,沒有清晰的教理,沒有明確的教義」。

我們有數以百計的水母神職人員,在他們的神學裡似乎沒有一根骨頭。他們沒有確定的信念;他們不屬於任何神學派別;他們太過害怕「極端的觀點」以致他們完全沒有觀點。

每年我們有數以千計的水母講道,這些講道沒有任何棱角或突點,圓滑得像桌球,不能喚醒罪人,也不能造就信徒。

每年我們有大量的水母年青人從大學畢業,他們配備一點點二手的哲學知識。這些年青人認為,對宗教上的任何事情沒有特定的信念,以及對於什麽是基督教真理完全未能作出決定,乃是聰明才智的標記。他們看來活在一個懸而未決的狀態中,就如傳說中的穆罕默德的棺材,永遠懸掛在天地之間。

最壞的是,我們有大量的水母敬拜者——那些尊貴的上教堂的人士,他們對於神學上任何論點都沒有清晰和確定的看法。他們不能分辨不同的事物,正如色盲的人不能分辨顏色一樣。

他們以為每個人都是對的、沒有人是錯的,每件事情都是正確的、沒有事情是錯誤的,所有講道都是好的、沒有講道是壞的,每個神職人員都是正派的、沒有神職人員是不正派的。他們像小孩「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 」(以弗所書 4:14);他們經常被新奇刺激和令人激動的運動迷倒;他們隨時接受新的事物,因為他們沒有緊緊掌握那舊的;並且他們完全不能給出他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彼得前書3:15)。

對平信徒來說,對真理持有系統的觀點是非常重要的,而對牧師來說,在教導中清楚明確地闡明教條也是十分重要的

本文譯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本網誌主要是探討聖經及信仰問題。我們歡迎讀者提出疑問或發表意見。但我們不接受有人藉此平台宣揚異端及政治信息。我們只集中討論聖經的原則,並不主張批評個別政治人物及事件。在討論時也須注意有沒有人身攻擊及使用粗言穢語。我們盼望這個網誌能在每一方面都榮耀神及造就信徒。此外,留言者自行刪除的信息,都會出現"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的標示,各位無需緊張。除非留言者犯了以上問題,本網誌的管理員不會無緣無故地刪除你們的留言。